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以军空袭加沙千余人伤亡 哈马斯扬言地狱式报复

  昨日,以军炸弹击中拉法难民营一个建筑,巴勒斯坦消防队员立刻前往救援
昨日,以色列士兵向巴勒斯坦抗议者发射催泪弹 最新动态

  哈马斯扬言实施“地狱式”报复

  以战机28日继续第二天空袭加沙,两天空袭至少造成285人丧生,900人受伤。以军地面部队已集结边境,随时可能发动地面进攻。

  以军27日共使用了100多枚炸弹和导弹,在3至5分钟内摧毁约40多个目标。这是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以对加沙地带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也是以军袭击所造成的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以军空袭2小时后,哈马斯武装对以南部发射30多枚火箭弹和多枚迫击炮弹,造成1名以色列平民死亡,数人受伤。28日哈马斯武装继续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最远一枚火箭弹打到了距加沙38公里的阿什杜德附近。

  以将动员6500名预备役人员

  以色列内阁28日召开会议,决定动员更多预备役人员。同时,以政府和军方宣称将扩大攻击范围,地面进攻也是选择之一。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方高级官员告诉媒体,以将动员6500名预备役人员。

  在会议开始前,以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说,以军还将扩大打击规模。他说,如有必要,将派出地面部队。以媒体透露,空袭结束后,以军将展开两轮地面攻势,首个目标就是摧毁哈马斯成员的藏身之地。

  哈马斯警察指挥层遭摧毁

  以军27日的闪电袭击几乎摧毁了哈马斯警察指挥层,多名哈马斯高级警官丧生,这使得哈马斯不得不下令警察部队“自行抵抗”。以国防部长巴拉克称,炸弹击中了哈马斯190名各级指挥官。

  空袭给哈马斯警察指挥层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包括哈马斯警察部队司令塔菲克阿尔贾布尔少将,加沙警察特种部队司令伊斯梅尔杰拉比在内的人全部丧生。考虑到以军地面部队可能随时进入加沙,而哈马斯在第一时间内无力组织抵抗,为此,哈马斯下令“自行抵抗”。哈马斯称,如果以军进入加沙,2万哈马斯武装将与之血战到底。

  哈马斯誓将击溃以色列政权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28日前往埃及,与埃方讨论阿拉伯国家联盟能做何努力停止以色列空袭。

  哈马斯官员27日称,以方对空袭中死伤的巴勒斯坦人负有全责,并宣称该组织将利用一切手段让以方付出代价。哈马斯在27日晚声明中说,哈马斯将对以实施“地狱式”报复,哈马斯发动“第三次起义”的时机已经来临,誓将彻底击溃以色列政权。

  此外,加沙地带的其他许多巴武装派别认为,以军当天的袭击是“公然的宣战”,并表示准备对以实施一系列的突袭。

  现场目击

  炸弹落下时孩子们在放学路上

  “这像在伊拉克”


  空袭发生后,加沙市上空笼罩着爆炸产生的烟尘,城里大量建筑遭到毁坏,随处可见震碎的窗户玻璃。人们在遇袭街道上忙着搬运尸体、抢救伤员。

  来自澳大利亚的“国际团结运动”组织成员沙龙洛克说:“炸弹落下来时,孩子们正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出门走到楼梯上,一名吓坏了的5岁女孩哭着扑进我怀里。”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加沙记者鲁什迪阿布阿卢夫在住所阳台上目睹一座建筑遭遇袭击,距他仅20米。“我的阳台部分遭到破坏,我的孩子受了伤。”他说,“加沙的情况非常、非常严重,人们能做的只有留在家中。”

  “这像是一场战争。看看这些硝烟,看看这些尸体和残肢。”加沙居民乌姆穆罕默德望着已被夷为平地的警察总部办公楼说,“这像是在阿富汗或伊拉克。”

  停尸房不够了

  一辆辆救护车、私人轿车紧急将在突袭中遇害或受伤的民众送往医院,医院里人满为患,医护人员不得不拿被单充当临时担架。太平间已没有多余的空间,医护人员只好开始往急诊室及走廊堆放尸体。国际和平组织“自由加沙运动”成员埃娃亚谢维奇说:“加沙的每家医院都已接治过多受伤者,没有药品和能力医治他们。”

  盖若布利脸颊布满泪水,他语带颤抖地说:“我哥哥抵达医院时还活着,他还跟我说话,但没有人救他,他死了。”他的兄长是一名哈马斯警察。

  一些尸体在爆炸中残缺不全,难以确定死者身份,很多尸体无人认领。另外,由于墓地不足,一些人只得把亲友的尸体送回医院。加沙最大医院之一希法医院的停尸房已经堆满尸体。“尸体和残肢因而散置在医院各处”。

  新闻背景

  哈马斯与加沙


  加沙地带的主导者原来并不是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而是现在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所属的法塔赫(民族解放运动)派别所有,但2007年6月,当时占有加沙的哈马斯却和法塔赫兄弟相残———哈马斯武装人员当月14日冲入阿巴斯在加沙城的官邸,宣称占领了法塔赫在加沙的最后一块“堡垒”,抢光了官邸里的一切,枪杀了法塔赫指挥官。哈马斯当时表示,“现在发生的一切是加沙二次解放。这次我们是要把加沙从以色列的合作者手中解放出来。”

  此后,巴勒斯坦分裂为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两大地带。加沙地带在以色列西南,处于地中海沿岸,南部与埃及相接,大约有140万人口。约旦河西岸位于以色列之东,约旦河之西,河东为约旦,约旦河西岸大约有200万人口。哈马斯控制加沙、法塔赫倚重约旦河西岸,一些分析人士担心,两地恐怕无法实现共同建立巴勒斯坦国目标。

  各方反应

  安理会紧急磋商


  联合国安理会28日凌晨结束了就巴以冲突问题举行的紧急闭门磋商,并在会后发表声明,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暴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对以空袭加沙地带并造成众多平民伤亡表示谴责,同时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为”。中方对以军事行动严重关切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说,中方对以色列在加沙发动军事行动,加沙紧张局势升级表示严重关切。中方谴责造成平民伤亡的行为,反对用武力解决争端,呼吁有关方面保持最大克制,通过对话解决分歧。阿盟特别峰会将讨论加沙情势

  阿盟秘书长穆萨27日说,就以色列袭击加沙问题协调立场的阿盟紧急外长会议将推迟到31日召开。穆萨当天对媒体说,会议推迟原因是多国外长目前正忙于准备即将召开的海合会和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的会议。美国谴责哈马斯先对以发动袭击

  美国27日谴责哈马斯破坏停火协议率先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从而导致以军在27日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表示:“这些人(哈马斯成员)都是亡命徒,因此以色列要保护自己的人民不受哈马斯这样的恐怖组织伤害。”

  行动分析

  密谋一年以军下了套


  以军这次行动谋划已久,在军事、情报、舆论上早已做好准备。以情报部门花一年时间收集空袭目标的有关情报。以国防部长巴拉克早在6个月之前就令军方准备空袭。终于2008年11月形成作战计划,由以空军发动代号为“铸铅”的空中打击。

  法新社28日援引以官员的话说,以色列给哈马斯做了一个“大局”将其麻痹,才造成了如此大的损伤。这些以色列官员说,这次空袭行动的计划十分隐秘,以色列方面在此之前还有意“示弱”,麻痹哈马斯。

  本月19日,以色列和以哈马斯为主的加沙各武装派别停火协议到期,双方没有续签。此后,巴武装人员24日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以安全内阁当日开会5小时,但会后毫无动作,没有发表声明,也没有发动反击。

  随后在25日,以外交部长利夫尼访问埃及,声称以方将还击,但以军还是没有动作。然后在26日,以总理奥尔默特下令放松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允许数十辆运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卡车进入加沙,更被媒体解读为不会立刻发动军事行动的信号。

  以官员认为,正是这一系列动作让哈马斯丧失警惕。以《国土报》说,哈马斯在24日以内阁会议后,把所有人员撤出加沙各地的办公室和安全设施,防止在遭到袭击后蒙受重大损失。但因认为以方不会在28日之前发动攻击,哈马斯人员重新回到了他们的办公室。

  然而在27日安息日,以军对加沙地带发动了大规模空袭。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