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喜看全军部队安全发展新气象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

  军车:安全关口前移

  12月22日上午,记者随同济南军区某防空旅侦察小组勘察冬季野营拉练路线。早饭刚过,旅政治部石林干事就拿着一张派车单找主任、政委逐一签字。

  记者细看这张《用车申请单》,标明的内容除了有用车单位、人员、起止地点、时间等,还有路况、驾驶员生理状况等项目。
数一数,大小竟有16项。

  “每项内容就是一道安全关口。”车辆科朱华涛助理告诉记者,车辆科还专门建立了“驾驶员动态信息库”,战士生病、思想有“疙瘩”都被及时录入信息库,便于业务部门科学选派司机,把安全关口前移。

  9时45分,车队通过一个十字路口,前两辆车刚通过,绿灯开始闪烁,驾驶员鲁希立即将车停了下来。记者随口说了一句:“要是再快一点就过去了”。

  “驾车出来看似没人管,却在全程监控之中。”一旁的石干事解释说,旅军务科与驻地交警部门建立了军车联检协查机制,每月都要查看军车违章记录。另外,旅里还从收费站、营门监控录像中不定期抽检车辆是否按行车路线行车、是否有出私车的现象,还给常用车辆加装了卫星定位系统。

  14时许,侦察组车队驶入太行山区,遇到一处塌方路段,油运科长王树春立即组织驾驶员用树干和钢管架起一座30厘米宽的简易桥,车队顺利通过。

  18时10分,车队准时驶入营区。记者看一眼墙上的年度安全“倒计时牌”:还有几天就是新年了,该旅已经连续7年无车辆交通事故。

  第 1 2 3 4页

   海军某护卫艇大队——

  舰艇:安全训练常抓

  夜黑如墨,7艘护卫艇向“敌”海区悄然逼近。正当编队指挥员准备下达攻击指令时,突然接到某艇艇长易怀应报告:“我艇搁浅触礁,前机舱某部位破损15厘米,1号发电机输出线被海水打断!”

  这是东海舰队某护卫艇大队海上抢险演练现场的一幕。情况十分紧急,易艇长下达指令:“实施堵漏排水,抢修1号发电机!”伴着急促的警报声,4名战士迅速在中甲板集结,在机电长蒋金龙的带领下携带堵漏器材进入机舱。

  “启用2号发电机,用消防泵抽水!”蒋机电长果断发出指令。电工兵陈亚紧急切换电路,战士何开聪一个箭步冲上前,迅速将堵漏箱堵住破损缺口,另一名战士迟善忠紧接着支起金属支架,将堵漏箱稳稳地顶在破损处……10分钟后,艇体漏水部位得到有效控制,护卫艇继续投入战斗。

  近期,该大队通过模拟实战中可能出现的“输油管破裂”、“舱室起火”、“海上碰撞”、“机电短路”等多种突发险情,修改完善了护卫艇编队在夜航、雾航、岛礁区航行等复杂情况下的30余种应急预案,多次组织损管堵漏、艇上灭火、海上自救等舰艇安全事故模拟演练,为新年度训练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广空航空兵某团——

  战鹰:安全保障及时

  12月21日,广空航空兵某团机务大队官兵上午8时就进场检查飞机,一直忙到黄昏。夜幕降临,特设主任曹秀立发现有一架飞机左翼舵机出现故障,立即组织官兵进行检查。

  舵机安装在飞机垂尾上,官兵只能在巴掌大小的3个口盖作业,操作起来极其困难。然而,官兵们领配件、递工具、查资料、拆蒙皮,干得热火朝天。

  第 1 2 3 4页

  严冬季节,空旷的机场上寒风刺骨。凌晨时分,故障还是没有排除,士官李恭礼不禁有些气馁:“曹主任,不如建议大队让这架飞机不参训,明天再修吧。”“不行,今晚一定要拿下,明天团里要组织对抗演练,一架飞机都不能趴窝。”曹主任的话斩钉截铁。

  22日清晨7时,舵机更换完毕。9时许,这架飞机顺利升空参加对抗演练。

  20时,最后一架战鹰顺利着陆,曹秀立这才长舒一口气。“经过一天飞行训练,飞机状态怎么样?”曹秀立放心不下,提出对所有飞机进行普查。

  一架、两架、三架……时钟指向深夜23时,曹秀立带领官兵完成了普查。此时,官兵们已连续工作了近39个小时。

  第二炮兵某旅——

  阵地:安全管理精细

  12月22日,记者来到第二炮兵某旅阵地管理营,和营长杨培云来到该营导弹阵地上转了一圈。

  通三关,过五岗,草丛里、岩石后、密林间还不时传出一声断喝:“口令?”就在通过最后一道岗哨的时候,记者的照相机、录音笔都被“收缴”保存。

  旅长孙启宝告诉记者:“这里贮存的都是"国宝",导弹阵地的安全必须确保万无一失。”说着,他指向监控室墙壁上的屏幕说:“从你们踏进阵地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被跟踪监视。”记者环顾四周,十来个大小荧屏挂满墙壁,连洞库大门上的颗颗螺丝都显示得清清楚楚。他介绍说,有了远程监控、红外设备、门禁系统、计算机网络等信息化设备,大大提高了安全防范和对突发事件的预警与处置能力。

  第 1 2 3 4页

  “设备再先进也不能放松警惕,"机防"与"人防"的最佳结合才能使导弹阵地绝对安全。”说到这里,孙旅长话锋一转:“我们还建立完善了安全问责、干部带班、风险评估等多项制度,突出人、枪、弹、库等重点部位,同时加大安全管理预想预防和突发情况处置实战化演练,锤炼官兵快速反应和应急应变能力。”

  武警辽宁总队——

  哨位:安全设施升级

  隆冬季节,夜深如墨。辽西某监狱附近,一个鬼鬼祟祟的黑影正悄悄“摸”向哨位……

  “丁零……”哨位上的监控探头早已锁定目标,武警辽宁总队某中队网络监控室警铃大作。这是该总队开展哨兵防袭击演练的一幕场景。

  “现在,我们总队担负的数百处执勤目标,都安装了电子眼。”在作战指挥中心,总队政委韦秀锁告诉记者,该总队投资建成链接到基层、终端上哨位的网络实时监控和指挥系统。记者随意点击各值勤点位,发现网络远程监控都是一屏多路,可以同时了解多个哨位周围安全情况。此外,网络平台还具备了“一点触警、多级报警”功能,只要基层哨位拉响警报,上百公里外的支队值班室、总队值班室也会同时响起警报。

  有了安全网,管控无死角。据了解,这个总队广泛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提升安全管控能力。为解决巡逻哨兵动态条件下安全管控难的问题,他们将信息识别技术与部队装备的超短波手持台巧妙地结合起来,研制成功了巡逻哨兵无线定位与自动记录系统,被武警部队推广。

  (综合本报记者黄超、特约记者王永孝、李凌志、特约通讯员叶文勇、赵凌宇报道)

  第 1 2 3 4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