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企业“瘦身”自保陷入怪圈 雅戈尔坚守阵地亮“底牌”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就业和生存压力对于全球企业的每一个员工来说显得尤为急迫和重要。针对这个问题,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重庆考察期间特别要求企业轻易不要裁员,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

  事实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几乎波及到全球所有行业。而这其中,以劳动密集型的生产企业与单纯依赖出口的外向型企业尤为严重。以毛纺行业为例,面对困局,大多数企业都出现业务量下降,利润减少等实际情况,而企业为解决问题,也往往误把裁员作为最后的救命稻草,导致失业人数的增加。诚然,企业自救固然必要,但自救的方法却亟待商榷。

  “瘦身”自保非正途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大中企业下岗率持续增加,就业形势趋于严峻,劳动争议和举报投诉案件数量也在上升。

  近日,一份列举了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116家国内中小型企业的“大裁员第一波”企业名单正以各种途径被广泛传播,更有消息称,奇瑞裁员高达4000到5000人。

  据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需要安排就业的人数达2400万人。其中,800万为下岗失业人员,这使本来就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从目前形势上看,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在中国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毛纺行业,就业形势也并不乐观。据记者了解,自金融风暴以来,国内很多从事毛纺生产的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冲击,规模小的企业坚持不住就干脆关张大吉,而大部分毛纺企业都在用裁员来为自己减压。

  据悉,国内有超过70%的毛纺加工场进行了裁员工作,下岗后的毛纺工人再就业难度相当大,因为大多数毛纺工人并没有突出学历,而且只熟悉毛纺加工这种程序化的工作流程,所以二次选择的机会十分渺茫。

  专家表示,“众多毛纺企业用裁员减少开支来对抗目前比较萧条的经济环境,但是企业对下岗后的员工不闻不问这种做法是毫无社会责任感的体现,目前全世界经济都出于一个通缩状态,这种状态绝不可能停留在短期之内,裁员并不是带领企业走出困境的方法,这样做只能为员工以及整个社会增加更大的压力,找到一套健全的管理体系才是带领企业走出困境的正途。”

  对抗萧条用“绝招”

  据专家介绍,中国纺织企业2007年出台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此管理体系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自主开发的第一个标准化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它很具体的确立了行业自律、以人为本、体系建设的核心原则。把员工的福利保障放在了首位,让员工真正的体会到没有后顾之忧,这套管理体制可以使企业更具人性化,让企业更具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作为纺织服装业的“龙头”企业,雅戈尔集团一直在沿用这套体系管理企业。其旗下雅戈尔毛纺公司更是顺利通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派出的专家评估组复评,成为宁波市第一家正式推行该体系的企业。

  雅戈尔毛纺负责人说:“加入此体系首先是源于企业对社会责任的重视,因为经营企业不是个人行为,在对企业股东负责的同时,更需要对员工和消费者,乃至整个社会负责。推行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也并非只是为了最终拿到一个证书,而是公司对自身责任的一种要求,同时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的有力保障。”

  据了解,在整个毛纺行业都在用“瘦身”为自身减压的同时,雅戈尔毛纺公司却在尽最大力量来保障员工的权益,让所有员工把精力放在生产创新上。使企业和员工之间形成一种默契,一起坚持走过这段比较敏感的阶段。

  责任是企业“底牌”

  记者亲自走访了雅戈尔毛纺车间,一名雅戈尔毛纺车间的女工向记者透露,现在的毛纺行业确实非常低迷,好多在别的企业上工的同乡都下岗了,但自己并没有这方面顾虑,企业很明确的表示会让每一个工人都能有活可干。

  “现阶段,就业形势确实不乐观,但是裁员不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唯一途径。”雅戈尔毛纺车间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企业在这中情况下能够安顿好员工,才能保证员工的工作状态,一定程度上也缓解社会压力。”

  据了解,今年1-8月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数同比下降0.36%;1-8月行业利润增速仅为3.20%,处于2002年以来利润增长最低点。1-8月行业亏损面21.33%;亏损额增加。数据表明,今年纺织行业多年来首次出现就业萎缩局面。

  专家指出,在困境面前,裁员应该成为企业的“底线”,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裁员。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在企业取得合法利益的同时,理当承担其应有的社会责任。对自己的员工负责的直接方式就是让员工能各就其位、各施其职。

  “其实,企业的裁员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为了节省开销熬过‘严冬’,很多企业都会采取这样的方式。但是,在裁员的同时,企业要对员工的生活提供一定的帮助,要想方设法安顿好员工。”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表示,“目前,为了安抚好员工的情绪,我们已经明确表示,让每一个工人都有活可干。”

  事实上,在全行业利润普降的现状下,今年1至3季度,雅戈尔毛纺公司销售收入却同比增长12.7%,利润增长97.8%,其毛纺产品在海外市场的销量比去年同比也有增长。

  对此,雅戈尔内部人士透露,这与企业保证员工的切身利益,保障安全生产以及企业的合理管理有关。其实,赢得了员工的心,自然就能创造收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