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联储主席怪中国人储蓄太多 助长美国房产泡沫

  美国《纽约时报》12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储蓄助长美国房产泡沫

  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创造出一种新理论,解释美国人对外借款消费倾向。他称,问题不是美国人花钱太多,而是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储蓄太多,他们能够以低利率借钱给美国,为美国人的消费提供经济支持。

  今天,美国依赖中国资金看来并不是那么好。过去10年,中国投资高达1万亿美元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和政府担保的抵押贷款证券。这使得利率降低,导致美国一个历史性的消费狂潮和房地产泡沫。

  即使我们现在都认识到这种经济模式的软肋,为了重振破碎的经济,美国政府消费可能更加依赖债权国资助。美国几乎没有现成的补救办法。一些批评者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过去10年来按照市场要求浮动,中国也不会有那么多资金投资国外。其他人则说,美联储和财政部应当看到中国对美借款的好处,它对美国经济的巨大刺激不亚于美联储降息。这些批评者都认为,美联储长期低息政策帮助制造了房地产泡沫,中国的投资只是为这种货币宽松的经济添了把柴。

  伯南克说,“如果初期阶段我们更好地平衡国际资本流动,金融系统风险本可以大幅度降低。但是,这不能单靠美国。我们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但没有进行充分的国际合作”。中美关系似乎很成功,双方都不想打破彼此间的“吸引力”:中国需要强劲出口增长和财政稳定;美国需要廉价进口和低息外国贷款。

  伯南克认为,中国消费者没有花钱的信心,所以中国人把储蓄投资国外。中国资金本身来说并非坏事,这说明美国对于外国投资有吸引力。19世纪,美国人靠从英国借来的钱建铁路。从道理上讲,过去10年美国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廉价产品帮助美国遏制通胀,同时中国投资又帮助美国政府资助抵押贷款和公共债务。但美国没有用从中国借来的资金建设“21世纪铁路”:政府用这些钱到伊拉克打仗,消费者利用宽松的资金购买豪华车和大房子。(作者 马克·兰德勒,向阳 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