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泰国华人感慨中国三十年的巨大变迁

  中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题:泰国华人感慨中国三十年的巨大变迁

  ——访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刘暹有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三十年前,我从泰国带外国人造的家电回中国老家,三十年后我带中国制造的电器回泰国。
几十年来,我来来回回在泰国和中国之间,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迁!”采访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刘暹有先生时,这位华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年逾花甲的刘暹有回忆起第一次回中国的情景时说:“那是中泰刚刚建交后的第二年,也就是一九七六年,我带我的母亲和岳母回祖籍地广东省澄海县看望父老乡亲,并带着她们到北京、上海、杭州旅游观光,所见所闻和现在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他说,那年他回国时有个在北京当教授的亲戚委托他从泰国带回一个黑白电视机,那台黑白电视机是当年教授所住的楼房里唯一的一台电视机,以至每晚家里都挤满了邻居前来看电视。但现在教授家里的墙壁上挂的是中国生产的液晶超薄彩电。当年那台黑白电视机也成了他家最有纪念意义的历史“文物”。

  “三十年前回一趟老家很不方便,从泰国要经香港到澳门后转车到广州,再折回老家澄海,每次回家要花三、四天时间!现在当天就可回家扫墓祭祖!”刘先生感慨道。他还说,那时农村日用品十分匮乏,连从海外带回的橡皮筋都很新鲜,因此他每次回中国都要带很多日用品。

  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的工厂”,为美国、欧洲、澳洲等地供应各种各类的生活必需品,世界各地的著名百货商店中,超过一半的货品都是“MadeinChina”。今天的广东澄海,不但村村通路通电,而且随处可见农民盖起的楼房,七十年代被人们视为富有的“手表、收音机、自行车”的“三大件”早就被私家车、手提电脑与自己的生意产业所替代。

  谈到中国这三十年的巨变,刘暹有深感邓小平的伟大。他说,这三十年经过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大胆打开国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四,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六点五倍,中国依靠自己力量已稳定解决了十三亿人口的吃饭问题。

  经常往返于中国与泰国之间做钢材进出口生意的刘暹有说,今年他到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后更是深深感触到祖国的强盛。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不但提高了人们生活的小康水平,更主要是人的素质、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北京奥运会期间,从出租司机、小店主、到普通的服务员,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热情、无私、奉献等公民素质可见一斑。

  他认为,中国由于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不但能经得起场经济“海啸”的冲击,还向世界各国伸出救援之巨手。由此可见,一个地方经济要发展,人民要想过幸福的生活,政局稳定与领导者很重要,中国给世界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完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