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以色列给哈马斯成功“下套” 大批坦克逼近加沙

27日,一名在以军空袭中受伤的巴勒斯坦儿童正在等待治疗。CFP
  
昨天,一名法塔赫成员在加沙难民营抗议以军空袭。

  以色列战机昨天连续第二天空袭加沙地带,打击目标包括安全设施、宗教场所和电视台等。以色列内阁当天举行会议,决定征召6500名后备役军人。同时,数百名以军步兵和装甲部队士兵已于昨天被派往加沙地带边境,为以军可能在加沙地带采取地面行动做准备。

  截至昨天,以色列在过去24小时内对加沙地带发动了大约250次袭击。空袭炸死至少280人,其中包括183名哈马斯警察。
另有至少900多人受伤。这是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加沙地带单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

  事实上,以军这次行动谋划已久,在军事、情报、舆论上早已做好准备。以方官员说,以色列给哈马斯做了一个“大局”将其麻痹,才造成了如此大的损伤。

  而继前一日发射火箭弹炸死一名以色列人之后,哈马斯武装人员昨天继续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最远一枚火箭弹打到了距离加沙38公里的阿什杜德附近。这是巴武装人员打得最远的一次火箭弹袭击。

  国际社会当天加紧调解努力,联合国方面呼吁立刻停火。埃及官员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讨论如何阻止加沙的暴力升级。

  哈马斯警察贴着墙根走

  在头一天针对加沙安全设施等发动空中打击后,以军昨天扩大轰炸范围。当天遭到轰炸最明显的目标是加沙城内一处监狱,造成至少4人死亡、25人受伤。轰炸将这一设施严重破坏,里面关押的一些囚徒趁机跑出,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警察将其中一些抓回。轰炸之后数分钟,哈马斯警察就将该组织绿色的旗帜插回大楼废墟上。此前,以军飞机炸毁了加沙城主要医院旁一座清真寺。以方这一清真寺是武装人员的庇护所。

  加沙城内的哈马斯电视台当天也遭炸毁,不过电视台利用移动传输设备,仍在播放节目。除此之外,以军还在加沙地带南部炸毁一辆油罐车,造成大火,十余座民宅遭池鱼之灾。一个储存医药品的仓库也遭袭。

  在加沙城内,居民们尽量待在家中,街上只有少数人在排队购买食品。哈马斯警察在他们黑色的制服外罩上外套,尽量贴着墙根走,避免被空中的以军飞行员看到。

  费尽心机麻痹哈马斯

  媒体披露,本月19日,以色列和以哈马斯为主的加沙各武装派别停火协议到期,双方没有续签。此后,巴武装人员24日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以安全内阁当日开会长达5小时,但会后毫无动作,没有发表声明,也没有发动反击。随后在25日,以外交部长利夫尼访问埃及,声称以方将还击,但以军还是没有动作。然后在26日,以总理奥尔默特下令放松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允许数十辆运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卡车进入加沙,更被媒体解读为不会立刻发动军事行动的信号。

  以官员说,放松封锁是欲擒故纵,“这是为了麻痹哈马斯,同时让他们认为袭击不会立刻发生”。

  为进一步麻痹哈马斯,奥尔默特25日屡次告诉媒体记者,以内阁将在28日开会讨论是否在加沙开展军事行动。管辖地区靠近加沙的以南部军区同日还给人员放假。以官员认为,正是这一系列动作让哈马斯丧失了警惕。以《国土报》说,哈马斯在24日以内阁会议之后,把所有人员撤出加沙各地的办公室和安全设施,防止在遭到袭击后蒙受重大损失。但在认为以方不会在28日之前发动攻击后,哈马斯人员重新回到了他们的办公室。

  发动袭击的确切时间直到27日上午才由总理、国防部长和军方高官在小范围会议上最终确定。这一天依旧是阴天,而且还是犹太教的“安息日”,按照教义,本来不能工作。以军选择27日发动攻击显然有情报方面的因素,因为当天大量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参加集会。

  以军此前花费数月收集空袭目标的有关情报,以军的“目标库”中还包括数十个与哈马斯有关的额外目标。这些目标接下来几天同样面临以军攻击可能。

  美要巴别射火箭弹了

  针对以色列在加沙的空袭,联合国安理会27日晚间22时左右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发表一份由俄罗斯方面起草的声明,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暴力冲突。声明还呼吁所有各方采取开放所有过境点等措施,确保人道救援物资的持续供应。

  这份声明措辞谨慎。会后,美国与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对此作出了不同解读。巴方认为这是在呼吁以方停止空袭,美方则说,要改善局势,巴武装人员应停止用火箭弹攻击以色列。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沙莱夫说,以方将观察哈马斯是否会遵照声明要求行动,然后再做结论。她没有说以方是否会停止空袭。在内阁会议上,奥尔默特告诉内阁成员,这次攻击加沙地带的行动将“很长、很痛苦、很艰难”,以方必将面临国际社会的压力。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昨天前往埃及,与埃方讨论阿拉伯国家联盟能做何努力停止以色列空袭。埃及外交部长盖特说,阿盟将于本月31日召开外长会议,预计将通过计划,促使哈马斯与以色列续签和平协议。

  马上评

  以色列又打开了潘多拉之盒

  分析人士指出,从以军行动的突然性和规模来看,其目的是要在总体上重创甚至摧毁哈马斯武装的战斗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以方显然还没有达到目的。

  首先,巴武装人员仍在向以南部发动火箭弹袭击,造成1名以色列平民死亡,数人受伤。其次,虽然哈马斯在此次空袭中遭受重创,但是哈马斯的机构仍能够运行,其控制的媒体仍在发声。哈马斯目前依然态度强硬,发表声明表示将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回击以色列。分析人士认为,以军空袭之后巴以之间极有可能爆发更多暴力冲突。未来以色列可能有三种选项,但任何一种选项都存在政治、外交等风险。

  选项一:全面入侵

  凭借以色列的优势军力,以色列完全有能力在2005年撤军后重新占领加沙地带。通过战机轰炸和精确导弹袭击,辅以坦克、大炮等重型火力,以军制伏加沙地带3.5万名哈马斯和其他巴武装人员应该不在话下。全面入侵也能让以色列前进党政府平息国内强硬势力和民众的抨击,部分有利于前进党在明年2月议会选举中的选情。

  但全面入侵绝对是把双刃剑。首先,重新占领加沙后,巴武装人员肯定会对入侵以军实施各种打击,造成以军伤亡;哈马斯武装则会长期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以平民伤亡也不可避免。其次,以军大规模攻击肯定会给150万加沙平民带来伤亡,从而招致国际社会的谴责甚至制裁。

  从政治上看,以军全面入侵将加深温和立场的巴勒斯坦民众敌意,给予哈马斯对立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带来沉重压力,可能迫使阿巴斯中断美国斡旋下重开的巴以和平。

  此外,鉴于前进党领导人、外长利夫尼此前倾向和谈,骤然转向存在政治风险。前进党出身的总统佩雷斯27日说,以方并不计划再次占领加沙地带。此前38年的占领历史显示,即便重新占领加沙恐怕也无济于事。

  选项二:有限武力

  一些以色列官员认为,以军可以在加沙地带人口密度相对较小的所谓“费城走廊”采取快速行动,通过空袭和特种部队清除哈马斯领导人,从而让忠于阿巴斯的法塔赫人员重新控制加沙地带。

  这一选项的问题是:再有限的武力也将造成巴以双方的大量伤亡;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并非易事,即便没有领导层,一些哈马斯武装人员仍可能继续火箭弹攻势;此外,法塔赫尽管在加沙也不乏支持者,但哈马斯在加沙的18个月苦心经营,使许多加沙人把阿巴斯以及领导的法塔赫视为以色列的“合伙人”,法塔赫能够控制加沙值得怀疑。

  选项三:继续制裁

  通过关闭加沙口岸,以色列此前已经证明,能轻松让加沙成为一座孤城。但问题是,迄今为止,制裁哈马斯并未起到明显效果,事实上,今年1月,哈马斯武装人员炸开加沙与埃及一处边境口岸,让哈马斯在加沙人眼中得分不少。

  此外,制裁将导致加沙人道主义问题加剧,从而令以色列承受极大国际压力。封锁加沙对以色列经济本身也有损害。据新华社电

  “这次攻击加沙地带的行动将很长、很痛苦、很艰难。”

  ——以色列总理

  奥尔默特

  目击

  “加沙停尸房不够用了”

  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和平组织“国际团结运动”成员埃娃·巴特利特在奥马尔街目睹一枚炸弹落在150米外的街道上。“当时人们已经聚集(在那里),试图抬出死者尸体,”巴特利特说,“救护车、卡车、轿车等所有能开动的车都在往医院运送伤员。”

  “这像是一场战争。看看这些硝烟,看看这些尸体和残肢,”加沙居民乌姆·穆罕默德望着已被夷为平地的警察总部办公楼说,“这像是在阿富汗或伊拉克。”

  加沙当地医院官员说,除警察外,许多路人也因空袭丧生,包括十多名妇女。来自澳大利亚的“国际团结运动”组织成员沙龙·洛克说:“炸弹落下来时,孩子们正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出门来到楼梯上,一名吓坏了的5岁女孩哭着跑进我怀里。”

  据BBC驻加沙地带记者鲁什迪·阿布阿卢夫描述,以军战机袭击加沙各处,尤其以位于市中心的哈马斯警察部门建筑为目标,对城里居民安全构成威胁,“在加沙很难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没有藏身之处”。阿布阿卢夫在住所阳台上目睹一座建筑遭遇袭击,距他仅20米。“我的阳台部分遭到破坏,我的孩子受了伤,”他说,“加沙的情况非常、非常严重,人们能做的只有留在家中。”

  加沙医疗急救部门主管穆阿维耶·哈桑宁向外界寻求援助:“我们缺乏所有东西,我们缺乏医疗设备、麻醉剂、绷带、救护车燃油、药品……什么都缺。”

  一些尸体在爆炸中残缺不全,难以确定死者身份,很多尸体无人认领。另外,由于墓地不足,一些人只得把亲友的尸体送回医院。医院停尸房空间因此出现不足。加沙阿克萨大学社会文化学教授海德尔·艾德说,加沙最大医院之一希法医院的停尸房已经没有多余空间,“尸体和残肢因而散置在医院各处”。 综合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