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08年农业农村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研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措施,部署2009年的农业农村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会前专门研究了会议文件,对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08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成功夺取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斗争的胜利,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农产品市场剧烈波动产生的影响,有效化解了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不断攀升的冲击,农业生产取得了极不平凡的好成绩,农村发展迈出了令人欣喜的新步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为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了重大贡献。粮食总产量预计10570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4700元,农村公共事业加速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党群干群关系继续改善。

  会议强调,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不断显现。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明显加大。要全面分析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充分估计困难,紧紧抓住机遇,果断采取措施,坚决防止粮食生产滑坡,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确保农业稳定发展,确保农村社会安定。

  会议指出,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对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明年中央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文件,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年度特色,是中央针对宏观经济形势新变化和农村发展新情况,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

  会议提出了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强化农业基础,稳定农业生产。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进一步落实各地区的粮食安全责任,调动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积极性,加强粮食战略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大力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建设投资的机遇,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明年要把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作为建设现代农业、拉动农机工业发展、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工作来抓。

  二、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农民增收。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增加主要农产品储备,改善进出口调控,搞好农产品购销和调运,努力稳住农产品市场价格。加大农业补贴力度,明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都要继续增加,并逐步完善补贴办法。内外联动,多措并举,最大限度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落实好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予以支持。

  三、发展公共事业,改善农村民生。要提高投入强度,加大推进力度,扩大覆盖范围,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年要重点办好“水、电、路、气、房”五件实事。提升农民消费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电下乡”,对农民购买彩电、电冰箱、手机和洗衣机等指定家电品种予以直接补贴,并根据需要增加新的补贴品种。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实施新的扶贫标准,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对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

  四、深化农村改革,增添发展活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认真落实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各项措施,做好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严格执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各项要求,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抓紧制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的具体办法,从严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按照中央部署认真搞好全国农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高“三农”工作水平。要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社会管理,不断提高推动农村科学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的水平。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努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主持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吉林、安徽、河南、广东、四川等省的有关负责同志在大会上发了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