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明报:金融海啸冲击2008年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香港《明报》12月28日发表社评指出,当金融海啸过后,相信美国仍会是世界最强大的经济体,但绝不可能重复过去十多年的一极多元或是一极化的国际格局,没有一个受金融海啸冲击的国家会同意美国重回“朕即天下”的老路。


  社评摘录如下:

  2008年还有3天就成为历史,殆无疑问,2008年是人类历史上必须牢牢记住的年份,这不单是因为在这一年发生了金融海啸、四川大地震、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这些前所未有的大事,而是连串事件改变了自1945年以来的国际格局——由次级按揭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令始作俑者美国的全球经济领头羊地位岌岌可危;美国财金界的狂妄浮夸作风,令世界各国对美国从尊重逐渐转为鄙夷,由此触动多年来以美国为主导的一极化格局出现根本变化。

  2008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四川大地震令近9万人葬身瓦砾或失踪,北京奥运的日日夜夜牵动全球心灵,奥巴马以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接受期盼变革的选民欢呼,人们为这些大事感到悲痛高兴欣喜,然而,说到影响面之广之深刻之大,应属9月中爆发的金融海啸。

  美国和苏联二次大战后延续几十年的冷战对峙,双方投入大量资源,未能稍减美国的地位一分一毫,最终苏联轰然倒下。冷战于90年代初结束后,美国一国独大,在所到之处横冲直撞,单边主义和扩张政策成为过去8年来的美国标记。可是,当一极化格局逐渐成形之际,今年发生了由次按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美国经济大幅萎缩,在近代经济曾经实力雄厚得令人仰视的美国银行业及汽车制造业陷入万劫不复境地。财富急速蒸发,美国国力在过去3个月跌进低点,这一切成为国际格局走向遽变的推动力。

  二次大战之后的一甲子里,美国超强地位得以确立,如今,美国的GDP是13.84万亿元(美元,下同),比起日本(4.38万亿)、德国(3.32万亿),以及中国(3.25万亿)的总和还要多;美国是世界最大单一消费巿场,美元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结算货币,美国的超强地位,不止在于其军事及政治实力,经济影响亦无处不在。但是,这些超强地位都随金融海啸而逐一分崩离析,曾经是人所艳羡的华尔街原来是经济海啸的源头,美国在过去短短3个月变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和64年前解放西欧直指东京时人们夹道欢迎大相径庭,更不要说战后援助西欧振兴经济的马歇尔计划。今天的美国把过去几十年吞下的连本带利吐出来,实是对历史的莫大讽刺。

  美国一些人的贪婪闯下弥天大祸,几十年的修为一铺清袋,华府绝对料想不到,踏入2008年时还是底气十足,年底却落得一副破落凋敝。不过,从积极的角度来说,美国此一病灶不在今年发作,难保不在明年后年爆发,早爆发比迟爆发好,还能赶得及抢修,不致全军覆没。奥巴马当选后,面对关系到美国经济存亡的巨大危机时没有退缩,声称会大刀阔斧推动经济,更矢言加强对美国经济金融的监察。虽然奥巴马还有3个多星期才正式就任,但这些提早而来的正面消息带给美国社会一丝希望,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是30年来最广获支持的候任总统。

  不过,纵然奥巴马最终挽救了美国经济,但2008年的巨大震荡必将永远改变国际势力的平衡。当美国在应对金融海啸拿不出一套方案而焦头烂额时,欧盟诸国尤其是英国却显出过人智慧,首相白高敦(布朗)硬是顶住银行免于倒闭的英雄本色,在沧海横流里令全球击节赞赏,欧盟在金融海啸后的年代肯定会上升成为一股不可忽视巨大政经力量;在中东、东北亚、南亚地区,新兴国家起动势头方兴未艾。当金融海啸过后,相信美国仍会是世界最强大的经济体,但绝不可能重复过去十多年的一极多元或是一极化的国际格局,没有一个受金融海啸冲击的国家会同意美国重回“朕即天下”的老路。

  2009年,金融海啸后遗症将如鬼似魅萦绕世人不去,各国面对的是一个艰难的年头,不过,倘若我们能总结经验并从中摸索出一条自强之路,各国通过充分协商,改革金融系统,创造出健康的制度,全球经济才有望在金融海啸的尽头里看到曙光。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