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行将谢幕 赖斯和劳拉齐为布什唱赞歌(组图)

行将谢幕,布什挥手告别喧嚣。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即将卸任之际,有关他功过是非的评论频见报端。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布什政府是美国历届最差的政府之一。

  美国国务卿、布什得力助手康多莉扎·赖斯和“贤内助”劳拉·布什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齐为布什辩护,说布什的功过是非“历史自有公断”。

  “自有公断”

  针对批评人士的看法,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电视节目记者采访时说:“我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因此,我感觉也无须对他们的观点予以反驳。我认为历史将做出公断,不久之后我们将目睹这一切。”

  12月25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总统度假地戴维营,美国总统布什与家族成员在圣诞节聚会上合影。新华社/路透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保障国家安全为由,实行先发制人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发动“反恐战争”。当年10月7日,美国对涉嫌庇护乌萨马·本·拉丹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并最终推翻塔利班政权。

  2003年3月20日,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与本·拉丹相勾结为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


  这两场战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也使美国及其盟友遭受人员损失,引发反战浪潮。然而劳拉称,在布什领导下,美国政府推翻萨达姆和塔利班政权,使数以百万计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民众摆脱压迫。

  她说,布什应对“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策略为美国整个国家的安全提供了保障,“我认为那非常、非常重要”。

  “扔鞋自由”

  美联社29日报道,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布什访问伊拉克期间遭遇的“扔鞋事件”时,劳拉说,布什对这件事能“一笑而过”,但自己与他的看法却不一致。

  伊拉克记者蒙塔兹·扎伊迪14日在布什访伊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布什扔两只鞋,以示抗议。布什当时巧妙躲过,并与伊总理努里·马利基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

  “扔鞋事件”让扎伊迪成了一些阿拉伯人眼中的“英雄”,不少人认为他表达出了人们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的不满之情。作为布什的妻子,劳拉在采访中对这一事件另有解读。

  “总统对此"一笑而过",”劳拉说,“他没有受伤,行动迅速。众所周知,他是天生运动员,及时躲闪了过去。但是,这属于攻击行为,应该采取相应措施。我认为人们应该以那种方式思考问题。”

  劳拉说,但从另外角度考虑,这件事反映了伊拉克发生的变化,“尽管这一事件本身颇为恶劣,但我认为,这也是伊拉克民众能更加自由表达自我看法的一种体现”。

  怪史学家

  与劳拉一样,赖斯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也极力为布什辩护,说人们不久将“开始感谢布什所做的一切”。

  “我们可以坐到这里畅谈历史,但我想表达的是布什面临的形势比二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严峻。他已经采取政策应对,而这也将经受时间的考验。”

  当问及如何看待媒体有关美国海外形象日渐受损的报道时,赖斯不以为然,她说,“当人们注意我们在中东的民主和价值观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时,布什政府将赢得民众的肯定评价,我将静候历史的判断”。

  赖斯称,布什政府对世界的贡献不会过太久将得到人们承认,但重要成就获得认可有时需要较长时间。

  当主持人问她如何看待一些历史学家称布什是最糟糕的总统之一时,赖斯回答道,“那些人不是好历史学家”。(闫亮)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劳拉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