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评论

中国专家分析以军为何对哈马斯痛下杀手(组图)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曹建利)12月27日起,以军对加沙发动代号为“主角”的军事行动,这是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对该地区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已造成逾千人的伤亡,针对以军这次袭击的起因及走势,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

  资料图片:12月12日,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张泳 摄

  记者:以色列这次为什么对哈马斯“痛下杀手”?

  殷罡:2005年8月,以色列实施单边行动计划,从加沙地带撤离,彻底结束对加沙地带的占领。以色列原本计划是放下加沙,甩掉这个包袱,使巴勒斯坦内部进行权力调整,但是现在的局势是加沙全部掌握在哈马斯手中,形成了一个与以色列敌对的政权,所以以色列必须摧毁它。

  哈马斯单方面占据加沙后在国际上受到孤立,这是符合以色列意愿的,以色列对加沙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采取了克制态度,同哈马斯达成了半年停火期。

  在半年停火期内,哈马斯希望改善国际环境的愿望没有实现,甚至叙利亚方面也对哈马斯领导人在其境内的行动有所限制,发出了驱逐的声音。哈马斯如果要想改变自己的状况和环境的话,必须在停火协议到期之后调整自己的政策,延续停火,积极地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合作,共同开展下一届大选的竞选活动,但是他选择了另一个方向,恢复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的军事袭击也是意料之中的。

  12月27日,在加沙地带北部的拜特拉希耶,哈马斯武装人员在以色列军战机空袭后向以发射的火箭弹尾烟清晰可见。新华社/路透

  现在哈马斯的火箭威力已经不同往昔,以前是自己造的土火箭,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哈马斯得到了国外军工厂生产的制式火箭,射程超过40公里,形成了以前黎真主党对以色列的威胁,以南部25万人口的居住区,包括港口城市阿什凯隆,都处在哈马斯火箭射程之内,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以色列唯一的选择就是尽可能摧毁哈马斯的基础设施和有生力量。

  以色列明年要举行大选,在大选之前任何一个政党在安全方面都会表现得极为强烈,这也是这次袭击为何如此凶狠的原因。

  12月27日,一架以色列军F16战斗机在实施对加沙地带的袭击后准备降落。以军当天向加沙地带发动了大规模空袭。 新华社/路透

  记者:以军突袭是不是也考虑到美国政府正处在交替期这个因素?

  殷罡: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大,美国政府不更迭他也会这样做,因为导火索是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正好给了打击哈马斯的理由。

  12月28日,在加沙地带北部边境地区,以色列军队的坦克列队待命。 新华社/法新

  记者:这次以色列会不会像2006年黎以战争那样再次冒险发动地面战争?

  殷罡:有可能。

  12月27日,一名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弹炸伤的以色列人在内提沃特接受急救。这名以色列人随后在医院死亡。以色列战机27日上午向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袭击了多处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机构。空袭之后,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对加沙电台发表讲话说,哈马斯将对以方进行报复,包括发动火箭弹袭击以及派出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新华社/路透

  记者:哈马斯会不会就此罢手呢?

  殷罡:不会,已经到了这一步了,哈马斯必须作出强硬的姿态,否则他不仅实力会受到重创,也会颜面扫地。

  12月27日,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巴勒斯坦人在一处遭以军战机空袭的地点查看。 新华社发

  记者:以色列如此大规模的打击是否对哈马斯的实力构成了实质性伤害?

  殷罡:会构成很大的伤害,过去以色列袭击行动主要是选择定点清除,轰炸哈马斯小工厂或者轰炸领导人住宅等。由于这些目标当初都混杂在民居当中,所以平民伤亡比较大。

  这次以色列对加沙地区的袭击不存在投鼠忌器的问题,只要是军事目标、安全目标、政府目标,反正都是哈马斯的,这些目标和居民区尽管离得很近,但是还是比较独立的,因此平民伤亡相对会小一些,以色列不会放手的。


  另外,还存在哈马斯情报失误的问题,他们没有料到以色列会在“安息日”对加沙地区发动袭击。哈马斯的领导人,在岗官员没有在掩蔽所里生活,受到的伤害比较大。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