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孙道临逝世周年铜像揭幕 王文娟落泪缅怀(图)

孙道临

  冬雨霏霏,寒意阵阵。昨天上午,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墓地落成暨铜像揭幕仪式在宋庆龄陵园举行。哀伤、缅怀的气氛在冷雨中蔓延,墓碑下被雨水打湿的红、黄康乃馨更显娇艳。置于大理石墓碑一侧的孙道临铜像栩栩如生,像中人目光炯炯、嘴角微扬、注视着远方,仿佛把在场人又拉回了大师多姿多彩的光影世界,耳边回荡起他深沉浑厚的声音……

  铜像揭幕仪式在上午10点准时开始。孙道临的夫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著名电影艺术家秦怡,以及徐玉兰、范瑞娟、牛、梁波罗等百余位文艺界名人和孙道临亲朋好友,亲临现场参加了铜像揭幕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为铜像揭幕。

  王文娟在墓碑前眼中含泪,看见铜像被雨水打湿,默默拿出手绢轻轻擦拭铜像。她说:“道临辛苦了一辈子,操劳了一辈子,现在在这样安静的环境里休息,我也心安了。”她的致辞简短而饱含深情:“今天下着大雨,刮着寒风,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道临铜像的落成仪式,我很感动也很感激,千言万语只浓缩成一句话,深深感谢大家。”语毕已经哽咽。

  “去年没有能够参加道临的告别仪式,我的心里一直很不是滋味。道临过世前一天,我见过他一面,没想到竟然成了诀别”,秦怡深情回忆,“道临是我最好的老师,与他共事了几十年,他对艺术孜孜以求的精神每每感染着我。到了我们的晚年,我和他经常一起参加朗诵活动,我有不认识的字都可以先问他,发音不标准的地方,他也总是为我热情地纠正。每次进录音棚或是上舞台之前,他都会鼓励我,有他在,表演会很安心……道临,你放心,以后我一定会先查好字典。你放心,上海的电影会越来越好。”

  据介绍,自今年2月筹备以来,孙道临铜像几易其稿,历时半年有余才最终选定方案完成,“大家都怀着对道临老师深深的敬意和怀念操办着这件事,希望铜像能够再现道临老师优雅的银幕形象和睿智的神态。”

  下午,一场简单而热烈的诗歌朗诵会在上海影城举行,各界人士用孙老生前最喜爱的艺术形式表达着对他的缅怀。200套《孙道临传》在短短半小时内就已售罄,影迷、读者们捧着一套套洁白的新书静静入场,聆听着浸透着艺术家赤子之心的文章、诗篇。最后登台的秦怡朗诵了孙道临生前随笔之一《生活的感悟》,台下掌声经久不息。“我们相信,你并未走远;当我们在诗的长河,掀起五彩缤纷的浪花,你会前来听诗;听我们真诚地朗诵,听我们向你娓娓诉说,诉说无尽的思念……”

  场内、场外,这份思念飘得很远、很远。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道临 | 秦怡 | 王文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