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政协委员建议发教育券 凭券享免费教育

  河南政协委员建议发教育券 凭券享免费教育

  大河网讯 民进河南省委为全省“两会”征集民意,针对民办学校难享义务教育免费待遇,有政协委员提出:

  能否给孩子发教育券 凭券享受“三免一补”

  能否向全省中小学生发放教育券,让民办学校的学生也享受免费教育。

>>“免费教育”的阳光何时洒到农民工子女身上?

  为了给即将召开的全省“两会”建言献策,12月28日,民进河南省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民办学校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

  问题

  民办学校难享义务教育免费待遇

  “截至2007年底,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5162所,在校生总数197.03万人。”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傅建堂介绍,很多民办中小学都承担着义务教育的职能,但并没有真正享受到与公办学校相同的待遇。

  漯河育才学校的代表认为,即便是部分学校现已经给教师办理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按照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工资发放标准,民办学校教师一旦退休,所享受到的退休工资只是其退休前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左右,更无法与公办学校教师相比。

  另外,有的民办学校在创建之初,部分教师从公办学校调入,他们的人事档案仍在当地教育人事部门,领取工资却在现在的工作单位,空有编制但没有退休养老保证。

  “国家规定,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学杂费。但是,在民办学校就读的中小学生却无法享受免费待遇。”河南建业外国语中学校长朱永仁说,事实上,这些学校做的都是义务教育,不少学校还接纳了农民工子女。 >>河南将民办学校纳入“两免一补” 范围

  建议

  向全省中小学生发放教育券

  朱永仁说,浙江、甘肃、北京等地出台相关文件,民办中小学学生不但可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还与公办学校学生一样享受财政津贴。他建议,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合法设立的民办中小学校,按照当地公办学校免除学杂费标准,让在这些学校就读的学生享受补助。

  对此,开封市政协委员、开封天诚双语学校董事长游广莲认为,给民办学校一部分事业编制,可以不给经费,让教师退休后能享受与公办教师一样的待遇。

  游广莲还提出,向全省中小学生发放同等待遇的教育券,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公办或是民办学校,学校凭教育券向相关部门领取教育经费,把现行的暗补变为明补。

  ■商报记者 郭富收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