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奥巴马为美国黑人圆梦 面对内忧外患新政成看点

  《瞭望》文章:大选年变革极抢眼 奥巴马诠释美国梦

  新闻回顾: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毫无争议地赢得胜利,将于2009年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首个黑人总统,也是第一个非洲裔总统。

源自华尔街、扩散到全世界的金融危机,以及美国在世界上面临的战略困境,将成为奥巴马不得不应对的内忧外患。

  奥巴马新政的看点

  文/刘学成

  2008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充满了戏剧性,被人们戏称为男人与女人的对抗,黑人与白人的角力,少壮与老人的决斗。在历时近两年的竞选中,先前的领跑者纷纷落马,充满个人魅力的非洲裔民主党参议员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一路领先。他曾被对手指责为与恐怖分子为伍,被怀疑不是虔诚的基督教徒而是反叛的穆斯林,被说成是社会主义的倡导者而非自由资本主义的卫道士,甚至被污蔑为同性恋,他还多次面临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暗杀阴谋,也遭遇到“布拉德利效应”的困扰。

  但最终,奥巴马击败两党呼声很高的资深政治元老,荣登总统宝座,美国产生了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奇迹般地诠释了“美国梦”。美国选民希望他领导美国再现克林顿时代的繁荣盛世,世界人民期盼他领导的超级大国改弦更张。

  奥巴马受命于国家危难之时,他遴选美国政坛的精兵强将,不惜招揽对手委以重任,组建强有力的经济和外交团队,决心振兴美国的经济,重塑美国的国际形象,强化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奥巴马已经被证明是竞选的天才,但他是否是治国安邦的伟人还有待历史考验。

  奥巴马政府的外交议程次序将出现重大调整。布什政府把恐怖主义和核扩散界定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而应对金融危机和复兴经济将成为奥巴马政府外交的最优先议程。

  在结束两场对外战争方面,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是,将通过逐步撤军结束伊拉克战争但不放弃伊拉克;在阿富汗战场上,将通过强化乃至扩大军事行动赢得战争。

  在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方面,奥巴马政府将会出台一系列新的政策和主张,但仍会在多边协调的框架下坚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承担同等的责任和义务。

  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单边主义的外交已经行不通了。从总体来看,与布什政府相比,奥巴马政府将更多地推进多边外交,在多边框架内开展对话并寻求主导。尽管奥巴马在其著作中声称“美国有权对那些准备破坏其目标的国家采取单方面的行动”,但在结束目前两场战争之前,美国发动新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奥巴马要以多边主义取代布什的单边主义,但是布什和奥巴马的外交理念和政策目标有明显的共性:即坚持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坚持盟国第一,加强美国领导的联盟体系;坚持促进人权、民主和宗教自由,创建和扩大民主同盟;以及坚持对像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新兴大国推行两面下注的对冲战略。

  奥巴马政府亚洲外交的中心问题是如何应对迅速崛起的中国。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对华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努力把中国纳入由其主导的国际和地区体系,使中国成为这些体系中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牵制和防范中国未来可能损害美国及其盟国利益的政策和行为。在亚洲,拼凑所谓的民主同盟或亚洲版北约,在中国周边布棋设子,实施战略牵制。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始终是在对话合作和防范之间寻求某种平衡。□(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