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尔街惊天骗局 > 华尔街骗局消息

美国侨报:麦道夫之疣暴露华尔街之患(图)

漫画:华尔街的平安夜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美国《侨报》周末版12月28日发表该报评论员萧冬撰写的文章指出,马多夫案,是长在美国现有体制上的毒疣,暴露的是美国经济之患、华尔街之患,而不仅仅是人性之患。所以,华尔街不能无可奈何,而是应该痛下决心,从模式变化入手,改造自新。

  文章摘录如下:

  12月,已经连连“震撼”世界的华尔街再给全世界送出一颗“圣诞震撼弹”:前纳斯达克主席马多夫涉嫌设下投资骗局被捕,涉及款项高达500亿美元,可能是史上最大诈骗案之一。
今年70岁的马多夫当过救生员,多年后,这个前救生员不仅把许多人、许多机构拉下了水,还要了人命(一名法国基金投资人因投资马多夫损失15亿,无法面对良心而自杀。)。

  马多夫的骗术并非复杂:1919年,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意大利职业骗子把新投资者的钱付给最初投资的人,在短短时间内,骗得当时是天文数字的1500万美元。后人把这种骗术称之为“庞氏骗局”。同样,马多夫以其它投资者的本金,作为投资回报支付给另一些投资者。由于没有投资收益的支撑,庞氏骗局一般难以维持太久。当年庞兹也仅仅维持了一年。但马多夫拆东墙补西墙,奇迹般地维持了数十年,骗过了许许多多的顶尖投资银行、监管机构。

  痛定思痛,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是马多夫太狡猾,还是华尔街太无能?

  的确,在骗术方面,马多夫远胜他的老祖宗庞兹。他极其善于利用投资者的贪欲、对权威的盲从,将人们骗得团团转。但是,贪婪和恐惧是难以改变的,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骗子出现。把问题归于人性,会陷于无奈。因为贪婪是人类的天性,无法根除。

  是美国金融当局的监管出了问题?从世纪之交的安然事件,到今天金融危机加上马多夫案,暴露出美国的金融监管,其实漏洞极大。尤其是,在马多夫案中,古老骗局被包上现代金融创新的外衣,诸如期权等复杂的衍生产品,对冲基金这样的“高级交易”。而恰巧在这一领域,监管几乎等于零。《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联邦政府对冲基金等私营企业进行证券交易的行为非常放纵。在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的1万多名投资顾问中,只有10%从事高风险投资的人接受常规监督,而且是每3年才检查一次,其余的投资顾问只被不定期抽查。

  早在1999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收到了一封举报信,举报马多夫,结果不了了之。SEC主席考克斯(ChristopherCox)承认,对马多夫案的初步调查发现了“令人深感不安”的失误。因此,在如此松弛的监管目前,马多夫这些现代的庞兹,才能如鱼得水。在次贷危机中,我们同样看到了投资银行在债券衍生产品方面的疯狂交易而酿成大祸。因此,华尔街监管不力,尤其是对期权等衍生产品交易的放纵,是酿成马多夫案的重要原因。

  但如果我们再深究一层,马多夫版本的“庞式骗局”固然可恨,但华尔街所设下的各种合法的“华尔街之局”,本质上好不了多少。次贷危机,就是一个更为巨大的“局”。《纽约时报》刊文指出,马多夫的“庞兹骗局”仅仅比华尔街那些“合法”的把戏稍微猖狂那么一点点。次贷危机的形成,就是向不具备收入条件的购买者提供贷款,再把贷款打包成债券,卖给各国投资者。华尔街滥用了其信用,利用了投资者的贪婪,这完全和马多夫一样,而恶果却远远超过马多夫。本来,金融衍生产品是一种规避风险、套期保值的良好手段。但后来,却转化成了转移风险、刺激投机的疯狂游戏。诸多投资银行、机构,争先恐后将巨大的风险如“击鼓传花”一样传给下一棒,直到泡沫破灭,把烂摊子留给纳税人、各国政府来收拾。

  所以,马多夫要追究,但决不能停留在案件本身,而应该指向制度,指向模式。马多夫案,是长在现有体制上的毒疣,暴露的是美国经济之患、华尔街之患,而不仅仅是人性之患。所以,华尔街不能无可奈何,而是应该痛下决心,从模式变化入手,改造自新。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