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以军空袭可能引发暴力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国际观察)以军空袭可能引发更多暴力

  新华社记者

  以色列空军27日对加沙地带突然发动大规模空袭,迄今已造成至少22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这是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加沙地带单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
分析人士认为,以军空袭之后巴以之间极有可能爆发更多暴力冲突,进而使通过和谈解决巴以问题的希望更加渺茫。

  袭击规模大且具突然性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军27日共出动80多架次战斗机和直升机,短时间内对加沙地带发动了两波攻击,共使用了100多枚炸弹和导弹,袭击了数十个目标。这是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

  除了规模大,这次袭击还具有一定的突然性。以色列内阁虽然在24日会议上便已批准对加沙发动袭击,并对外公布了这一情况,但几天来一直以天气状况不佳为由按兵不动。媒体报道说,发动袭击的确切时间直到27日上午才由总理、国防部长和军方高官在小范围会议上最终确定。这一天依旧是阴天,而且还是犹太教的“安息日”,按照教义,这一天本来不能工作。

  以军选择27日发动攻击显然有情报方面的因素,因为当天大量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参加集会。哈马斯方面的消息说,该组织在加沙地带的几乎所有安全机构都在空袭中受到破坏,死者中还包括几名哈马斯安全机构的高级负责人。以国防部长巴拉克也称,炸弹击中了哈马斯190多名各级指挥人员。

  分析人士指出,从以军行动的突然性和规模来看,其目的不是要对哈马斯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而是要在总体上重创甚至摧毁哈马斯武装的战斗力,最大限度地破坏哈马斯指挥系统,消灭哈马斯的有生力量,使其难以对以色列发动更具破坏性的攻击。

  以色列为何痛下杀手

  分析人士和以色列媒体早就预测,在明年2月以色列议会选举前,以军对加沙的军事行动不可避免。

  从直接原因看,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持续不断的火箭弹袭击是导火索。但从深层原因看,袭击加沙是以内部各政治势力在选举前角力的结果。

  对于执政的前进党来说,打击哈马斯是选举形势所迫,因为根据2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如果现在举行选举投票,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党派将以较大优势击败以前进党为首的左翼政党。为了稳定选情,一直以来相对温和的前进党主席、外交部长利夫尼近来口风强硬,甚至公开宣称若在选举中获胜,将推翻哈马斯政权。

  对反对党利库德集团来说,对哈马斯发动袭击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如果以军行动能够制止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那么一直以来主张对哈马斯采取强硬手段的利库德集团就可以将功劳归于自己,在选战中得分;如果以军行动不顺利,利库德集团则可以把责任推到执政联盟一边,也不会在选战中失分。

  当然,以色列下决心对哈马斯发动突然袭击,哈马斯实力逐步增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以色列称,哈马斯近两年来仿效黎巴嫩真主党不断发展。目前,哈马斯下属各派别共有大约1.5万名武装人员,其核心“卡桑旅”共有1000多人,均接受过严格的爆破、巷战、反坦克等作战技能训练。

  近两年参加过与哈马斯武装人员交火的以军士兵认为,哈马斯武装的纪律性在增强,装备也日益更新。

  空袭并不能解决问题

  以色列军方表示,此次空袭的目的是削弱目前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力量,迫使加沙地带武装分子停止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以方显然还没有达到目的。

  首先,巴武装人员仍在向以南部发动火箭弹袭击,造成1名以色列平民死亡,数人受伤。其次,虽然哈马斯在此次空袭中遭受重创,但是哈马斯的机构仍能够运行,其控制的媒体仍在发声。据巴方人士称,哈马斯内部目前已进入紧急状态,其主要领导人目前已转入地下,但他们彼此之间仍能保持联络,并仍在指挥着哈马斯在一线的武装人员。

  哈马斯目前依然态度强硬,发表声明表示将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回击以色列,要以方为此次行动付出代价。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以军的此次空袭还可能激化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人的反以情绪,并有可能在西岸引发又一轮大规模的流血冲突。

  27日以军在加沙地带发动空袭之后不久,西岸不同城市即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以游行,在希伯伦和拉姆安拉,游行最终演变成示威者和以军之间的暴力冲突。(综合新华社记者齐湘辉、华春雨、黄恒、邓玉山报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