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民10大关注问题揭晓 房价医疗交通居前三


  本报联合相关机构调查出结果 10大受关注问题已揭晓 “医疗费用”、“交通拥堵”和“物价”均上榜 房价高低咱北京老百姓最关心

  “房价”成为2008年咱北京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

  今天,本报联合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的一份调查得出结果,2008年度北京市居民关注10大热点问题揭晓。这份发布报告基于800多份访问成功问卷得出结论,按照居民关注的程度进行了10大热点问题排名。

  在10大热点问题中,“房价”问题排名处于首位,关注频次百分比大于50%。

专家针对调查结果分析,北京城市化的扩张还会推动房价上涨。

  TOP1

  房价外来人口推动房价走高

  中观调查研究总监助理庞资胜认为,2008年是房屋价格浮动较大的一年,2008年上半年北京物价快速上涨,下半年整体出现明显回落,9月份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为200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房价的浮动直接关系到北京市居民的生活水准,因此得到了北京市居民的极大关注。

  著名社会学家胡星斗教授表示,高房价一直困扰着购房者。北京是一个移民城市,每年有大量外地人群流入北京。北京的城市化还在扩张,每年有大量的买房需求,这同时也推高了房价。

  胡星斗教授分析,房价高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房地产业的暴利、土地出让金较高等。这让老百姓难以承受,房价排在第一位是很正常的。

  TOP2

  医疗费用“小病大看”浪费资源

  北京的医疗水平和条件算全国最好的。最好的医院特别是特色医院如眼科、心脏专科医院等,都在北京。

  不过,胡星斗教授分析,由于北京的流动人口多,特别是社区医疗体系不完善,得一个小病都要去大医院看,这就导致医疗资源紧张。而大医院同样存在以药养医等问题,导致医疗费用过高。

  胡星斗认为,未来要解决的,就是完善社区医疗体系,“小病不出社区”。还要解决其他很多障碍,如社区医院怎么和大医院对接等。

  TOP3

  交通拥堵地铁所起作用还不够

  为了准备奥运,北京大力发展了公共交通,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现在也采取了尾号限行的措施等,但交通拥堵仍然是北京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胡星斗认为,北京地区的交通拥堵很大程度上是结构性的问题。一方面,北京私家车是全国最多的。另一方面,北京的公共交通仍然不够发达。特别是地铁交通方面。“尽管在修,但承担城市交通的比例还不够。”

  此外,道路结构的问题也导致交通拥堵。环形道路导致北京的交通越往中心越堵。

  TOP4

  物价从长期来看还可能上涨

  胡星斗分析,物价问题可能主要是上半年延续下来的。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物价压力比较大,下半年压力就小多了。

  胡星斗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后,物价上涨的压力消除,反而还面临通货紧缩的危险,物价可能呈负增长。

  胡星斗说,从长期来看,物价还可能上涨。不过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物价应该不是问题。

  TOP5

  就业

  金融危机消极影响外贸公司首当其冲

  胡星斗表示,尽管和广东等地相比,金融危机对北京地区的就业带来的消极影响较小,但影响也同样存在。

  他说,特别是在北京的外贸公司等,它们的业务受到的影响较大,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

  特别关注

  四季度关注食品安全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居民对市场秩序关心的领域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是物价水平和食品安全。

  物价水平在2008年三个季度都排名第一,第四季度由于“奶粉事件”,将食品安全推到居民关注市场秩序领域的第一。

  由于物价水平在前三个季度都有较高的关注度,因此全年也获得了42.11%的关注度,总体排名第四。

  本版撰文/记者饶沛曾佑忠(法制周报)

    相关新闻:广州经济适用房过半被弃购 被疑经济不适用(图)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