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专家:以色列空袭为教训哈马斯 将很快“收手”

  时事观察

  [采访对象]李伟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室主任□记者 朱静远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空袭在两天时间里已经造成约300人死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室主任李伟建说,这场冲突中的双方其实都带有明显的功利目的,现在以色列已经达到了“教训哈马斯”的目的,应该很快就会收手。

实际上,除了国际社会的谴责外,以色列国内民众对这一“过度反击”的行为也并不认可,因为“报复与反报复”已经带给他们太多伤害。

  哈马斯下赌注

  本月19日,以色列和以哈马斯为主的加沙各武装派别停火协议到期,双方没有续签。在停火期间双方仍有小规模冲突,以方也没有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这让哈马斯很不满。 24日,停火协议到期后5天,巴武装人员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李伟建认为,哈马斯此举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存在,同时也希望奥巴马上台后能吸取布什政府中东政策失利的教训。

  “哈马斯下了个赌注,想要告诉奥巴马‘没有我,中东和平进程没法推进’。”李伟建说。如果巴勒斯坦内部不整合的话,中东和平进程没办法继续下去,哈马斯或法塔赫不会承认对方单独参与的和平进程。而奥巴马上台后,肯定也不会按着布什的套路制定中东政策,一上来就把哈马斯定为“恐怖组织”。

  以扩大报复规模

  在以色列方面,以色列即将举行选举,强硬派抓住机会向前进党施压。 “以色列本来就要就哈马斯的袭击进行报复,”李伟建说,“在压力之下,这一报复的规模被扩大了。 ”

  哈马斯在停火协议到期后频繁袭击以色列,这赋予以方一个绝佳动手契机,但这场冲突并非偶发事件,而是长期敌对状态的延续。

  李伟建认为,以色列从来就不把国际社会压力当一回事,这才会对加沙地带发动如此大规模的空袭,但这一事件在以色列国内的反应并不好,“以色列人不赞成像现在这样的过度反击,因为‘报复与反报复’留给他们很深刻的教训。 ”

  接下来都要忙选举

  虽然以色列在加沙边境部署了炮兵连,还动员了预备役士兵,但李伟建表示,以色列差不多该收手了。“以色列的目的就是教训一下哈马斯,他们也知道不可能完全消灭哈马斯,对以色列来说,哈马斯的势力越弱越好。 ”

  由于以色列定于明年2月初举行议会选举,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将 “很快”宣布选举日程,双方接下来肯定会忙于选举,无暇继续开展军事行动。

  李伟建认为,接下来就要看哈马斯的反弹力有多大,这将决定以色列何时结束军事行动。而如果有中间力量调停的话,双方也有可能达成停火协议,“比如,奥巴马上台后进行斡旋的话,双方应该会给他一个面子。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