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明年经济工作: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

  正确估计当前国内外和全市经济形势,客观认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保持明年全市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本月下旬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为全市经济工作指出明确思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增长,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继续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这一思路,沈阳市制定了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3%。

  困难和机遇并存

  在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副所长张天维看来,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沈阳不是重灾区,但金融危机对沈阳的影响丝毫不能轻视。其实,这场危机已经给沈阳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带来困难: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二是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重。三是就业形势严峻。预计明年全市就业再就业压力很大。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明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沈阳市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最大的一年,同时也是蕴含重大发展机遇的一年。对此,张天维建议,沈阳市要善于将冲击和挑战转化为发展机会。他认为,积极应对挑战可能给沈阳带来两个机会:一是投资增加,可以解决我们长期要解决却没机会解决的问题;二是扩大内需,可以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应对挑战把握几大原则

  据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明年沈阳经济工作面临的特殊困难,市政府提出了落实上述总体要求和完成主要指标必须把握的几个重大原则:一是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二是必须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根本途径;三是必须把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主攻方向;四是必须把改革开放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五是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沈阳经济之所以能够实现持续快速发展,主要是依靠投资和消费的双向拉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沈阳要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拓展需求空间,着力调整投资消费比例关系,坚持增加投资和鼓励消费双管齐下,以投资拉动增长和带动消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真正把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放在扩大内需上。

  “调结构”重点调啥

  在明年全市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中,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被摆在重要位置上。对此,市发改委副主任赵恒波解释,这是因为近年来沈阳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经济发展方式总体上还比较粗放,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促进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第二产业,依靠投资拉动,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全社会的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意识还较淡薄。因此,“调结构”的核心内涵,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全市经济整体素质和产业竞争力,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有效应对外部冲击。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企业生产的产品,如果不适应市场,要么市场逐渐萎缩,企业面临破产,要么调整产品结构,重新扩大市场占有率,焕发生机。所以,对企业来说,调结构就是为了让产品更加适应市场需求,更加有销路。”赵恒波说,其实,调结构不仅仅是为了积极应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也是沈阳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而且,沈阳也并非从现在才意识到调结构的重要性,因为2008年沈阳的主题年活动就是“优化结构年”。所以,明年的“调结构”,将成为沈阳市增强经济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困难的关键举措,其调整重点在于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本报记者郭宏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