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拉动内需调整个税作用有限 需完善社保

  刘桓:拉动内需调整个税作用有限 需完善社保系统

  据报道,近期经济继续下滑,而此前颁布的4万亿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效用尚未显现,不少机构预测,中国很可能需要在近期推出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在这套方案中不少专家猜测个税调整将成为此次方案的重点。

个税起征点是否需要提高?个税制度将如何调整?个税的调整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消费,拉动经济?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

  拉动内需个税作用有限 不应单一调整起征点

  记者:有消息称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或出台,首先可能调整个税,您觉得个税需要调整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才能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刘桓:第二套刺激经济方案我认为应当是以拉动国内内需为主。我们经济发展是三套马车:“出口、消费、投资”。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如何拉动消费市场,这就有一个话题是不可避免的,就是如何让百姓口袋里面的钱更多,更愿意拿出钱花。在启动内需、拉动消费中,个税的作用是有限的。

  个税应该调整到什么样的水平,无非是围绕着两点,第一点,“必要费用扣除额”能够上升到什么点;第二点,在改革中,整个的税制改革进展到什么程度。

  第一个问题,“必要费用扣除额”,就是百姓俗称的“起征点”,1981年我国有个税以来,经过了几次调整。第一次调整是2006年1月1号,把起征点从800元调到1600元,而且不分纳税人的工作情况和生活负担的差别。今年3月1日,国家把起征点再次提高到2000元。这次提高是和物价水平相关的。在刺激内需的过程中,要不要把它提高,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提高是否真的能刺激内需,包括怎样提高,目前大家的看法不一样。我发现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的业内专家,都不太赞成单纯的依靠起征点提高解决这个问题。而圈外的人和普通百姓共同期望提高起征点。

  记者:一些专家前不久提出第二套方案中如果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应调整为3000元比较合适,您觉得3000元是合适的点么?为什么需要这样调?

  刘桓:我觉得继1600元和2000元的起征点之后,小幅调整大家觉得不解渴。所谓起征点——“必要费用扣除额”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满足百姓一般日常生活开支部分的纳税需求,在应当纳税的收入额中给一个免税的部分。而中国的“必要费用扣除额”就是百姓日常开支,这是免税的。“必要费用扣除额”的计算在全国目前也是非常大的争议话题,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阶层、人们的生活习惯是不一样的,“必要费用扣除额”也是不一样的。年轻人的开支要大一些,而年老的人花钱比较少。

  不同地区也有差异,中小城市的生活费用较低,所以两、三千元就够过温饱的生活了。但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两、三千块钱养活自己很困难。因此,我们把问题集中在单独讨论起征点是2000元还是3000元,就比较难讨论。但是经过几轮改革以后,我们已经尝到了调整个税带来的甜头。因此,我们要把视角看得更远一点,着眼于国家税制改革整体推进的程度。

  记者:您刚才说了调整个税给我们国家经济带来了一些甜头,为什么调整个税对刺激国家经济有这么大的作用?

  刘桓:过去国家是把税收拿来以后变成政府开支,进行经济建设、搞基本建设等等。看起来这和百姓的生活并没有产生直接的关系。但是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如果个税不减,刺激百姓的消费需求缺乏足够的货币保证。因此,以往和未来的个税改革都是把相当一部分钱从政府兜里面掏出来还给百姓,这对刺激经济都能够产生直接的助推作用。

  起征点3000元能省十斤猪肉钱 大部分人应交纳低税

  记者:如果未来按照3000元的起征点标准,相比现在能给消费者省多少钱?这些钱和物价相比,他们能够多消费多少东西?

  刘桓:我们国家的个税分等级,第一个等级是2000元到2500元的部分,这部分纳税5%。第二个等级2500元到4000元的部分,这部分纳10%,还有4000元到5000元,纳15%。我们来算一笔账,假设一个人挣的工资是5000元,按照2000元的起征点,5000元应缴的税是25元+150元+150元=325元;假如按照3000元的个税起征点,5000元应缴的税是25元+150元=175元。这样就等于消费者可以少缴纳150元的费用。

  按中国目前税收,如果基本的要素不变的话,就是这个结果。150元对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来说,可能意味着他可以多十天左右的饭钱,或者是一个白领一周左右的午餐钱,对于一个普通百姓来说,他在市场上能够多买10斤左右的猪肉。

  但是如果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未必这么简单。起征点定为2000元,中国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工薪阶层是不纳税的。根据我们的统计,全国不同地区19个行业汇集到一起,一亿多全国拿工资的人当中,月收入2000元两千以下的人占52%。根据我们推算,“必要费用扣除额”往上涨,每提高500块钱,纳税人数降低9%到10%。如果起征点到了8000元,纳税人数占全国比重不到4%。如果是10000元,这个数字减少到百分之零点五几。就是说全国拿工资的人中95%以上是不纳税的。我怀疑到那时中国的个税还有必要征吗?所以一味的提高起征点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记者:假如起征点不变或是降低的话,实际上缴税的大部分群体是下层中产阶级,这些人的薪水不高,但是交的税却不少。

  刘桓:通过大幅度提高起征点,会使调整贫富差距的功能减弱。假设我现在挣工资1900,我已经不纳税了,你再把起征点提高多少跟我没有关系。如果起征点提高,比我有钱的一批人也不纳税了,会加剧贫富差距。目前通过我们调查,发现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如此的不一致。

  记者:您觉得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刘桓:首先,大部分人是要纳税的。第二,让大部分人都纳低税。二者结合在一起是一个比较完美的状况。中国目前的个人所得税还是比较复杂的。从税制的要素来看,分成11种收入,比如说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所得,稿酬所得,个体户所得,承包承租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况所得等。这么多的所得中,工资薪金纳税占的比重很大,超过55%,这部分比重还将提高。其他部分的比重占得很低了。

  这就产生一个问题,靠工资养活自己和家庭的人绝对不是大款,相对来说是中产或者是中产以下的人,他们反而承担着我们国家税收的大头。而那些有钱人挣的钱和承担税收的比例不平衡。比如说,通过炒股票赚钱的资本所得,炒股挣的钱不用纳税,这使得拿工资的人有不满的情绪。这也是我们税制很大的问题。我们今后要把这几种所得综合在一块。在中国要解决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说,要解决工薪阶层纳税多,而非工薪阶层纳税多的状况。

  我们目前工薪的税收是有异于其他收入的所得税办法。比如劳务所得,扣除了一个个税的比例之后就没有别的了。但是工资薪金是按级缴纳的,从5%到一直到40%,九级系统,相当复杂。全世界范围中国的九级个税体制都是级数很多的国家了,最高的纳税额占到了45%,也不多见。然而实际上能纳税到45%的人非常少,至少要月入十万左右,因此这么高的税率作用不是很大。

  九级纳税系统中,级与级之间的差额却很小。比如说2000元—2500元,只需要交5%的税,但是2501元开始就要交10%的税。一个好的税制应该是把税的等级数降得很低,比如说四级或五级税制,但是中间的差额要高,比如2000元开始征税,让低于两千部分的人只纳5%。两千到八千征10%。不是让你不纳税,而是让你少纳税,这种方法是多层次的人都可以接受的。现在我们是一味提高起征点,这种做法会使得税收的纳税人的人群越来越萎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桓 | 奥巴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