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李彦良:台湾最艺术企业家谈艺术之于企业(图)

  中新网12月29日电 从明日博物馆、HappyLiving特展、晴耕雨读艺术计划到大型的台北街头艺文活动“光祭”,台湾忠泰建设第二代李彦良将对于艺术的热爱,完美融入建筑与企业经营中。台湾《Esquire君子》杂志12月号对他作了专访。

  访问内容摘录如下:

  Esquire(以下简称ESQ):忠泰建设是岛内企业中极其少数成立艺文生活事业体,直接主导、引介、参与艺文活动的企业,在营建业中更堪称唯一,你当初成立忠泰生活开发的构想是什么?

  李彦良:忠泰建设过去都在兴建住宅,然而人和社会的需求与满足度不断的被垫高,我们意识到不能只盖间房子,更要提供内在的空间美学和生活态度。
达成这目标有两种途径:一是找别人来做,目前有其他建商实行这种模式,但对我们而言无法完整传递忠泰的理念和立场;自己做得要有资金想法和人才,我熬到这三个条件都齐备后创立忠泰生活开发,希望能推动艺文美学和生活态度。未来我希望MOT(忠泰生活概念馆)能成为结合艺廊、家具、设计、花店、CAFE、美食等的生活美学空间。

  ESQ:忠泰跨足生活开发与室内设计领域,都出自你的构想,这和你本身对于艺术的热爱有很大的关系吧?

  李彦良:我对艺术很有热情,小时候做过当艺术家的白日梦,但我没那个能力啦..把兴趣落实到事业经营中是更好的选择。我是个天马行空的人,喜欢听各种朋友同事的意见,构思很多想法和可能。我不安于室但却从不冒险,我喜欢等待,只要时机一成熟马上出手,实现各种想法,这是我跨足艺文美学事业的原则。

  ESQ:您如何看待“艺术”?对于艺术与商业的结合有什么看法?

  李彦良:艺术有两大功能:带来快乐,提出问题激发思考。当然我不否认信息泛滥的当下,有些艺术家为了突显自己会做些惊世骇俗的举动。我推动的艺文活动希望能带给大家快乐愉悦,激发正面思考;至于那些富含批判性、严肃强烈的作品,留给公部门(如市立美术馆)执行会是比较好的选项。

  艺术的推广有很多种可能性,艺术家也有很多想法,有些坚持纯艺术创作,有些乐于接受商业力量的资助,有些希望和商业有跨界合作的机会。我们有建设公司、基金会和MOT不同管道,可以因应不同艺术家的需求与想法,提供对应的合作机会。艺术与商业之间的重点在于双方能否沟通,而不是绝对的分际,我向来只找志同道合的人合作,双方可以沟通,形式和切入角度都很好谈。

  ESQ:你对于艺术与商业间的乐观和开放态度,似乎很深层的影响忠泰生活开发的经营模式?

  李彦良:我希望从艺文和生活美学的角度提供人们多种选择与可能性,但我从不认为哪种型态或样式是“正确”的。台湾的消费者多数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自己看过很多屋主完全听任室内设计师的主导,毫无对生活美学的想法。要改变生活不是非得大刀阔斧,我常笑说无法买忠泰盖的房子没关系,来MOT挑张椅子或桌子,如果觉得这些家具太贵没关系,来喝杯咖啡,甚至逛艺廊看画,不一定要花钱,只要能从MOT得到任何启发,就是我的目的。

  我们跨足艺文界的目的,在于希望引进岛外操作或思考的手法,和台湾本土的东西做出激荡交流,创造新的台湾文化。一味鼓吹爱用“国货”太民粹了,台湾不缺好的设计概念,但我们不擅长包装操作,那就参考西方的模式,这没什么不好。

  ESQ:上述的概念也会回馈到忠泰建设本身对于建筑的思维吧?

  李彦良:我希望能把艺文美学和建筑结合,我们对于建筑的想法是:功能、设计感和想法都要兼备。我最近就请来中外的艺术家、策展人与博物馆长组成一个顾问团队,协助我们在新建案中置入博物馆的梦想和计划,将艺术文化的力量真正实践在建筑中。我甚至打算盖个如美术馆般的样品屋,这会是全新的尝试,我有很大的期待,而这就是美学经济的实现。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彦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