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香港文汇报:美国瘟疫催生“华尔街怪胎”(图)

漫画:华尔街的平安夜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发表黄海振撰写的文章《美国瘟疫催生“华尔街怪胎”》指出,纽约是美利坚的骄傲,华尔街曾经是财富和繁荣的代名词。当华尔街的贪婪和欺诈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的时候,金融街则成为现代社会的罪恶之源。马多夫逾500亿美元的骗局,显然只是其中的罪恶一幕,但却代表了美式民主所催生的“怪胎”。

  文章摘录如下:

  纽约是美利坚的骄傲,华尔街曾经是财富和繁荣的代名词。
然而,一场百年罕见的金融瘟疫却催生了让世人刮目相看的马多夫骗案这只金融“怪胎”。说瘟疫催产,是因为如果没有金融海啸,马多夫的“投资链”就不会断裂,其并不高明的骗术就不会暴露,纳斯达克前主席的耀眼光环就可以继续创造“万无一失”的投资神话。说马多夫骗案是“怪胎”,是因为超过500亿美元的惊天骗案,在最成熟的美式民主王国里已经骗了20年;马氏空壳公司可以在号称规模最大、监管最严的华尔街股票交易所里成为“免检产品”;让包括汇丰在内的世界顶级银行、投资精英全落陷阱。戴着电子脚镣的马氏保释后,令华尔街震惊和思考的是,谁应该负生产“金融怪胎”的责任。

  据美国证交会披露,马多夫属下公司管理的资产总值约为170亿美元,主要业务是做证券买卖的中间人,也为富豪客户及对冲基金管理投资。事缘于美国金融瘟疫爆发后,马多夫一名客户需要资金周转,要求赎回70亿美元投资,即令马多夫公司的资金链断裂。就在东窗事发前,马多夫还想提早发放花红,企图榨干客户最后一滴血。但由于形迹可疑,被其儿子发现,经多次询问后,马多夫终于承认,自己经营几十年的业务其实是金字塔式“骗局”,共诈骗逾500亿美元。其儿子于是向当局举报,联邦密探最后将马多夫拘捕。如果美国没有出现金融瘟疫,马多夫的骗局无疑将继续活跃在华尔街。

  坐落在纽约市曼哈顿区南部的华尔街,长不过1英里,宽仅为11米,步行走完这条街,用不到20分钟,但这里却集中了美国最著名的金融机构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华尔街曾经是世界金融中心,美国的经济心脏。街头长5米、重6.3吨的巨大铜牛,被无数来自世界各地到这里祈求好运的男女摸得铮亮。然而,进入21世纪之后,这里却爆发震惊全球的金融瘟疫,并以极快的速度向世界各个角落扩散。当华尔街的贪婪和欺诈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的时候,金融街则成为现代社会的罪恶之源。马多夫逾500亿美元的骗局,显然只是其中的罪恶一幕,但却代表了美式民主所催生的“怪胎”。

  马多夫是犹太裔,但骗术并不高明,或者说非常原始。纽约时报发表的评论认为,马多夫骗案是华尔街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他总是将新投资者投入到其公司的钱当盈利付给旧投资者,20年来都是如此循环滚下去。对马多夫而言,从他施此骗术的那一天开始,他就作好最后破产的准备,他的任务不是赚钱,而是选择一个最佳破产时间,就可以完成其历史使命。令世人不可理解的是,这样的公司、这样的营业办法,20年来却可以躲过所有金融监管,而活跃在华尔街,说明美国的金融监管徒有虚名,或者说是针对小狗小猫式的监管。

  马多夫不单是华尔街领袖人物和纳斯达克交易所前主席,而且是“热心人士”。马氏从本世纪初开始,就是美国民主党参议院竞选活动委员会强力支持者。马多夫亦是一名“慈善家”,经常参加美国的有关慈善活动。马还是美国证交会电子交易规则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复杂而奇怪的履历和职务,使其成为被监管机构遗忘的“角落”。马多夫还经常在电视、报纸上出头露面、高调赞扬华尔街的监管机构,赞扬专门从事引君入瓮的评级机构,使他的公司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马多夫最多出入的是有钱人中意出入的会所、俱乐部、高尔夫球场等,他的目标是有钱人,富翁亦中意和“前主席”打交道,他们共同缔生成华尔街的“怪胎”。

  据美国证交会官员透露,由于证交会“资源”有限,通常只将监察精力放在“具较大威胁”的经纪和公司,对马多夫这类拥有耀眼光环的人,当然不被纳入监管行列。所以监管机构从未对马多夫的公司做过审查,让马氏的公司成为华尔街著名的“免检产品”。华尔街虽然也有世界一流的监管和评级机构,负责向投资者披露所有金融机构的财务、业务、规模、盈利等状况。但这些机构在做评级的时候完全丧失了中立,总是给马氏公司盖上5A的印记。监管和评级机构给马氏公司的,是最漂亮的包装,经过监管和评级机构包装的马氏产品,由于免检,成为当今世界最剧毒的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