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截肢女孩深圳获双腿 婉拒港校回家读书(图)

“最悲惨灾区女孩”终于站起来了 林桂炎 摄
“最悲惨灾区女孩”终于站起来了 林桂炎 摄

  四川女孩杨柳震灾中被截双腿,在深圳获爱心救治,装上假肢今天出院,幸福返老家

  最惨女孩笑着站起读书去

  本报记者 尹安学

  通讯员 李国良 黄琦

  在震灾中被截去双腿的四川女孩杨柳,站起来了!今天上午,她离开住了7个多月的深圳病房,幸福地返回四川老家。告别仪式上,她深情告白:广东人让我重生,广东是我第二个家。

  从遭遇震灾,到今天离开广东,杨柳,这个被称为“最悲惨灾区女孩”,厄运来临后,她的眼前时刻出现广东人的身影。

200多个日日夜夜,正是广东人的精心呵护,一个对未来几乎绝望的花季少女,终于绽开了甜蜜的笑脸。

  至此,深圳收治的160多名灾区患者全部治愈回家。

  被压难以施救 截去两条小腿

  杨柳的遭遇,闻之无不唏嘘。

  5月12日,正在四川绵竹市东汽中学学习的杨柳,遭遇地震。她立即跑向楼梯间,不幸,一块巨大的预制板倒下来,正砸中她的双腿,她一下动弹不得。

  30个小时后,从千里之外赶来救援的广东边防七支队官兵发现了杨柳,立即施救,但杨柳被困的地方在楼梯间拐角处,位置太靠里侧,压在杨柳小腿上的预制板上面,还有一根承重水泥梁柱。要吊起这根水泥梁柱,整栋大楼可能瞬间再次坍塌。

  救援人员只好冒险进去,给杨柳打点滴维持营养。两天后,救援难以推进,现场医生发现杨柳小腿已完全坏死,决定现场截肢。

  广东边防总队医院外科博士邓志云、王建云主动请缨,冒着危楼随时倒塌的危险,来到杨柳身旁。面对极度虚弱的杨柳,他们不敢用麻醉药,直接用简陋的工具,截去杨柳的两只小腿。

  牵挂悲情杨柳 接到深圳救治

  杨柳的遭遇经本报率先报道后,震撼了千万读者。很多热心人急切希望能联系上可怜的杨柳,带去广东人的爱。

  哪里去找杨柳呢?广东边防部队将杨柳救出后,杨柳立即被不知名的医疗队拉走急救。在医院人满为患的灾区,要找到一位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的病人,无异大海捞针!

  本报记者四处寻找,最终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找到杨柳。当时的本报总编辑牵头联系,广东省人民医院表态,要无偿为杨柳治好病!

  无奈,当时找不到救护人员将杨柳送到成都机场,如何让杨柳坐飞机到广州也很棘手。正当本报等四处联系时,当地指挥部统一安排,将病情危急的杨柳转到重庆市肿瘤医院抢救。

  救出杨柳不久,广东边防部队就转战都江堰,但仍深深牵挂杨柳。公安部边防局有关领导指示,一定要千方百计找到杨柳,进行救治。经与本报记者联系,广东边防部队在重庆找到杨柳。在请示卫生部后,杨柳被接到广东边防总队医院(即深圳武警医院)救治。

  庞大阵容治疗 已能自如走动

  广东边防总队医院骨科主任姜世平清楚地记得,杨柳是5月28日转到深圳的。因为这天晚上,院长张益谋史无前例召集全院所有科室一把手,对杨柳大会诊。

  曾救治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伤员的姜世平,看到杨柳的伤情,也不禁皱起眉头:杨柳的左腿已没有膝盖,肿得像小孩的腰;右腿有膝盖,但骨头长期暴露在外,膝关节有长达8厘米的骨头与皮肤长时间游离。长期感染,杨柳双腿已有浓重异味。姜世平知道,这是双腿化脓腐败了。

  对杨柳的检查,情况更糟糕:杨柳已中度贫血、营养不良、肝功能异常……各种病毒正在侵蚀这个弱小的女孩!

  姜世平马上给杨柳用抗生素,可她对抗生素不敏感。姜世平不敢用顶级抗生素,害怕在杨柳体内产生霉菌感染,引起霉菌肺炎等并发症。

  “用最原始的办法!”姜世平亲自动手为杨柳清洗伤口,“每次清洗垃圾要装半塑料桶。刚开始几天,每次化脓引起的臭味熏人,但我必须坚持。”为杨柳清洗创面,医院动用了史上最庞大的阵容:姜世平带着5-6名骨干,每天清洗2-3次,一直清洗了2个多月!

  伤口好转,姜世平开始考虑如何让杨柳走起来。要让杨柳尽量自然地走起来,需要保住膝关节,这样安上假肢才能自如活动。杨柳左腿已无膝盖,右腿膝盖下胫骨只有4厘米,还有1厘米已是光骨头,装假肢至少需胫骨5厘米!“截掉膝关节,20分钟就可以搞定。”姜世平说,他想方设法,通过皮瓣移植等3次手术,最终让胫骨保持到5厘米。

  现在,戴上假肢,杨柳已能自如走动!姜世平介绍,杨柳的平衡能力已达到84分,走路、生活、学习已不成问题!

  精心心理开导 杨柳终开笑颜

  本来不善言辞的杨柳,遭遇生命中的重大变故,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即便面对朝夕相处的医护人员,也很少说话。心理开导显得十分紧迫。

  医护人员得知,6月23日是杨柳生日,特意订制一个大蛋糕,把病房布置一新。当晚,很多人赶过去送礼物、祝福她。杨柳终于第一次露出笑容。

  得知要装假肢,杨柳不能接受这个现实,长时间郁闷。医院联系残联,找到一位装假肢的残疾人,来医院与杨柳聊天,还在她病床前走了几圈。杨柳看他走动自如,一下高兴了。

  8月底,在多方努力下,杨柳来到香港,出席香港各界青年欢迎中国奥运金牌运动员代表团联欢午宴,与奥运冠军面对面,到香港理工大学作报告,与香港残疾人士交流心得。与郭晶晶等合影,杨柳更加开心。

  在香港,一位残疾妇女没有双腿,完全靠呼吸机生活,但照样活得开心、乐观。杨柳当即对陪护她的医生说,她要好好活着,因为还有好多人情况比她差!

  还是选择离开 事业有成会回

  本来,杨柳完全可以不用回四川老家,因为热情的广东人已为她今后的学习、生活作了周密安排。

  广东省边防总队医院院长张益谋说,杨柳到深圳的消息一传出,很多市民自发赶来捐款捐物,仅捐款就超20万元。一些市民得知杨柳在读高二,买了一大堆书籍送来。现在杨柳回家,带走的学习资料就有两大袋!

  治疗期间,广东边防部门已与深圳翠园中学联系,想让杨柳在深圳读完高中,再在广东上大学。

  在香港期间,香港城市大学表示,即使杨柳考不上,也可录取她,享受全额奖学金。

  不过,杨柳私下向她妈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在深圳或香港读书,语言交流成问题,自己是残疾人,一举一动受人关注,有些别扭。母校残疾学生多,一切生活比较顺当。

  再三挽留,杨柳最终还是选择离开被她称为“第二故乡”的广东。她说,等事业有成,她会回来,回报关爱她的可爱的广东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