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守传统而化传统:走进张明宝绘画艺术

  我在《中国书画报》上看到了吕云所老师撰写的题为“意写超象外,取法有无中”品评张明宝绘画艺术的文章,引发了我的感受。我所熟知的张明宝是一个地道的西北黄土高原上的汉子,他那敦实憨厚,率直爽快的个性,平日里话不多,做人做事挺实在。
他自幼热爱书画艺术,由于家贫而不能入学深造,就靠自学,以书为师,在艺术的田园里默默耕耘了四十个春秋,取得了让人刮目的成就。他现已年近花甲,因为不善张扬自己,他的艺术少为人知。

  大凡学习中国画的人,无一不接受传统艺术的熏陶,过好临摹关和笔墨关,才能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张明宝处于自己的天性和爱好,一开始就先从学书法入手,十二岁时就为乡邻写春联,到了十五、六岁正值“文革”时期,经常为机关单位仿写毛主席诗词,画毛主席巨幅画像,写画墙报专栏。到了七十年代,他托熟人购买的一套《芥子园画传》,便成了他学习中国画的启蒙老师。他如获至宝,爱不释手,朝夕临摹,熟得于心,掌握了中国画的基本要素。后来他随着个人对艺术认知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形势的好转,他省吃俭用,又购买了大量古今名家的字帖画集和美术史科,开始了对传统书法绘画艺术的深入临习研究。由于他一直从事基层行政工作,受客观因素的制约,他为自己选定了写书法、画墨竹、画山水和美术理论研究较为单纯的学习目标。坚持做到挤时间,每天写字作画,每天记写笔记,四十年无间断,天天练基本功,天天做总结。他的题画诗:“心存笔耕人云痴,其中真味有谁知。法涉自然步贤哲,每日百字有一竹。”便是最真实的例证。

  他对待传统的态度是明确的,一方面按照李可染先生说的:“以最大的勇气打进去”,守住传统,古为我取,他为我用,从传统中汲取营养,打牢根基,成就自己。另一方面,守传统而化传统,在量的积累上求质的变化,不断求新求变,创造属于自己的语言个性和风格。如同蜜蜂采集的是花粉而酿造出来的是蜜,春蚕吃掉的是桑叶而吐出来的是蚕丝一样,用他自己的话说:“守传统,守别人,不知求变的人比守自己更没出息,其代价是失去了自我”。他把守传统化传统作为成就和打造自己艺术品牌的手段,目的是开拓出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我们从他的绘画中就能明显的感受到他对传统的深切体悟。

  他画竹四十年,始以《芥子园》、《十竹斋》入门,后以郑板桥为师,对板桥的画竹艺术进行反反复复的临摹和解读,并对古代和近现代画竹大家文与可、夏仲昭、柯九思、蒲作英、吴昌硕、董寿平的画竹艺术也下苦功夫临摹研究,将各家之长溶铸一炉,变成了自家的风貌。他画山水也是先从传统入手,对宋、元、明、清以及近现代大家作品进行深入反复临摹,特别对黄子久、龚贤、“四王”的作品下功夫研究。在人们否定扬弃传统、热衷于机理制作的时候,他却毫不动摇地向着传统的高地进取,攀登黄宾虹这座集传统山水画之大成的艺术高峰。他学黄宾虹,一学就是十年,十年磨一剑,不迷信,不死守,割其一席之地为我用,重点取法黄宾虹的笔墨写意精神,并吸收现代构成理念和今人的长处,逐渐形成了自己个性强烈、清新通透、苍浑厚重、气势强健的画风。他的画里有黄宾虹的影子,但风格样式与黄截然不同,这正是他的超人之处。

  笔墨是中国画艺术的主要载体和基本语言,它在中国画里有着特殊的地位,甚至是中国画形态组织中的关键与核心。张明宝从传统一路走来,在守传统与化传统的过程中,始终把笔墨功夫的修炼作为向艺术高峰攀登的唯一选择和临池日课,始终突出了绘画中的书法性用笔,强化绘画过程中的书写功能,达到真正的写意效果。他对传统绘画理念中的“骨法用笔”、“书画同源”。“以书入画”的理念阐释发挥的非常到位。我们看他画竹如看他在写书法,真草隶篆尽含其中,笔走龙蛇,力透纸背,神清气爽,一气呵成。他笔下的竹叶,秃笔断叶,似像非像,竹枝苍劲挺拔,气势夺人。已不是自然中竹的形象,而是他自已精神品格的坦荡流露,表现出了竹坚劲挺拔的精神风貌,使竹人格化,达到了是竹是我,非竹非我的高境界。

  他的山水画也是风格独具,他在对传统山水画的构成程式采取“打散构成”的方法重新组合与点线交织的绘画过程中,始终突出了书法线条的书写性和趣味性,强调线条的质量感和可读性,他笔下的线条苍浑厚重,铿镪有力,把传统山水里的勾勒、皴擦、点染等原素化为横竖撇捺的书法要素,一任情感的挥写和流露。所以他的山水画,用笔从容,用色单纯,意象造型,笔墨苍茫,是一种新的传统。写意山水,展显给人们的是对中国传统山水继承发展的一种新的绘画样式和艺术感受。

  我们知道,古往今来有成就的艺术家,都有自己的人生品格和艺术理念。张明宝几十年如一日,把作画写字当作自己人格精神的修养,他认为书品、画品、人品三者相为表里,书画乃人品之写照,人品不好,书画难出神入化,达到上乘境界。他固守着自己的艺术良心和道德底线,始终坚持时代变、社会变、民族艺术特点和民族精神永远不变。他说:“中国画的发展、创新和变革,不论何时何地,绝不能丢掉民族精神和民族特点,必须坚持走到天涯海角,中国画必须姓"中"”。所以他心境淡泊,胸襟豁达,为人诚实宽厚,处世谦和友善,治学态度坚定,他展示给人们的画面,自由而新颖,古拙而苍浑,继承而不固守,创新而不狂怪。他依仗着自己良好的人格素质和艺术文化修养,依仗着对艺术超人的执着和悟性,朝着自己既定的成功目标奋进。我深信,他会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戊子年初冬于津沽

  (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