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新闻分析:国际汽车业危机带给我们哪些新思考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新闻分析:国际汽车业危机带给我们哪些新思考

  新华社记者南辰

  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身陷泥潭的时候,全球汽车业其他巨头也纷纷发布业绩急速下滑的消息。其中,控制成本能力一向傲人的丰田公司近日也发布报告说,今年11月份该公司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跌超过20%,创8年来最大月度跌幅。
丰田预计,本财年(至2009年3月)公司将出现1500亿日元的创纪录运营亏损。

  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困境相比,丰田业绩的大幅下滑更令人感到惊讶,因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积弊已久,陷入目前的困境是内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丰田汽车公司是业内公认的“健康企业”,丰田的处境,更加证明全球汽车业的寒冬已经来临。

  此外,欧盟汽车制造商也面临困难,包括德国大众、宝马、法国雷诺、标致和意大利菲亚特等汽车公司在内,欧盟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为渡过难关,欧盟汽车制造商已要求欧盟委员会和相关成员国政府为其提供总额达400亿欧元的救援。

  从国际汽车业目前的变局看,政府对困难企业的援手必不可少。因为从战略高度分析,汽车业的稳定对保障就业意义重大。据统计,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美国直接雇员约为23.9万人,间接相关就业人数高达250万人。而在德国,七分之一的就业岗位与汽车业有关。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任由汽车业自生自灭是不负责任和危险的。

  当前国际汽车业面临的普遍困境,也预示着汽车版图有可能再次发生大的改变。在国际汽车界,“六加三”(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丰田、大众和雷诺-日产六个集团,三个独立公司本田、宝马和PSA)的格局曾经稳定保持了一段时间。随着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分道扬镳,以及下一步美国三大汽车企业之间有可能发生的重组,国际汽车业的新版图、新格局引人关注。新格局势必带来新的力量对比和平衡,对我国汽车业未来参与国际竞争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与国际汽车业版图变化呼应,全球汽车市场目前也在发生巨大变化。美国汽车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因为正处在这次金融风暴的中心,因此出现大幅度下滑,在短期内很难快速复苏。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仅为2.2%,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整体将下滑0.3%。这意味着发达国家汽车市场更将雪上加霜。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活力。虽然中国汽车市场目前也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比较稳定的GDP增长前景成为汽车市场稳健增长的保障。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对全球汽车巨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一直说要以技术换市场,下一步,主管部门应当加大对落后合资产能的淘汰力度,逼迫汽车巨头拿来核心技术,在技术上真正重视中国市场。

  全球汽车业目前的境遇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汽车技术和产品转型箭在弦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速度将越来越快。对此,中国汽车业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抓住超越式发展的机遇。

  值得关注的还有全球汽车业在各方面压缩成本的新动向。最近,本田汽车社长正式宣布退出F1。这意味着面对国际金融风暴,本田这样的汽车巨头的营销策略也不得不发生明显改变。本田不烧钱了,中国的汽车企业呢?面对危机,如果还像前几年车市井喷时那样大把烧钱、高管高薪、技术创新滞后,势必将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从长远看,中国车市在经历前几年的井喷后,以后的增长重点也会逐步发生变化:从面向大多数消费者购买第一辆车的消费,到面向更多消费者购买第二辆车或换车的消费;从重点突破北京、成都这样的大城市,到逐步向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市场转移;从过去靠卖新车赚钱,到今后竞争日趋饱和只能靠优质服务赚钱,这些都需要厂家未雨绸缪。2009年,注定会成为国际、国内汽车业迎接全面、深刻变革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