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七岁女童两个月背熟半部《论语》 让人称奇(图)

小羽珍在背诵《论语》。

  正当于丹的《<论语>心得》在各大书店热卖之际,广州一名女童也由于《论语》而让她在学校里备受注目。西关培正小学一年级小朋友赵羽珍,每天妈妈送她上学路上的半个小时里,妈妈就教她诵读《论语》。两个月下来,7岁的小羽珍竟能“啃下”半部《论语》,20分钟之内,当着记者的面,把《论语》的第1章到第5章一口气一字不差地背了下来。而更令记者意外的是,女童的父母都是初中以下文化,父亲赵先生笑着说“他们是跟着女儿一起学《论语》的。


  15分钟一字不差背下5千多古字

  “学而第一。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里仁第四。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小羽珍坐在记者面前,从《论语》的第一章一直背到第五章,尽管语速比较快,而且略显紧张,但背起来非常流利。15分钟过去了,将近5千字竟然背得一字不差。

  小珍羽的班主任马老师说,学校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已经持续了几年,一般是低年级学生教读《弟子规》和《三字经》,中年级教读《千字文》,高年级才教读《论语》。“但在诵读过程当中,我们发现赵羽珍十分超前,才刚上完一年级上学期,就已经可以背下六章的《论语》,按照正常的教学程序,一年级上学期我们主要教读拼音,还有就是大概学写150至200个汉字左右,而赵羽珍竟能背下5千多字。”

  上学路上半小时母女齐读《论语》

  小羽珍父亲赵嘉纬来自四川,在广州已经做生意多年,小羽珍在广州出生长大。“我才初中毕业,妻子的文化更低一些。两个月前,我去听了一个讲座,提到小孩子读读古文能更好地学习中华文化,于是我就去买了一整套经典诗文集,有诗歌有古文的,每个字上面都注了拼音,孩子不认识字也可以照着拼音来读。每天妻子步行送女儿上学,从家走到学校大概要半小时路程,路上妻子就拿着那本《论语》一段一段地教女儿读。才两个多月时间,她就背下六章,她的妈妈都跟不上她的速度了。”

  背完《论语》再背《大学》《中庸》

  听小羽珍背得如此流利,记者让她默写几句,这样一试就“露馅”了,小羽珍苦恼半天,抓头咬指头的才艰难地写下“温gu而之星,可yiwei师yi”(即: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几个字加拼音。马老师看了也笑起来,说她现在认字可以认好多字了,但真正能写下来的才100来字,能背下《论语》全靠拼音。于是记者又问小羽珍懂不懂《论语》里面的意思,她马上伸了伸舌头,摇摇头便害羞地钻进爸爸的怀里。

  赵嘉纬说:“我们做父母的都不大懂《论语》,有些简单易懂的跟她讲过一下,基本上不解释字句的意思。后来老师说,孩子年纪太小,不必去理解,只需背下来,等她长大后自然就会明白的。”

  赵嘉纬还说,打算让女儿背完《论语》后,继续背《大学》《中庸》等,培养女儿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羽珍 | 赵嘉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