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出台循环经济新规定 住宾馆将自带洗漱用品

  住宾馆将自带洗漱用品

  ·长沙将倡导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场所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经营者、市民普遍持支持态度

  ·过渡期后将有偿使用一次性日用品

  记者 苏毅

  带牙刷和拖鞋等日用品住宾馆,您会适应吗?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场所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原则上获得通过。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片叫好声中,这种停止昂贵的“便利”行为,从文件规定走向正式实施还需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

  每年消费高达2.56亿元

  “我市属典型的资源匮乏型城市,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大量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将造成需求的不合理增长,加剧资源供应紧张的状况。”市能源办主任缪晨光告诉记者,我省目前共有星级酒店1100多家、床位21.6万张,按平均入住率65%计算,每天消耗一次性用品约14万套,年费用达2.56亿元以上。截至2007年,省会长沙共有星级酒店91家,入住率、一次性日用品年消耗量及费用远远高于省内平均水平。

  他认为,当前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全面铺开,在全社会营造节约资源的氛围,树立资源有限的观念至关重要。

  “牙膏、香皂是酒店里浪费最严重的一次性物品。”市内一家三星级酒店的服务员小刘说:“尤其是一次性香皂,客人入住一天一般只使用1/4左右,剩下的就连同包装一起扔掉了,第二天再换新的。牙膏、沐浴露等也是如此,实在是浪费,可惜!”

  将减少使用量纳入“绿色饭店”考核

  在市民的消费观念中,宾馆提供一次性用品好像已经是约定俗成的了。那么,长沙要如何实施这一新规?如何才能取得突破?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市将开展“限制使用一次性日用品,节约资源,降低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树立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引导经营者自觉按规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这位负责人介绍,具体措施是:一,宾馆、酒店、招待所不再将一次性日用品配至每间客房,改在客房服务中心统一配备。总服务台和客房内设立提示标志,告知客人在需要时才予以配送;二,倡导市民入住宾馆时尽量自己携带牙膏、牙刷、梳子等日用品。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减少一次性日用品的使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营造良好的节约氛围;三,旅行社在团队出行前向客人告知相关情况,提醒客人提前准备有关日用品。

  同时,长沙将在宾馆等相关单位积极开展“绿色饭店”评定活动。根据国家旅游局“绿色饭店”评定标准,长沙将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量纳入评分考核内容,以此作为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新规定的切入点。

  春节以后将停止主动提供

  春节过后,将由市能源办牵头,组织市经委、市商务局、市环保局、市旅游局、市工商局等对全市宾馆、酒店、招待所提供一次性牙膏、牙刷、梳子、拖鞋等日用品情况开展定期检查,督促各类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单位停止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由市能源执法队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对不按规定执行本通知要求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限期整改。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将加强对有关行业协会的指导,强化行业自律,做到相互监督。

  届时,市有关部门将相关要求公布在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地的醒目位置,对顾客进行宣传,以得到顾客的理解和支持。过渡期后,全市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单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将实施有偿服务。

  声音

  经营者:全力支持中有所顾忌

  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经营者对此持何态度?昨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宾馆、酒店、招待所时发现,经营者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社会节约资源,有利于企业节省成本,有利于市民提高文明意识,是一件利国利民大好事,他们将全力支持。

  在市区几家规模较大的宾馆内,记者发现,牙刷、牙膏、梳子、肥皂等一次性日用品都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洗手间的洗漱台上。当记者问及是否知晓今后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时,宾馆的服务员大多回答还没有听说。

  “停止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服务,我们担心可能会对入住率带来影响。因为根据旅游行业国家相关标准,星级酒店应配备相应的一次性日用品,客人的消费心理接受和习惯改变可能还有一个过程。”某宾馆负责人表示,“至少短时间内会有影响。”不过,他仍然表示,希望“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规定”能够尽早全面推行,因为“此举将大大减少宾馆经营成本。现在,每个客房每天在这方面的开支都在20元以上,100间客房按65%的入住率计算,一年就得支出近50万元。”他认为,关键还是需要宾馆、酒店、招待所都统一行动,形成一种社会氛围,大家都有节约意识,逐步培养出门住店自带牙刷牙膏的好习惯。

  市民:入住成本也应相应降低

  “企业通过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降低了成本,而消费者的利益也要充分考虑。原来的房价已包括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等‘六小件’,甚至一次性浴帽、护肤品、一次性剃须刀、修甲锉等用品的费用。如果剔除此费用,消费者肯定欢迎,宾馆的入住率也不会受到影响。”经常外出洽谈生意的某私营企业主张先生说,对于社会来说节约了资源,对于企业来说节约了成本,对于个人来说省了钱,这是对各方都有利的好事。

  记者从相关资料上了解到,欧美发达国家、东南亚地区以及中国的香港、澳门,早就没有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此项服务了。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宾馆、酒店的客房里,连桶里的垃圾袋都没有放置。而其洗漱用品也不是放在公共区域任意拿取,如果客人向店方索要,是要付费的,这笔费用用于支付环保回收。

  “我们的宾馆酒店目前所做的就是在卫生间放置‘环保卡’。希望长沙将此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品牌。”张先生认为,政府鼓励大家自己带日用品住宾馆,减少一次性用品的消耗,这是大势所趋。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相关链接

  《通知》出台有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国家在保障产品安全和卫生的前提下,限制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具体名录由国务院循环经济发展综合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环境保护等有关主管部门制定。”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国办发〔2008〕106号)第二条第八项要求:“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提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签字笔等。各级行政机关要带头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各类宾馆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采取有效措施治理过度包装,积极抵制过度包装产品。”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