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实施近一年 被指形同虚设

  金融寒冬带薪年假还敢休吗

  2008年已接近尾声,带薪年假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再有十几天就满一周岁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这个旨在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条例,实际执行得如何呢?近日,记者在地铁一号线沿线随机采访了50名在职市民,其中有近6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享受带薪休假。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更有人遭遇了不带薪年假的突袭。而已经休过假的人中,也有人表示自己是因故才得以休假,恐怕明年就没这么幸运了。

  由于目前的经济环境、就业压力等因素,不少上班族感叹,带薪休假在披上了法律保护的外衣之后,为什么依然是一个美丽的梦?是什么让带薪年假变了味道?

  公司:“抓抓紧抽时间都休掉”

  律师:主动弃休难得3倍薪酬

  “鼓励”型

  “快到年底了,没有休完带薪年假的,抓抓紧,抽时间都休掉。”接到总监的通知,在北京一家传媒公司广告部门工作的刘玉良好像接到了圣旨一般,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但在喜悦之余刘玉良对公司的意外示好却感到有些不解,“以前想休年假都难,现在怎么公司反过来主动鼓励大家休假,而且还是带薪的假期?”

  午饭时,刘玉良兴致勃勃地和同事谈论起打算休年假的事情,一听说他要休假,同事马上露出不悦,“手头的项目交给谁做?”几天前,一位同事离职,留下了部分未处理的工作,刘玉良经过反复权衡还是决定向公司申请不休年假。虽然公司提醒员工可以休带薪年假,但和刘玉良一样,很多员工因为工作繁忙,都在年底时向公司表示放弃休假。

  根据今年初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休假应当安排在1个年度内完成,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工资报酬。对此,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旭提醒说,员工自愿放弃带薪休假在岗上班,将不能获得3倍报酬。有些企业为了躲避3倍薪酬,迫使员工主动提出放弃休年假的打算。同时,员工仅仅通过口头表达或者默认态度放弃休年假,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按照《条例》,员工放弃休假,单位需要让其出具书面声明。

  公司:“想休假就直接辞职吧”

  员工:怕丢饭碗不敢休年假

  威胁型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近一半受访者都对这种“能休假又能拿工资”的好事,“心动”却难以“行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因休年假而丢掉饭碗。

  在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工作的韩锐年初时看到带薪休假规定后暗自高兴了好一阵。前不久,他向公司申请带薪休假,却遭到了严词拒绝,“到年底尤其忙,谁也不能替你干活,如果想休假就直接辞职吧。”领导的话让韩锐听得心惊肉跳,立即打消休年假的念头。和韩锐一样,为了在金融危机中保住饭碗而放弃休假的人还不在少数。

  “5天年休假都还没用呢,但是现在不敢用。”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销售工作的杨英时常向朋友诉苦,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寒潮中,公司业务大幅萎缩,“公司已经开始裁员,人心惶惶的,谁敢休假?不是不想休,而是不敢休。”

  34岁的孙宗元已工作10年,却从未听到公司向员工讲过带薪休假的事。10年中他只休过一次尴尬的年假,还是今年借着妻子生孩子的机会,把单位给的陪伺“产假”和年假一起休了。“国家出台这个政策的本意是好的,但实际执行起来就变味了。现在好好工作还不一定能保住饭碗,哪里还敢向公司要求这个呀。”

  公司:给十天休假一分钱不发

  律师:无薪年假等于变相失业

  强迫型

  几天前,李萨突然接到了公司让她休假十天的通知,但是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却让她难以下咽,“公司为了降低成本让我们休假,休假期间一分钱也不发。”无薪休假让处在金融寒潮中的李萨更加寒冷。她所在的是一家以模具制造为主的私企,出口订单锐减,公司处在半停工的状态。还有十几名员工和李萨有同样遭遇,另一批员工也将陆续遭受无薪年假的待遇。

  “无薪年假就等于让员工变相失业。”陈旭说,不带薪休假可以说是属于资方违约,并不是由员工自身过错引起的,应该给予一定赔偿。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无薪休假时表示,企业若停产停工致使员工放假回家,应每月支付员工基本生活费,否则员工可提起仲裁。

  讨论

  保饭碗还是较真儿?

  随机采访中发现,多数员工能否休带薪年假关键在于用人单位的态度,有近7成被采访者表示,如果单位不能明确鼓励职工带薪休假,很多职员将主动或者被动地放弃这一权利。

  陈旭对员工放弃自身权利表示担忧,由于目前就业形势艰难,“保饭碗”的意识促使职工根本不愿意和单位在带薪休假问题上较真儿,几乎没人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带薪休假难落实的问题,带薪休假的条例有些形同虚设。我们还是需要政府部门自上而下地用行政监督的力量,采取行政干预、经济处罚等手段,来推动带薪休假的实现,真正做到执法必严。

  劳动人事专家表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才能“双赢”,既能调节工作压力,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有利于雇主、雇员的和谐相处;又能在宏观上刺激消费需求,释放更多的旅游潜力。但是很多企业为了压低成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记者赵喜斌)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