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规定小学五年级起教授“性知识” 引热议

  青春期教育比以往提前,小学生将从5年级起学性知识。对此,一些家长“闻性色变”,担心让孩子过早了解性会有副作用。不过有老师认为,小学生发育提前,让学生适当了解青春期生长发育常识是“与时俱进”。

  ■商报记者 吴静

  国家规定

  小学五年级起要学“性知识”

  12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新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称《纲要》),要求今后中小学每学期要安排6~7课时上健康教育课。

  小学五六年级起,学生将学习有关青春期生长发育的知识,包括男女在青春发育期的差异,女生月经初潮及意义,男生首次遗精及意义等。初中生将学习青春期心理发育的特点和变化规律,高中生将学习避免婚前性行为等内容。

  与以往相比,新的《纲要》要求学生比以往更早地了解相关知识。

  郑州现状

  健康课由班主任或体育老师兼任

  3年前,郑州的中小学就已开展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一个课时,且要求体现在课表上。

  据市区一小学校长介绍,按要求健康教育课要配备专职健康老师来上,但目前开设课程的学校多是由班主任或体育老师兼任,也有些学校受条件限制没开课。

  “小学健康教育课讲解的内容,包括个人卫生常识、心理健康以及对流行性疾病和常见病的认识等,高年级的学生还涉及关于艾滋病方面的认识和宣传,但不涉及性知识。”这位小学校长说,健康教育课学生没教材,课是由体育老师教的,天气不好时体育课转移到室内变成健康课。

  郑州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老师王莹介绍说,健康教育属地方课程,“下学期学校还会开展女童教育,主要包括礼仪、生理等内容,其中五六年级主要是青春期教育”。

  观点争鸣

  赞同:教育提前是与时俱进

  学生的发育提前了,青春期教育也随之提前。

  “小学五六年级,女生就开始来例假,有些孩子会很紧张、害怕。”聚源路小学马灵君老师说,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教育很有必要。

  “孩子的发育提前,对孩子青春期的教育也应该适当跟上,算是一种与时俱进,但学校需把握好度。”秦岭路小学校长曹建平说,现在学生普遍发育早,对性感到很神秘,学生从电视、网络、漫画书上偷偷了解。与其这样,不如让学生通过正规的渠道,适当了解与孩子年龄相符的青春期基本常识。

  反对:过早接触性会有副作用

  对小学生谈性,一些家长觉得为时过早,担心会起到副作用。

  市民张先生表示,现在孩子越来越早熟,如果老师在课堂上不能恰当把握青春期教育的程度和方式,有可能误导学生“过于开放”,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

  一位小学高年级学生家长建议,普及性知识应考虑男女性别和生理差异,男生在生理上比女生晚熟,过早接触可能听不懂或产生好奇心理,这样会挤占学习时间。

  另外,家长认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不要一刀切,“方式不科学,也会事与愿违”。

  ■ 相关链接

  英国5岁开始性教育

  对荷兰的小朋友而言,学习性知识就和其他学科一样,没什么特别。儿童从6岁进小学开始就接受性教育。他们甚至会在餐桌上和父母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英国法律规定,必须对5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根据“国家必修课程”的具体规定,英国所有公立中小学都将学生按不同年龄层次划分为4个阶段来进行不同内容的性教育。

  芬兰,幼儿园就有性教育图书。上世纪70年代初,性教育进入了芬兰中小学的教学大纲,连幼儿园也有正式的性教育图书,一方面加强性道德教育,一方面从性保健出发进行性知识教育。

  在日本,性知识从小学教到高中,小学第一册《卫生》教科书封面就有女性和男性的身体和性器官图。虽然家长也会向孩子讲一些相关知识,但日本学生的性知识主要从学校获得。

  在美国,1/3学校进行禁欲教育。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传授生育、两性差异、性道德等知识,初中讲生育过程、性成熟、性约束等,高中讲婚姻、家庭、性魅力、性变态等,并向学生发放避孕套。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