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国采取措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题:中国采取措施支持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新华社记者 姚润丰 章利新 陈君

  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日在北京闭幕。此次会议决定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四个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加大。由于外部需求显著减少,中国外贸企业订单也随之大幅缩减,这导致大批无工可打的农民工提前返回农村,成为危机的第一批受害者。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中国政府研究制定未来一年或几年农业农村政策的最高级别会议。此次会议高度关注农民工就业困难加剧、部分农民工返乡回流问题。

  中国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在明年农民工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扩大农民就业渠道,对缓解各种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要求内外联动,多措并举,最大限度拓展就业增收空间,落实好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措施,扩大农业产业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二三产业的就业容量。

  20多年来,由于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为了谋生就业,中国大量青壮年农民纷纷离开家乡,涌入城市务工,形成中国特有的农民工现象。

  目前中国约有2.3亿农民工,其中外出人员约有1.3亿。这支“劳动大军”在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已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是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据对10个省市的调查,农民工提前回流量占农民工总量的6.5%。以6%的回流量估算,全国外出农民工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

  参加会议的中国“三农”问题专家指出,为解决明年农民工就业问题,必须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就业岗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帮助农民工在家乡重新再就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中国社科院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对记者表示:“中国加快城镇化,通过扩大城镇就业容量转移农村人口使之市民化,这一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但在目前的情况下,采取应急措施使部分返乡农民工得以就业仍然很迫切。”

  在具体优惠扶持措施方面,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地方政府在用地、收费、信息、工商登记、纳税服务等方面降低门槛,给予农民工返乡创业更大的支持;推行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等,开辟农民工创业“绿色通道”。

  会议还提出,鼓励农民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村二三产业、生态农业和县域中小企业。“农民工返乡创业,也许是推动工业下乡、调整农村经济布局的一个时机。”李成贵表示。

  在创业资金方面,中国将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供符合农民工返乡创业特点的金融产品,继续加大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力度;农民工返乡创业属于政府贴息的项目要按照规定给予财政贴息,帮助其解决创业资金困难。

  会议还要求,结合推进新农村建设,创新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返乡农民工积极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乡镇公共卫生院、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机构、文化设施等建设。

  其实,此前中国政府即已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应对农民工返乡。12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指出这“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投身新农村建设。

  “就业的真正挑战将在春节之后到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表示,农民工返乡已经成为无法回避并且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那个时候到底有多少人还会出来打工,才是一个关键性的指标”。

  此间专家指出,除了解决就业问题之外,政府部门还应通过政策的扶持和积极引导,把农民工返乡创业变成城市资金、人才、技术向农村流动和推动农村发展的机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