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部分香港人转战广东楼市 看房人少但有实力(图)

虽然看房人少了,但看房的都是有实力的。 晨报特派记者 陈海妮 现场图片
虽然看房人少了,但看房的都是有实力的。 晨报特派记者 陈海妮 现场图片

  看多内地楼市,部分港人转战广东

  有点惨:房价下挫近3成,至少500家公司关门

    有信心:看房人少但都有实力

  晨报特派记者 陈海妮 香港报道

  一直被中西方文化同时浸润的香港人,在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楼市暴跌之痛后,面对来势更加凶猛的全球金融海啸,竟然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保守和理智。毕竟,没有人希望跳楼自杀等再度上演。

  只有中年人才敢入市

  金融海啸至今已让香港的楼价跌去了近3成,地产业大幅裁员,各类公司关闭了至少500家。

以香港最有实力的中原集团为例,其裁员达到近半。对于那些不知名的小型房产中介来说,日子多难过可想而知。

  记者在一家小房产中介公司遇见了彭恒伟。这个30岁出头的小伙子,用蹩脚的普通话吃力地告诉记者,最新公布的11月香港房地产景气指数已是连续第12个月下跌,创两年来的新低。“现在虽然有看楼的人,但较以往少了很多。以前看楼会有很多年轻人,现在大多是中年人,他们往往是没有贷款在身,因此才敢入市。”彭恒伟说。

  由于目前香港楼市是买方市场,买家挑三拣四和观望的心态,导致楼市成交量剧减。而对于新楼盘的成交情况,彭恒伟无奈地摇摇头说,“很少有人问津。”

  改“抢”内地中低价房

  香港楼市的不景气,却没有引起黄逸行的不安。

  2005年黄逸行开始在深圳置业,现在,黄逸行在深圳和成都各有两套物业。黄逸行告诉记者,自己在深圳罗湖的物业,2005年以90多万元人民币买入,去年高峰期曾涨到200万元,“随着楼价回落,现在约值150万元,跌了25%。”

  但黄逸行没有急着抛售,反而打算长期持有,“罗湖的房产有本地人租也有香港人租,在目前的经济低迷期,回报率比任何投资都要好。”

  彭德慧则更有魄力:在今年9月楼市跌势初露端倪时,彭德慧就卖掉了自己在香港的两居室,改为租房住,并把资金转投内地市场,一掷数十万元在中山买了一套180平方米的房子。

  中山的新房彭德慧每月要还贷6000多元。她盘算,就算香港和内地楼市一起跌,香港的跌幅也一定比中山大,另外长远来看,中山的升值潜力比较好,“希望中山的那套房10年内可以涨到250万元,到时候我再回香港买房。”彭德慧说,“香港楼价太贵。我本金不多,希望这个方法可以帮我实现长远的置业计划。”

  租屋居民不问楼价

  马海鸣今年32岁,住在位于葵芳的一片租屋中已经20多年了。

  马海鸣记得自己4岁时,爸爸妈妈就开始向政府申请租屋,结果排队申请一排就是四五年。最终马海鸣一家四口终于分到了一间约7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2300港元。

  马海鸣的父亲已经过世,妹妹平日住在男朋友家,一周回来一次。马海鸣说,自己和妈妈两人住租屋还算宽松舒适,“租屋地段较偏,但紧靠地铁也还方便。”马海鸣说,只是政府每年都会严格审查,一旦发现家庭总收入超过三万港元,就要增加30%的租金。

  已过而立之年的马海鸣还没有女友。至于自己买房,月入2万多的马海鸣根本想都不敢想,所以当记者问起葵芳的楼价时,他说:“我完全不知道,因为从来都不会想到问。”

  从今年开始,马海鸣一直在努力学习英文,希望可以换一个好点的工作,但如今他的计划可能又得延后些时日了。

  对 话

  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

  今年楼市比1997年好

  在位于中环皇后大道的新世界大楼22楼,施永青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

  因为恰逢圣诞假期,中原集团显得冷冷清清,施永青亲自打开门锁,带记者进入会议室。“很多港人还没有意识到,一个可怕的冰河时代已经到来了。”施永青指着窗外的温暖灯火说。

  施永青认为,今年的金融海啸杀伤力大大超过1997年的金融危机,“只是最初的表现是有钱人资产蒸发,所以很多普通百姓还意识不到。”

  对此次危机中的香港楼市,施永青直言,“比1997年好了很多。”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逸行 | 彭德慧 | 彭恒伟 | 陈海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