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评论

以空袭加沙显威慑能力 美英支撑让近邻有苦难言

  本周由以军方发起的对加沙地区空袭,被看做是以军为清除哈马斯针对以国土的火箭威胁而做出的一次全面“大扫除”,但此次军事行动规模之大却超出所有人想象。对于这次空袭,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刊文分析了此次空袭的根本原因以及以色列的真正意图。

  “威慑力”思想在以国内根深蒂固

  在2006年黎以战争中,以军不可战胜神话的破灭给以带来毁灭性打击,在四十年前的第三次中东战争取得“闪电胜利”后,以色列也陷入了全球最糟糕的周边环境中,此后,在以国内词典中,“威慑”一词是被使用最多的词汇,以国内民众对该词的迷恋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对以而言,其重要性已远远超过任何国家战略。对很多以色列国民来说,他们对该词的理解也许仅停留在“机械性背诵”上,以色列海法大学中东历史学家巴拉姆时常回忆起自己母亲背诵的一句犹太语格言:“只要树弯腰,山羊都跳过”。

  同时,该空袭还将向世人,特别是阿拉伯穆斯林世界表明:即使在黎巴嫩崩溃后,以色列仍不会做“弯腰树”。值得注意的是,以军发动的此次空袭完全是在白天进行,但在过去,即使在毫无建筑物的地区进行空袭,以军都会在夜晚行动,这也让星期六的这场“大屠杀”变得尤其引人注目。

  传说故事透露以为威慑而战

  空袭后,国际人权组织立即对以方的空袭进行谴责,并表示空袭“不合适”,尽管巴勒斯坦的“山寨火箭”能威胁到以色列国土,但很难给平民带来伤亡。然而在中东地区,人们对均势概念的理解并非建立在单纯数学计算上的。

  在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从贝鲁特到耶路撒冷》一书中,他形象讲述了一个贝都因人的传奇故事,此人因自己的一只火鸡被偷而郁郁寡欢,其子不明其父何以为如此小事而不安,但后来此人的骆驼被偷,马匹也被偷,最后他将所有罪责归咎于火鸡上,因为正是在丢失火鸡后没有报复,导致后来一连串盗窃的发生。巴勒斯坦的火箭弹也许正如故事中丢失的火鸡,我们也便不难理解为什么以色列人对毫无威胁的火箭反应如此之强烈,因为他们看到的不仅是眼前的火箭,而是更广泛的整个伊斯兰世界。

  空袭事关国内选举 近邻苦不堪言

  当然,以色列一直在延续着自2006年以来的争吵,但毫无结果的争吵只会将以方的“威慑力”削减殆尽。如果将此次加沙地区行动看成一次失败之举,那么此次攻击也会带来类似后果。单纯的空袭并不能消除来自对方火箭威胁。以军在边境地区增大巡逻任务,且将预备役军人数量增加到六千五百人,这些都表明以军有可能采取进一步地面军事行动,但即使如此也不能动摇伊斯兰主义的统治地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情报局人员表示,哈马斯已根深蒂固,以军必须在任何军事行动中格外小心。以色列巴依兰大学教授斯坦伯格说:“以军此次行动并未有庄严的宣誓,他们面对的并非一般敌人”。

  对以来说,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不考虑此次袭击是不可能的,且奥尔默特已公开表示自己将离任,在极有可能继任的三位候选人中,他们都与战争有着千丝万缕联系,战争已成为其政治生涯的砝码。

  拖拉,懒散的行动不仅让以色列损失更大,而且让其陷入国际舆论漩涡中,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将削弱以方威慑力。但毫无疑问,以军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引起近邻的强烈不满,中东地区阿拉伯联盟国家,如埃及和约旦,迫于美英方面压力,他们也不敢公然叫板,看着血腥味十足的加沙上空的空气,他们也是有苦难言。以色列也许能重新建立其“威慑力”,但毫无疑问,他们将付出代价。(新闻周刊高级作者凯文-皮拉诺)

  同文编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