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报告称零利率政策“软化”美元 拖累外汇理财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美元逐步进入零利率时代,在财富管理市场上,不少资产管理机构看淡明年美元和美元债券走势。瑞银(UBS)财富管理中心最新发布的2009年预测报告显示,瑞银“确信”明年美元将出现下跌,同时看跌的还有美元债券。


  “零利率”政策“软化”美元

  日前,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下调至0-0.25%的“目标区间”,加上美国11月份并不乐观的经济数据的公布,导致美元跌势明显。反映美元汇率水平的美元指数在上月一度冲高到年内高点88.46,但在美联储降息后开始掉头向下,最低跌至77.69。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美元指数主要有六种货币构成:欧元占57.6%;日元占13.6%;英镑占11.9%;加元占9.1%;瑞典克朗占4.2%;瑞士法郎占3.6%。

  瑞银财富管理中心的《2009年瑞银环球展望》研究报告认为,美元的复苏将是短暂的,并认为一旦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恢复正常、弱势欧元对欧洲经济的提振作用显现,美元将重新走上贬值之路。而这种情形很可能在2009年逐渐显现。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浦永灏认为,美元可能已经超买了,欧元可能反弹。从两个因素来看:一是美国有双赤字,欧洲没有;二是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比较谨慎,不像美国数量化的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到了极端的时候,就会采取这种方法,大量印刷钞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认为美元现在已经超值了。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也认为,美元将短期走强中长期走软。欧盟、日本已经步入衰退,经济前景令人担忧,大量资金可能仍然会追逐美国国债。同时股价和油价大幅度下滑,导致资金流向国债市场,也将进一步推高美元。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支持美元走强的基本因素较弱:一是美国经济并没有完全见底;二是美国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会导致国内货币扩张,美元走软。同时美国已步入零利率时代,这也意味着在将来的一定时间内,美国将维持这种宽松的利率政策。除了利率工具以外,美国还将采取多种创新工具包括所谓的“定量宽松政策”等向市场注资,扩张货币供应量。因此,从经济基本面和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来看,长期内,美元有走软的趋势。

  弱势美元拖累外汇理财

  除了看跌美元,瑞银财富管理中心也看淡美国政府债券。浦永灏表示,如果投资者是美国人,当然不会考虑汇率风险,政府公债是最安全的避风港。但如果把汇率风险考虑进去,再考虑政府公债的升值空间不大,一旦金融形势稳定下来,投资者就会将其抛出买进一些风险性的资产。所以我们不建议进一步持有美国政府债券,包括西方的政府债券。而美国政府债券等是很多外汇产品的主要挂钩或者投资对象,因此,与之相关的理财产品也相应被看淡。

  由于美元、美元债券是许多外汇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在美元进入零利息时代后,不少财富管理机构也开始看淡美元理财产品。

  普益财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报告显示,11月份,外汇理财产品发行继续萎缩。11月份,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共发行了77款,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2款,发行数大幅下降,市场占比为6.71%,首次低于7%;欧元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0款,市场占比为2.10%;港币理财产品和澳元理财产品发行数都为15款,市场占比为3.14%;英镑和加元理财产品共5款。受各国下调利率和外汇市场震荡的影响,外汇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11月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美元6个月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3.05%,港币6个月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只有3.01%,澳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5.75%。

  普益财富张星表示,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其市场定价基准与各国央行基准利率密切相关,并且较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直接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和香港同业拆借利率相联系。随着各国不断降息,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必将受到影响。

  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仍具价值

  张星认为,随着各国不断降息,外币理财产品收益不断下滑。目前,美元和港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与同期定存利率(采用中国银行外币存款利率)相比,优势已大大降低;但欧元和澳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相对于同期定存利率,仍然具有一定优势。

  虽然机构看淡明年的美元理财前景,但对于拥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来说该如何操作呢?建设银行的理财顾问建议,未来一年中美联储加息的可能很小,对于流动性要求不高的稳健型投资人,可以选择锁定收益的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

  同时,持有美元的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币种的转换。经过前期的大幅贬值,包括澳元、欧元在内的多种外币兑美元汇率已降至近年来的低点,但这些货币的收益显然高过美元。例如中行最新发售的“汇聚宝”系列中,3个月欧元、澳元、英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60%、4.20%和2.40%。招行“金葵花”——安心回报系列中,3个月澳元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00%,3个月欧元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00%。

  此外,目前全球金融形势、经济前景还不明朗,外汇市场波动剧烈,对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高的进取型投资者可以选择短线的炒汇交易,但不建议个人交易者做长线。而且,现在个人换汇相对以前便捷很多,个人投资者如果短期内不会用到美元,不妨考虑结汇。(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浦永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