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梅兰芳与泰戈尔的友情:专演《洛神》 赠扇题诗

  梅兰芳是我国近代梨园泰斗、戏曲界魁首;泰戈尔是印度著名诗人、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读者心目中最具地位的外国作家之一。而梅泰二人相交的深厚情谊,可称为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的佳话。

  泰戈尔对中国一直怀有崇高的感情。
他一贯强调印中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必要性。1881年,他写了著名的《死亡的贸易》一文,谴责英国向中国倾销鸦片、毒害中国人的罪行;1916年,他在日本发表谈话,抨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行动;1924年5月,泰戈尔应孙中山先生之邀访华。5月10日恰逢他六十三岁生日,北京新月社在东单三条协和医学院礼堂,用英文演出了泰戈尔的话剧《齐德拉》以祝贺他的寿辰,这是中国首次上演印度戏剧。当时,梅兰芳参加了演出。剧后,梅泰二人会晤,泰戈尔对梅兰芳说:“在中国看到了自己的戏很高兴,可我希望在离京前,还能看到你的表演。”

  5月19日,梅兰芳在开明戏院为泰戈尔专演了一场《洛神》,泰戈尔身穿他所创办的国际大学的红色长袍礼服莅临,并聚精会神地观看。梅兰芳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般在舞台上歌舞,那清丽优雅而又含蓄深沉的声音如珠走盘、如云绕梁,听着听着,泰戈尔也像青年们一样激动起来,频频鼓掌。散戏后,泰戈尔专门到后台向梅兰芳道谢说:“我看了这出戏很愉快,有些感想明日见面再谈。”次日中午,梁启超、姚茫父和梅兰芳一起为泰戈尔饯行。席间,泰戈尔先赞扬了梅兰芳的表演,然后开诚布公地对戏中“川上之会”一场的布景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这个美丽的神话剧,应该从各个方面来体现诗人的想像力,但是,剧中所用的布景显得有些平淡。他建议布景色彩宜用红、绿、黄、黑、紫各种重色,以创造出人间不常见的奇峰、怪石、瑶草和琪花,并勾勒金银线框用来烘托神话的气氛。梅兰芳十分赞同和尊重泰戈尔的意见。后来,重新设计了那一幕的布景,果然取得很好的效果,并一直沿用下来。

  那天,泰戈尔还即兴赋诗一首,并用毛笔写在一纨扇上,赠予梅兰芳留念。原诗是孟加拉文,泰戈尔又亲自译成英文,一并写在上面。写罢,还兴致勃勃地朗诵给大家听:

  亲爱的,

  你用我不懂的语言的面纱

  遮盖着你的容颜;

  正像那遥望如同一脉缥缈的云霞

  被水雾笼罩着的峰峦。

  梅兰芳非常礼貌地双手接过了负载着真挚友情的团扇,并对泰戈尔表示了真诚的感谢。他想:泰戈尔老人居然能在我国绢制的团扇上面,用我国的毛笔书写外文,而且章法甚美。我何不也用外国传来的钢笔,在汤定之大书法家送我的白纸折扇上面书写一段《洛神》最美的唱词,回赠给泰翁作为永久的纪念呢?于是,梅兰芳对泰戈尔说:“我也书写一把折扇赠您,以为本人的郑重答谢!今夜就写好。”

  第二天,梅兰芳带着亲自写好的白纸折扇,去为泰戈尔送行。泰戈尔接过折扇,打开一看,在白纸扇上,行距井然地呈现出一排排用钢笔书写的字体秀整、气韵生动的中国方块字儿。徐志摩当即一句句口译给泰戈尔听:“满天云霞湿轻裳,如在银河碧河旁。缥缈春情何处傍,一汀烟月不胜凉。”接着,徐志摩又用英语一句句解释给泰戈尔,泰戈尔一面听,一面频频点头。最后,徐志摩又加注道:“这是洛神登场时唱的一段词,也是梅先生亲自参与写定的。”一听此话,泰戈尔说:“好,好,这也是一首好诗,清丽得像洛神,也像梅先生本人!”随同泰戈尔访华的还有一位印度大画家难达婆,在观看了梅兰芳演的《洛神》后,专门绘了一幅《洛神》油画,气势磅礴、美丽动人,观者无不赞赏。当年泰戈尔由华回国前,曾希望梅兰芳率剧团访问印度,以使印度人民能有机会欣赏到他的艺术,遣憾的是,种种原因,梅兰芳一直未能践约。

  后来,梅兰芳在《忆泰戈尔》中说:“……更使我感动的是,吴晓玲夫妇还谈到:在泰戈尔纪念馆——泰翁故居的大厅东面窗前,摆着一个特制的保存留声机片的大橱,其中大部分是我的戏剧唱片,以及前辈表演艺术家谭鑫培先生等的唱片。……那还是老百代公司的钻针唱片,当年是我经过仔细选择后赠送的微薄礼物。”梅兰芳当时送给泰戈尔的唱片有——京剧:谭鑫培的《碰碑》、梅兰芳的《嫦娥奔月》《汾河湾》《霓虹关》和《木兰从军》;昆曲:俞粟庐的《三醉》和《拆书》;蒲剧:元元红的和小红秀的《南天门》等……当年泰戈尔赠与梅兰芳的纨扇,以及画家难达婆所绘的大型油画,现在都珍藏在北京梅兰芳纪念馆内。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以后,泰戈尔屡次发表公开信、谈话和诗篇,斥责日本帝国主义,支持和同情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逝世前,泰戈尔在病榻上还不断关心着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1961年梅兰芳写了《追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登载在该年5月13日的《光明日报》上,以纪念泰戈尔百年诞辰。在这首诗的序言中,梅兰芳写道:“1924年春,泰戈尔先生来游中国,论交于北京,谈艺甚欢。余为之演《洛神》一剧,泰翁观后赋诗相赠,复以中国笔墨书之纨扇。日月不居,忽忽三十余载矣。兹值诗人诞辰百年纪念,回忆泰翁热爱中华,往往情见于词,文采长存,诗以记之。”

  诗翁昔东来,矍铄霜染叟。

  高誉无骄矜,虚怀广交友。

  当日盍簪始,叨承期勖厚。

  欢赏我薄艺,赠诗吐琼玖。

  影声描绘深,格律谨严守。

  紫毫书纨扇,笔势蛟蛇走。

  微才何足论?鼓舞乃身受。

  百岁逢诞生,人琴怅回首。

  纪念谈轶事,肤词扫以帚。

  惟君恋震旦,称说不去口。

  愿偕中国人,相倚臂连手。

  文章与艺术,探讨皆不苟。

  如忘言语隔,务使青华剖。

  忆听开讲坛,响声龙虎吼。

  黑暗必消亡,光明判先后。

  反帝兴邦意,忧时见抱负。

  寰球时代新,孤立果群丑。

  惜君难且出,远识诚哉有。

  中印金兰谊,绵延千载久。

  交流文化勤,又最团结取。

  泰翁早烛照,正气勘不朽。

  谁与背道驰,路绝知之否。

  梅兰芳在整首诗中,表达了他与泰戈尔的深厚情谊。如今,两位艺术大师已作古多年,但他们之间的诚挚友谊将永远为中印两国人民所传颂。

  东明 美珍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戈尔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