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让人肉搜索成为新型舆论监督形式

    让人肉搜索成为新型舆论监督形式

  提要

    我们不难发现的一个规律是,当人肉搜索被用于公共事务而不是指向个人隐私之时,它便展示出了天使一般的面孔。

  南京市江宁区委近日对周久耕作出组织处理决定,免去周久耕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对反映的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互联网初萌时代“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情形已经过去。现实的情形是,如果你真是一条狗,就不会没有人知道。而假如人们愿意,你作为狗的一切信息,如品种、年龄、体重等等,都将不再成为秘密。是的,这是人肉搜索时代。没有人怀疑,人肉搜索从一开始就是一把双刃剑,但是当它开始刺向一些不合理与不公正的公共事件,即使包括那些对人肉搜索所意味的网络暴力颇有微辞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它作为一种网络监督的力量。

  从11月起,中国掀起了一股网络反腐的浪潮。从叫嚣“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的林嘉祥,到一边抽着天价烟,一边声称“为老百姓负责”的周久耕;从以考察之名行游玩之实的“温州23人赴美培训团”,到拥有9个副市长、20个政府副秘书长的铁岭市政府机构……种种当代之怪现状,在网络上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人肉搜索所体现的网络监督的威力,正在得到空前喷发。更重要的是,这历次人肉搜索事件都得到了来自官方层面的正面回应,一些现象得到反思与纠正,一些事件主角在网络监督之下应声落马。

  从“虐猫女”“铜须门”到“辽宁骂街女”,人肉搜索一度令人惊悸地展示出以“网络追杀”为目的的暴力倾向。正出于此,论者就周久耕事件指出,“人肉搜索借周局长为自己正名”。西方法谚云“高官无隐私”。表明官员信息乃是公共事务的一部分。在许多国家,作为官员隐私权的界定,其标准内涵都有别于普通民众。官员财产情况、婚姻情况、消费情况、亲属财产情况等,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属于隐私权保护的范畴,但对于官员而言,却是公民权利的合理让渡,因此应当置于民众的监督范围之内。这是人肉搜索之于公共事务的天然合理之所在。

  人肉搜索以一种不期然的方式挺进公共事务,也以一种意外的方式弥补着现行法律关于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缺憾。我国反腐之任务有多么任重道远,对于官员个人财产公开制度的呼唤就有多么急迫。一直以来,有关官员财产申报的舆情呼声一直汹汹不绝,但其立法进程却一直滞重难行。尽管相对于通过督促官员财产信息主动、普遍地公开而言,人肉搜索所呈现的仍只是一种“倒逼”的力量,但它的确因为提供了常态法治所不具备的强有力的监督,才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如果民主是个好东西,那么人肉搜索将不再是坏东西。当人肉搜索用于公共事务,毫无疑问的,它也进一步拓展着网络民主与言论自由的领域。而在目前中国,供人人发表意见并参与辩论,除网络外还没其他载体能够胜任。为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评价周老虎事件时表示,是网络让审议式民主成为现实。“华南虎事件促进了国民对言论自由作用的进一步认识,使国民在自由讨论和辩论中提高了民主和法治素养。”这实在是一个令人心醉的进步,让公民真正得以拥有如同在场、权利在手的笃定感觉。

  当然,人肉搜索永远不可能摆脱争议与焦虑轻松前行,坊间有关为人肉搜索立法的消息也不断传来。我们则倾向于认为,这种限制性的立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假如人肉搜索确实构成了对他人合法权利的侵害,那么现有的法律足以对其进行制裁。新的形态一般会增加管理和执法的难度,但通过对公民的某一项权利进行限制以降低可能的不良行为的做法,是一种典型的从方便管理者角度出发的管理模式,有悖于以人为本的法治社会的根本原则。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