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规定小学五年级起学习性知识 杭州先行

  “妈妈,我这样会不会生孩子啊?”你会不会觉得这句话相当熟悉,小女生不懂事,以为被男同学偷亲一下脸就会生孩子,紧张万分。而家长这时多半会面露难色,不知道怎么接下一句。

  “妈妈我是怎么来的”,过去这些被父母、老师当作隐晦话题的性知识,从明年起就要在全国的小学高年段中进行推广。

近日,教育部新近公布了《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其中明确规定“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学性知识”,并且每学期都将安排6到7课时的健康教育课。另外,在初中阶段要增加预防毒品和艾滋病的知识;高中阶段特别强调帮助学生认识婚前性行为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树立健康文明的性观念和性道德。有专家称,这本新《纲要》已经将性健康教育细化了,重在“教育”而非“性”本身,值得学校引起重视。

  这一次,杭州的中小学走在了前头。目前,不少学校已开设了专门的生理健康课,配备了专业教师进行性知识的教育。而且,当性知识还被家长们蒙着一块遮羞布时,学校老师们已经用各种方式把它大声说出来。

  杭州小学先行一步

  如何预防性骚扰小学生帮你来总结

  网络普及、传媒发达,家长要是还想“遮住”孩子的眼睛,“捂住”孩子的耳朵,似乎已不太现实。就像采荷一小4个六年级孩子,曾经组织了一次特别的讨论会——如何预防性骚扰。连家长都可能不知道自家孩子怎么知道这个敏感词。

  组织者之一的干莹莹讲了一个事情:“我听妈妈说过,她的朋友和念初中的女儿一起外出,在公园里居然遇到一个故意裸露身体的男子,虽然前方就有一名警察,但这对母女都害怕得没敢作声,只得远远地躲开了。”莹莹很愤慨,她觉得女孩子更应该懂得保护自己,所以她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这次“如何预防性骚扰”的主题班会。

  什么是性骚扰?怎么预防?学生们总结了几个方法,比如“大叫引起别人的注意,寻求帮助”;“大声警告:‘请你老实点,否则就要报警了。’”

  老师说,这些在人多的地方很管用,但到了人少的环境中,要“先按兵不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转移。”

  有些性知识老师不懂或说不出口

  索性请来妇产科的男女专家

  到了初中,性知识想藏都藏不住了。采荷中学的张丽老师也曾亲自给学生讲过性知识,但效果不行,通常学生们有两个反应:要么腼腆得不肯抬头看老师,要么“吃吃”笑个不停。而且,遇到特别“深奥”的问题,连这个班主任都招架不住。

  “孩子到了初中,父母也比较在意这方面的引导,说与不说好像都是个问题。我利用了家长资源,有个学生妈妈刚好是邵逸夫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就找了这个家长和她的男同事来。男女学生分开上,女医生给女同学讲生理卫生课,男医生给男同学讲泌尿健康。”张老师说一开始学生相互间会尴尬地笑笑,但随后就能听进去了。“连我都没想到的效果来了,有学生开始偷偷传纸条给医生,把自己遇到的生理问题告诉医生。”张老师有句话蛮有道理的,她说,教授性知识,重点不在“性”,而是教学生“自我保护”、“洁身自好”。

  父母在家想教不敢教

  可以尝试学校的做法

  “有一次我跟上初中的儿子谈到性行为会导致怀孕,他竟然说‘只要做好安全措施就没问题了’,弄得我顿时语塞。于是,一场性教育变成了避孕教育。”家长们感叹,孩子不是缺乏生理知识,而是缺乏价值观引导。

  孩子在懵懂之时,一定会对“性”产生好奇心,父母不必焦虑。当你们想引导不敢引导时,可以借鉴一些学校目前正在操作的方法。

  比如,杭师附小给孩子上生理卫生课,不用卫生老师而是让心理导师来教。这就说明,学校在乎的也不是孩子到底知道不知道啥是“性”,而是教给他们面对性问题时的一种正确态度。

  家长可能不知道,性教育也是有专门教材的。父母可以去找一本光盘《笑迎花季》,它通过影视卡通来教给孩子一些生理知识。平时老师也通常用简笔漫画、小游戏的形式讲相关的课程,家长不妨都试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