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以色列掀加沙版“黎以冲突” 战略面临考验(图)

  12月28日,一架以色列直升机在加沙地带上空发射火箭。当日,以色列军队继续对加沙地带实施空袭。以色列战机从27日开始向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迄今已造成至少300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加沙急救机构称,这是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以军袭击所造成的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滚动报道

  以色列军方27日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伴随加沙郊外以军部队和坦克的大量集结。
哈马斯也誓言要发动反击。

  这些都不禁让外界看到了2006年夏季在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似曾相识的冲突场景。有分析人士指出,两年多后,在黎以冲突中蒙受政治和军事双重羞辱的以色列可能希望在加沙打一场“黎以冲突”翻身仗。

  以军“汲取教训”

  暂不论加沙行动与黎以冲突之间的诸多不同之处,单就以军第一天行动而言,以方在战术上有所调整,避免重蹈黎以冲突覆辙。

  回顾黎以冲突,以色列在34天行动中出动大量军力打击真主党武装,非但没有实现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有关释放两名以被抓士兵和彻底摧垮真主党两大承诺,还断送160多名以军士兵生命,造成1200多名黎巴嫩人死亡,其中多数为平民,最终不得不依靠国际斡旋停止冲突。这期间,100万以色列人一度生活在真主党火箭弹威胁下。

  12月29日,以色列的坦克和装甲车在靠近加沙的边境地区集结。新华社/法新

  路透社驻耶路撒冷记者丹·威廉斯认为,从这次加沙军事行动的迄今效果看,空袭致死的近300人中,除平民外,有许多是加沙地带警察部门人员;

  其次,以色列境内针对武装组织火箭弹报复的防范更加周密,空袭迄今尚没有受到更多实质威胁;

  第三,以色列发动空袭前展开一系列外交准备,包括总理访问土耳其,外长会晤埃及总统,总统接受西方和阿拉伯媒体采访等,以减少袭击后产生的政治压力。

  最后,以政府在这次行动中也不再夸下“摧毁哈马斯”之类的海口,只是将目标设定为消除对以火箭弹威胁,进而迫使哈马斯与以达成真正停火协议。这种低调但更务实的着眼点避免了以政府将来因“完不成任务”而可能面临的尴尬。

  用以内阁秘书奥韦德·耶海兹克尔的话说,黎以冲突后,“以色列明显经历了一段汲取教训的过程”。

  战略面临考验

  根据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助手、以军预备役部队将军阿莫斯·吉拉德的说法,以军在加沙军事行动的最终目标是达成一项基于以方开出条件的停火协议。

12月29日,以色列军队在靠近加沙的边境地区巡逻。

  以色列与哈马斯为期6个月的停火协议本月19日到期后,哈马斯曾为新停火协议提出以色列终止封锁加沙的前提条件,而以色列则表示哈马斯必须释放被抓以军士兵以及停止武器走私。随着以军行动继续,双方似乎没有妥协之意。

  “哈马斯知道我们的要求,因此没必要公开谈判这些,”路透社援引一名以军官员的话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继续让哈马斯为火箭弹袭击付出沉重代价,直到它准备妥协。”

  以色列方面的表态让外界产生这样的疑问:军事行动将持续到何时?

  以色列《国土报》记者约西·萨里德在一篇《希望这一次我们知道何时结束》的分析中说,“开战”往往是冲突中相对简单的部分,懂得在何时为冲突画上句号才是问题的关键,但现在还不清楚“最后一枚导弹会是由我们(以方)还是他们(哈马斯)发出”。

  以色列的选项,似乎是在合适的时间达到自己预定目的。巴拉克另一名助手什洛莫·布罗姆说,只有在迫使对方达成停火妥协的同时增强以色列震慑力,以色列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才会被认为成功。

  然而,军事分析师鲁文·佩达楚尔认为,即使是这样一个目标也难以确保实现。

  “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应该确保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已经存在一个斡旋人,”佩达楚尔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希望(以色列)领导人们想过这个问题。否则,冲突将永无止境。”

  佩达楚尔还担心,以色列想迫使哈马斯妥协,但在短短24小时行动中致死近300人,可能产生负面效果。(徐超)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胡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