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公众不要替罪羊 三鹿赔偿结石宝宝要诚意

  别把对“结石宝宝”的赔偿当成施舍

  请三鹿集团不要再挖空心思为自己的形象加分,要解决问题,请拿出诚意来,公众不需要替罪羊,三鹿也不需要有人为其殉葬。真要维护30万患儿的权利,司法不受干扰,足矣。

  □于德清

  27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首次对外透露,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责任企业愿意向患儿主动赔偿,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目前赔偿费用已经到位。

同时,22家奶企还共同建立医疗赔偿基金,报销患儿后遗症的治疗费用。

  拖延了快半年才拿出一个赔偿方案,居然也有脸声称是“主动”!

  冤有头,债有主。对30万患儿的赔偿必须要有明确的责任划分。而负有赔偿责任的主体,一是相关企业,二是政府。对相关企业的认定并不复杂,只要患儿吃了其所生产的奶粉,那么他们就有赔偿责任。现在,笼统地公布了22家责任企业,而且是以9月16日公布的质检名单划线,对企业和患儿都不公平。另外,对于三聚氰胺事件性质的认定已经没有任何异议,既然,我们的国家质检总局局长为此而去职,那么,对于这一起重大的责任事故,各级政府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因此应,对30万三聚氰胺患儿是否也该进行国家赔偿。可惜,目前我们还没有听到这样的消息。

  当然,患儿赔偿的大户——三鹿集团已经进入破产程序,在支付了9亿元的赔偿金之后,患儿可能将无法再从三鹿获得赔偿,尤其是对那些有后遗症的患儿及其家庭来说,这个问题将更为严峻。也正是因为,各级政府在三聚氰胺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失察、失职责任,所以,三鹿破产之后,各级政府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至于责任的认定以及赔偿的数额,必须要经由司法程序。可悲的是,在敏感问题上司法失灵的现象再次发生,到现在为止,各地尚无一个法院受理三聚氰胺患儿的赔偿诉讼。我们曾经有“土地拆迁诉讼不予受理”这样“辉煌”的司法先例,小小一个三聚氰胺又算什么?只是,如果对公民维权的司法渠道不开,则必然是上访不断、冲突不息。

  难道,只是为了让三鹿更加悲壮地死去,然后,让一干乳企去完成一个“好兄弟”未竞的历史使命?对不起,民众已经不再相信眼泪,也不要再挖空心思为自己的形象加分,甚至又想化危为机,把坏事变好事。要解决问题,请拿出诚意来,公众不需要替罪羊,三鹿也不需要有人为其殉葬。真要维护30万患儿的权利,司法不受干扰,足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