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体分析麻生首相难以主导政局

  人民网东京12月29日电(记者于青)据共同社年终政治专题报道,本月11日晚间,东京某高级宾馆的日本料理店内,前首相安倍晋三、财务相中川昭一、行政改革担当相甘利明、自民党选举对策副委员长菅义伟等盟友簇拥在首相麻生太郎周围。
其中一人最先发言,询问麻生“为了强有力地推行经济对策,在年底毅然实施内阁改组怎么样?”。

  此前各种舆论调查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至20%多这一危险水平,麻生凝聚力下降的问题显而易见。受其影响,与麻生政权保持一定距离的前干事长中川秀直、前行政改革相渡边喜美等的举动日益活跃了起来。“闪电型内阁改组”的建议显示出了自民党强烈的危机感,即“如果不令党内人心一新,全党不能团结一致的话,政权很可能从脚下土崩瓦解”。

  但是麻生却表示反对,称“撤换制定2009年度政府预算案的阁僚,让新内阁成员负责在预算委员会上答辩,这不太合适吧”。几天后,麻生又对身边人士表示“没有必要因为支持率不好就打到内阁。所谓政治,就是应该冷静地忍耐,看准解散众院的时机”。

  9月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时,麻生曾断言在众院选举中获胜是“大势所趋”,强调考虑与民主党早日决一胜负。但选举形势却十分严峻,麻生只得收起了首相解散众院的权利。同时受因定额补贴等问题而盲目奔波的影响,麻生高举的“优先经济复苏”大旗也因此变得面目模糊。麻生的一系列失算令一度强势的“麻生潮流”不断产生了动摇。

  ▽先前预想的彻底破灭

  7月31日,在接到当时的首相福田康夫打来电话,询问是否有意就任自民党干事长之前,麻生就接到了町村派最高顾问、前首相森喜朗的电话。森喜朗劝说麻生“如果不同意就任,(下次总裁选举中)谁也不会跟随你的”。麻生虽然一度极力推辞,但由于福田暗示自己会尽快辞职,最终麻生还是答应出任干事长。他似乎在预想:如果乘着总裁选举获胜的东风,一鼓作气进行众院选举,那就可以得到民意认可,打下长期执政的基础。

  但是大约两个月后,这一预想彻底破灭了。由于安倍、福田接连中途辞职放弃执政,自民党受到了强烈的批判,执政党并没有把握在众院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的席位。

  10月17日,麻生给国对委员长大岛理森打电话,表示推迟此前“11月30日举行众院选举”的决定,认为将进入持久战阶段。赞成尽早解散众院的大岛强烈反对称“即使推迟,也无法保证自民党能获胜”。但是麻生则坚持己见。▽目标4月举行众院选

  麻生曾有信心在临时国会和明年年初的通常国会上,即使受到民主党攻击也不屈服。他向身边人士强调,“全球金融恐慌即将影响日本的实体经济。此时执政党可以提出经济对策,会出人意料的强大”,打算着手追加制定经济对策。

  但麻生放弃在本届国会内提出2008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举动被指责为“言行不一”,成为支持率大跌的主要原因。麻生的“自信”其实是一种“自负”的问题逐渐暴露了出来。

  “如果有人抓住首相进行质问,该怎么办?”本月19日麻生不顾首相秘书官的上述反对意见,视察了东京的职业介绍所。但由于告诉找工作的年轻人“如果没有目标,就很难找到工作”,麻生被批评为“对实际情况毫不了解”,结果事与愿违。

  12日夜晚,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在东京的饭店与麻生举行了会谈。几天后,麻生给国对委员长漆原良夫打电话,指示其“考虑通常国会的运营问题,力争在明年4月能够举行选举”。毫无疑问,麻生目标在09年度政府预算案通过后,于春季和在野党决出胜负。

  麻生对身边的人表示“(1967年自民党预测到自己将处于劣势时)解散众院举行大选,还获得了一定的议席”,态度较为强硬。但是如果通常国会上,继渡边之后的“内部造反”蔓延开来,自民党执政将不得不垮台。本月上旬,自民党前参院议员会会长青木干雄不断向议员老友们发牢骚,表示“麻生已经不能在选举中战斗了。可是,却没有别的人选”。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森喜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