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从日本运回浓缩铀 足以制造20枚核导弹

  冷战时期曾供日武器级高浓缩铀用于发电

  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美国政府自1996年起至今年夏季,累计从日本运回近600公斤高浓缩铀,以防止这些足以制造20枚核导弹的核原料遭恐怖分子利用。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官员说,日本在冷战时期从美国进口高浓缩铀,眼下已返还其中大部分,今后数年还将继续返还。

  返铀行动保密12年

  根据共同社这一独家报道,日本从美国进口高浓缩铀、用过后返还一事先前仅为部分人所知。美日双方27日首次公开返还的高浓缩铀数量及其他相关细节。

  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一名高官和数名日本专家告诉共同社,美国政府12年来把5座日本核研究反应堆的高浓缩铀运回美国,截至今年夏季总计运返579.7公斤。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助理局长帮办安德鲁·比尼亚夫斯基说,这项返铀行动由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发起。出于安全考虑,行动细节12年来一直保密。

  这5座核反应堆中,4座位于日本首都东京以北的茨城县,由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使用;1座位于大阪市郊区,由日本京都大学反应堆研究所使用。

  武器级铀用来发电

  作为日本主要核研究机构,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自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使用丰度90%至93%的铀235当核反应堆燃料。京都大学反应堆研究所自1964年至2006年2月,使用丰度为93%的铀235当核反应堆燃料。

  铀235为核电站发电和制造核武器的主要原料。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丰度为3%的铀235为核电站发电用低浓缩铀,丰度大于80%的为高浓缩铀,其中丰度大于90%的称为武器级高浓缩铀,主要用于制造核武器。

  比尼亚夫斯基说,美国政府在冷战结束后担心核原料遭恐怖分子利用,着手收回出口到其他国家的研究用高浓缩铀。

  日本核反应堆转型

  返铀行动自1996年起正式实施,美国从日本收回使用过的高浓缩铀,送到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等美国核研究机构设施内保存。乔治·W·布什任总统后,美国政府视核恐怖袭击为后冷战时代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之一,返铀行动由此提速。

  比尼亚夫斯基说,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迄今已返还美国523公斤使用过的高浓缩铀,完成95%的返还量。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负责核原料处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井上猛(音译)说,该机构4座运走高浓缩铀的反应堆中,两座转型使用低浓缩铀燃料,另外两座已关闭。

  京都大学反应堆研究所截至今年8月共向美国返还大约50公斤高浓缩铀。一名研究所负责核原料处理工作的副教授告诉共同社记者,研究所那座运走高浓缩铀的反应堆预计在明年夏季前转型为低浓缩铀反应堆。

  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度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