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评论

英报详解以色列空袭真正动机 分析下一步进展

  中国网12月29日讯 据英国《卫报》报道,12月26日,以色列空军的88架战机在4分钟内向加沙的100个目标投掷了100吨的炸弹,目前已造成三百余人死亡,近千人受伤,其中多数是哈马斯的警察和武装人员。

国际社会不禁要问,以军此次行动试图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以色列将以什么样的策略收尾。

  6个月精心准备

  与2006年打击黎巴嫩真主党时的匆忙决策不同,以军此次名为“铸铅”的军事行动,经过长时间策划准备。据以色列媒体披露称,以色列花费6个月时间收集哈马斯目标的有关情报,包括其军事基地、武器仓库、训练营地以及一些高级官员住宅等。12月19日,以色列内阁成员花费5个多小时时间讨论军事行动的细节,随后以色列看守政府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巴拉克确定了最后打击时间。

  “铸铅”行动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对哈马斯实施战略欺骗,包括以色列媒体对此也一无所知。据以色列媒体透露,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直到12月24日晚还通过媒体向外界散布消息说,国防部长巴拉克决定“继续外交努力”,同意开放加沙通道,这一表态令哈马斯失去警惕。此外,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称,将在12月27日召开内阁会议讨论加沙局势,并且让大批士兵回家休假,进一步麻弊哈马斯的情报人员。

  直到12月25日早晨,巴拉克与总参谋长、辛贝特局长以及国防情报局局长会面,通告奥尔默特总理、外长利夫尼和他本人正式决定:空袭哈马斯。至此,精心决策了6个多月的对哈马斯军事行动正式展开。

  为何选择现在

  巴拉克28日透露说,以色列之所以决定对哈马斯发动打击行动,是因为以色列的“耐心已经被磨光了”。因为在过去6个月的短暂停战期间,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经常从约旦河西岸的加沙地区,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不时引发冲突。以色列一名官员说:“任何主权国家都会采取与我们同样的行动。”

  在过去的6周,哈马斯的攻击次数迅速增加。在应对哈马斯的袭击中,以色列政府面临着国际社会的批评和国内的巨大压力。尽管哈马斯资质的卡萨姆火箭弹和迫击炮造成的伤亡十分有限,但它们却不断恐吓和破坏以色列的威慑力,引发民众恐慌。

  此外,2009年2月,以色列将面临大选,选举将在代表利库德集团中间派的外长利夫尼和代表利库德集团右翼的内塔尼亚胡之间展开。内塔尼亚胡宣扬只能与巴勒斯坦建立“经济和平”,不需要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

  美国的立场对于以色列大选结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奥巴马举行就职典礼前的时间,是以色列从布什政府当权的美国取得外交支持的最后机会。美国新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倾向于同情巴勒斯坦人,因此很难想像他就职后将对以色列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态度。

  以色列希望达到的目的

  自从2007年6月份,哈马斯脱离了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占领约旦河西岸的加沙地区后,利夫尼和其他以色列官员就公开宣称,希望推翻哈马斯的统治。以色列销量最大的报纸《新消息报》分析家亚历克斯·菲什曼、朗·本-雅沙以及其他专家说:“此次军事行动的现实目标不是取代哈马斯,而是破坏其军事能力,削弱其统治能力。”

  这些专家称以色列的打击行动为“改变游戏规则”。这是“不对称战争”的典型实例,一方不断发射原始火箭弹或者使用自杀式袭击,另外一方却以大规模的军事打击作为回应。菲什曼说:“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的军事行动的目标肯定是为了破坏哈马斯的持续作战的希望,从而迫使其同意真正停火。”

  但是以色列分析家指出,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前提是哈马斯在当地不再受到欢迎,以哈马斯人员为主要袭击目标就是为了实现这一趋势。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遇难者都是哈马斯成员,很多人都是属于法塔赫组织的官员或者平民。现在最关键的,不是如何达成一份和平协议,也不是如何结束占领行为,而是如何应对双方日益增加的仇恨和报复心理。

  下一步如何进展

  以色列28日称,以色列已经征召数千预备役人员,显然意图重新占领和控制加沙地带,就像1967年到2005年那样。但是坦克和步兵容易陷入游击战泥潭中,这些游击队人员装备轻武器,而且激动性强。随着军事行动的展开,平民伤亡依然将会持续增加。

  唯一部署地面部队的原因可能就是空袭不能到达的地方,比如搜索火箭生产基地和储存基地的任务,现在依然没有确定;以色列方面暗示,随着大选日益迫近,以色列陆军对于地面战没有兴趣;另一个关键原因是,军队必须关注2006年被绑架士兵吉拉德·沙利特的命运。现在就他获释问题双方很难达成协议,而被关押在巴勒斯坦的战俘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以色列的加沙空袭,在阿拉伯世界重新燃起一股反以和反美情绪。巴勒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巴斯面临巨大压力,要求结束与以色列所有谈判;而哈马斯也呼吁“第三次巴勒斯坦大起义”,并谴责埃及和约旦与以色列共谋。

  (同创/钟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克 | 奥尔默特 | 内塔尼亚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