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外乡人:拼搏梦想终会实现 > 外乡人拼搏梦想最新消息

山西返乡农民工回乡生活见闻

  新华网太原12月29日电 题:技多不压身 充电后再闯——山西返乡农民工回乡生活见闻

  新华社记者燕雁、晏国政

  针对金融危机造成部分农民工返乡现象,山西省农业厅日前提前启动实施2009年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计划,计划今冬明春培训10万名返乡农民工。
临近新年,记者走进山西省多家“阳光工程”定点培训学校发现,很多返乡农民工正以“充电”、“学艺”的方式来应对这个“经济寒冬”。

  在山西朔州市未来电脑学校的培训教室内,朔城区丰玉村返乡农民工刘喜玲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老师讲解如何制作网页。和刘喜玲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30多名返乡青年农民工。

  刘喜玲原来在北京一家数据公司做录入工作,前不久企业裁员,她回到了家乡。她坦言一度也很失落,不知道出路在哪里,后悔当初学习不扎实,但是来到培训学校学习后,又开始对自己充满信心。

  刘喜玲告诉记者,半个多月来,她一直在这里免费学习电脑知识,学校开设了电脑维修、网页制作、3D动画等课程。

  “技多不压身,我想趁现在赶紧学点真本领,过完年再出去闯闯。只要学精学深了,找份工作应该没有问题。”憨厚的笑容浮现在这个20岁女孩的脸上。

  朔州市佳丽职业培训学校编织班的墙上,写着几个显眼的大字:“一技在手就业不愁”,20多名返乡农民工正在这里学习编织工艺品。塑料珠、细铁丝和丝袜等原料,在他们的手中转眼就变成了美丽的工艺品。朔城区全武营村的田俊丽告诉记者,学习熟练后就可以把原材料拿到家里做,既不耽误农活,每天还能挣二三十元钱。

  朔州市平鲁区启民培训学校目前有600余名返乡农民工在参加培训,其中,厨师、建筑工等技能培训最受欢迎。学校负责人贾俊说,炸油条、做面食对农民工来说简单易学,临近春节市场需求很大,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再就业。

  “由于培训是免费的,返乡农民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非常高。节前节后正是办班最忙的时候,虽然辛苦,但接到农民找到工作的报喜电话时,我们非常高兴!”贾俊说。

  朔州市日前还举行了一场“返乡农民工再就业签字仪式”。该市18所培训学校与19个用工单位签订了一万余人的用工协议,培训学校将根据企业要求对返乡农民工实行订单培训,帮助他们尽快上岗。

  山西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田伟说:“我们把农民工返乡的时间变成他们"充电"的时间,经过一段时间培训,返乡农民工能够掌握一些过硬技术,等到再就业时就增加了筹码。然后,我们将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将掌握了职业技能的返乡农民工再次转移出去。我们还对返乡农民工开展科技培训,以增强他们发展现代农业、投身新农村建设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喜玲 | 贾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