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罗斯格鲁吉亚兵戎相见 北约东扩锋芒受挫(图)

冲突中的俄军伞兵

  新闻回顾:当地时间8月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方与南奥塞梯武装力量爆发冲突,随即演变成与俄罗斯军队的冲突。此后的几个月中,俄罗斯宣布承认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州和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独立,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与此同时,美国、欧盟等采取一系列行动,并向格提供和承诺提供巨额援助。俄格冲突见证了俄罗斯的强势崛起,也带来欧洲地缘政治的新变化。

  “5日战争”影响深远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爆发的军事冲突,是欧洲地缘政治博弈加剧,进入相对不稳定期的重要标志。
综合来看,这次冲突事件是今年俄罗斯与美欧围绕北约新一轮东扩、科索沃单方宣布独立、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和建立军事基地,以及在《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等问题上展开激烈交锋的背景下,多种矛盾相互作用,综合“发酵”的结果。

  冷战结束以来,北约连续两次东扩压缩了俄战略空间,俄丧失了在中东欧大片战略缓冲区和中间地带。北约今年4月首脑会议决定进行新一轮东扩,其目标一是通过吸收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参加北约和承认科索沃独立,巩固加强对巴尔干的控制;二是拉拢乌克兰、格鲁吉亚参加北约,把防御前沿推进到黑海和高加索地区,继续挤压俄战略空间。乌、格是俄西部和西南方向与北约现存的战略缓冲区和屏障,失去这一地区,俄将无险可守、无屏障可挡,因此俄把这一地区划为北约“不可逾越的红线”。

  面对以美国为首北约的战略围堵,俄已忍无可忍,退无可退。在国力得到一定恢复后,俄作出战略反击,出兵“惩罚”格,正是俄对美欧咄咄逼人攻势的“阻击战”,既严厉警告了乌、格等投靠西方的独联体国家,也向美欧表明俄维护国家核心安全利益的决心。

  俄格“5日战争”的后果,直接导致美俄关系恶化、欧俄关系紧张和俄与北约关系的“冷冻”。美欧以及北约在齐声谴责俄“过度使用武力”的同时,增加了对格的经济、军事援助,支持格继续与俄对抗。冲突发生后,美加快了部署反导系统的步伐,并就此很快与波兰达成协议;欧盟中断欧俄新《战略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的谈判,向俄施压;北约冻结与俄的关系,建立了北约-格鲁吉亚委员会,帮格重建军队。俄则针锋相对,不仅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地区的独立,与其建交,还决定在两地区建立军事基地,部署军队。俄还宣布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对付美反导系统。欧洲上空笼罩着对抗的阴云。

  然而,无论是俄还是美欧,都不愿看到双方关系的继续紧张或恶化,“斗而不破”仍是基本规则。首先是欧俄,维持正常关系符合双方共同战略利益的需要。欧盟在积极调解俄格冲突的同时,于11月决定恢复与俄的谈判,并举行了俄欧首脑会议,双方同意明年中召开“泛欧安全会议”,讨论如何建立新的欧洲安全体系。北约中的“老欧洲”国家不愿在北约东扩问题上过分刺激俄,乌、格参加北约的“成员国行动计划”资格再次被搁置。美俄也在寻求缓和关系的途径。

  问题的关键是美欧能在多大程度上向俄作出妥协让步。俄把改善俄美关系的希望寄托在当选总统奥巴马身上,希望美放弃在东欧的反导计划,停止北约东扩。显然,只要美欧不放弃对俄的围堵政策,俄与美欧的根本矛盾将难以消除。(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征东)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8月20日报道 格俄战争表明俄罗斯陆军依旧强悍但是仍有缺陷。

  俄军虽大胜,弱点也不少

  在这次格俄战争中,俄罗斯士兵们是坐在装甲运兵车顶上投入战斗的。这不是虚张声势,而是因为在俄军的记忆中,步行投入攻击往往有更大的危险。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武装冲突方案将在克里米亚半岛上演。俄罗斯政论家安德烈奥卡拉近日在基辅表示,“这将是由美国炮制的方案。而且在奥巴马主政下,实施该方案的可能性要比在麦凯恩主政下高得多”。

  专家指出,“奥巴马团队都擅长所谓"可控混乱技术"”。奥卡拉认为,继格鲁吉亚之后,乌克兰(准确地说是克里米亚)将首先成为“可控混乱”地区。“这个地区恰恰是可能演变为世界大战的全球性冲突的导火点。”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