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香港商报: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向兴旺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香港商报》12月29日载文指出,继北京奥运会之后,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和2012年广州亚运会都是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的重大契机,我们要让世界了解的不仅仅是现代化的建设,更重要的是深厚的中华文化。
未来数年,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将真正走进国际视野,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艺术品市场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兴旺。

  文章摘录如下:

  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之路,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持续大幅度增长,创造了伟大的奇迹。如今,中国已是世界强国,综合国力和国民生活质素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水平。

  2008年,雪灾和汶川大地震充分考验了国家的实力。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和神七太空漫步计划顺利完成,进一步提升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尽管金融海啸冲击了世界经济,但今天的中国有着强大的应变能力、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和幅员辽阔的内需市场,仍然是最吸引的投资地点,中国艺术品市场亦有着光明的前景,理由如下:

  1.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物质生活和消费获得了相对满足,必然引发精神文化领域产业的繁荣,艺术品消费亦兴旺起来。西方社会如此,中国亦将如此。

  2.中国的艺术珍品,尤其是绘画艺术,自古就有崇高的地位,中国优秀的字画从未走出国门,一直为历代帝皇、官贾及百姓高度重视和收藏。中国古代出口的大多为能够批量生产的瓷器工艺美术品,而价值如金的绘画艺术经历晚清至文化大革命,竟被贬到黄土的低位。直至改革开放,中国艺术品才重拾上升的轨道。

  在1980年,一亿元已可把中国近现代老中青全部中国画精品一网打尽(那时大师级佳作仅值数十至数百元,中青代作品仅值十块八块);在1987年,一幅拍卖价达三亿多元的西方油画家梵高作品同样可换走中国画百年全部精华;至2000年,要吸纳中国画百年精华大概要十亿元。2003年是中国艺术品急速上升的转折点,非典疫症成为重要契机,令中国开始注重卫生、环保和文化建设,人民从盲目追求物质享受稍转为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方式,即健康、养生及精神文化领域的消费和享受。

  因此,2004、2005年以中国画为主的中国艺术品价格以倍数大幅攀升,有其必然的社会需求和内在原因。当然部分投机者的炒作行为和误导亦对艺术品市场造成了相当的伤害,但却无损中国优秀艺术品在上升的轨道上继续前进。2006、2007年由西方投机资金为主力掀起的中国当代艺术狂潮进一步对中国艺术品市场造成一定的混乱和伤害,并把许多中国年轻画家引入歧途,但这种把中国艺术主次颠倒的误导行为同样不得人心。自2008年起,当代艺术已进入大幅度调整周期,当人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应处的位置和热潮背后的误区,经验教训后的总结将令人们更清楚什么是真正有价值的艺术作品,什么是中国艺术的主流。

  目前中国优秀艺术品在回复其黄金历史地位的归途中,仍处于初中级阶段,价格充其量只达黄铜的位置,离黄金的地位尚远。中国艺术精品总销售金额仍微不足道,只占市场消费资金极低的份额。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国内外中国名家书画拍卖会的营业额总和不外是数百亿元而已,相当于中国股票市场不到半天的营业额、中国十六万亿元民间存款中一个极少的零头,香港许多富豪的个人力量已足以把二十多年来字画拍卖市场内的精品独家包销。

  3.今日中国庞大的富有阶层已形成并持续扩大,人民的生活向高质量方向发展,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前景亮丽的重要基础。现在,中国有能力消费艺术品的阶层90%以上尚未起步,日后每增长5-10%涉足艺术品消费,都会对优质艺术作品产生巨大的需求。

  中国古代精品早在清中盛世,已高度集中于皇室及少数人手中,后大部分辗转进入中外美术博物馆中,再经数十年国家的长期征集,目前能供流通收藏的古代精品真迹几乎等于零。

  同样,近现代名家的精品经二十多年的市场流通,价格节节上升,最终亦会进入博物馆或不准备轻易再出手的超级富有阶层中(他们收集的作品最终归宿多是捐赠国家或回报社会),可供市场收藏流通的作品货源日少。

  至于七、八十年代冒出的中青代优秀艺术家,目前已达五、六十岁至七、八十岁,许多人的创作高峰期已过,精品力作已无法产生。部分画家名成利就,创作心态改变了,同样无法再产生感人之作。至于一些称得上虔诚的实力派艺术家,尽管仍能创出佳作,但由于经济条件多已十分优越,往往宁愿把心血作品留在身边而不轻易出手。面对新一轮优质艺术品的巨大需求,中国艺术精品价格必进一步攀升。

  4.自2000年起,发展文化产业、推动和扶持文化艺术事业已成中国政府的长远政策。在各省各级政府的推动下,数以千计的美术馆、博物馆、文化中心、群众艺术馆等硬件建设在大中小城市纷纷上马,并相继落成,却缺乏优质的艺术软件。要处理这个大矛盾,中国政府必须出台更多鼓励艺术捐赠政策或提供民间更多优惠的协作条件。未来优质艺术资源将进一步被扯吸,加剧供不应求的局面。

  5.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带出一个重大的信息:中国将要向世界展示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即国民的文化修养和素质。中国将要以更健康、更自信的精神面貌立足于世界,建设一个和谐富足而充满文化修养的东方大国。

  继北京奥运会之后,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和2012年广州亚运会都是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的重大契机,我们要让世界了解的不仅仅是现代化的建设,更重要的是深厚的中华文化。未来数年,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将真正走进国际视野,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艺术品市场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兴旺。

  预料中国艺术品市场明年将重新上路,以健康成熟的面貌掀开新的一页,并于2010年进入另一新的更持久的高潮。(郭浩满)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