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富士康集团否认工厂北迁 大陆布局已走在转型路

  “富士康集团所做的一切改变都是应客户的要求。”昨日,富士康集团旗下富士康国际(02038.HK)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人士否认了富士康计划将深圳龙华工厂员工数从26万人降至10万人,并将16万员工集体北迁至内陆城市工厂的传闻。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从富士康集团内部了解到,虽然富士康深圳龙华工厂目前变化不大,但富士康在内陆城市的工厂还在快速扩张。10月22日,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还特意出席了江苏淮安机场的奠基仪式,而在前一天晚上,郭台铭还对淮安市政府领导表示,富士康将继续加大对淮安的投资力度,而且要使淮安的富士康项目比昆山、深圳等地做得更好、更大。

  据悉,截至10月,富士康集团淮安科技园区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1.6万人,比一年前增加了1万人。

  不可能北迁

  “深圳工厂没有任何变化,如果一定要说变化,那就是员工加班可能比以前少了一些。”富士康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内部并没有消息表明有16万员工要北迁到内陆工厂。

  该人士指出,由于面对目前恶劣的经济形势,富士康集团下的每个事业群都是根据自己需求来调配人力,而这种人力资源的调配还要积极配合推动和促进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政策。

  “富士康是做代工的,而全球的代工公司都不能自行决定在哪里生产,一定要得到客户的认可。”上述人士透露,富士康的客户都是国际电子巨头,这些国际电子巨头不仅要看工厂,甚至还会指定在这工厂用哪一条生产线。目前国际电子巨头集体遭遇金融危机,在这种形势下,他们也尽量缩短供应链,加速库存周转。基于此,国际电子巨头近期也在要求富士康调整产品的生产地点。

  “所有的一切都是基于客户和市场的需求而改变。”上述人士承认,富士康在大陆某些工厂的确还在增员,但这不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必然结果。

  开源节流

  富士康集团应对冬天的措施虽然对外低调,但暗地里却十分快速。

  8月底,负责手机业务的富士康国际发布净利润同比下滑56%的半年报。而在此前的7月底,郭台铭就悄然重新挂帅,对集团重要主管表示,开源节流是富士康现阶段的经营策略,开源方面要做到选对客户、选对产品,加强市场营销以扩大市场占有率,节流方面主要是提升效率,加强训练、节省费用。郭台铭还要求集团各大事业群因地制宜分别提出对策和方案。

  富士康有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富士康的重点就是想办法提高现金周转率,着重解决自身的库存、应收账款和闲置资产“三呆”问题,做好成本控制。

  最近出版的富士康集团企业内刊《鸿桥》第156期和第157期的内容表明,包括富士康集团副总裁卢松青在内的高管,从8月以来,一直在富士康大陆工厂落实郭台铭的开源节流的指示。截至9月,仅富士康PCEBG事业群就通过教育训练使多能工比例超过50%,而其目标是全年节省人力约5000人。不过,这一数字并不是裁员的数字,而是指出效率提升的人力节省。

  但全球的经济趋势,还是超出了郭台铭的预期。台湾媒体报道,在12月考察美国经济后,郭台铭于12月23日发出预警:“目前经济景气状况比想象的还要严重3倍,最糟的状况还没有来。”郭台铭还表示,旗下富士康集团将进行全球性的人事精简计划,裁员幅度为3%~5%。

  不过,富士康集团大陆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没有证实郭台铭的上述发言,仅表示,富士康每个月都有员工流动,是一个自然调节。

  相关

  富士康大陆布局和转型之路

  显然按照郭台铭的预警,已经成为“大象”的富士康还要会跳舞。

  目前,富士康在大陆工厂的布局已经覆盖了大半个中国,首先是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其次是以昆山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再次是以烟台、秦皇岛为中心的环渤海湾,并在近年逐渐深入到武汉、山西等地。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目前富士康在大陆已经成熟或相对成熟的产业园区达到13个,分别是:深圳龙华总部、深圳观澜、江苏昆山、山西太原、山东烟台、江苏淮安、湖北武汉、河北廊坊、河北秦皇岛、辽宁营口、辽宁沈阳、江苏南京和广西南宁。而按照去年底的公开资料初步统计,富士康集团在大陆的员工数至少超过60万人。

  “富士康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做垂直整合,因为每个园区都要独立形成资源垂直整合能力,也使得每个园区的规模越来越大。”富士康国际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但是,依靠“成本”和“规模”驱动的富士康扩张路径正在遭遇“天花板”,甚至继续扩大规模的结果就是高风险,这显然不是低毛利率的代工企业能够承担的。

  富士康必须转型,也已走在转型的道路上。

  6月30日出刊的《鸿桥》发行人语中写到,低成本时代可能将一去不复返,未来的企业价值创造将更多来自设想和创新,富士康必须跨越模仿利用他人技术的阶段。

  《第一财经日报》从富士康集团内部人士了解到,郭台铭近几年不止一次强调,富士康必须要从制造转型科技。比如,富士康TAMG产品群最初产品是CPU的散热器,而现在产品和技术已经横跨热、声、磁、材料、能源等领域。

  此外,郭台铭在美国、韩国、日本、北京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并收购了芬兰艺模科技、墨西哥摩托罗拉分公司、宏碁网络公司“国碁”电子;2004年,富士康向清华大学捐赠三亿元,成立纳米实验室,同时还投资了十亿美元成立通讯产业为主的北京高科技园区。

  郭台铭的这些布局,在金融危机的今天或者明天将要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电子巨头正在悄然远离制造环节和物流环节。宏碁模式就是将生产交给代工厂,销售交给代理商,产品由代工厂直接发至代理商,宏碁在其间做品牌拉动,并负责产品设计和售后服务。宏碁模式这几年在业界则非常成功。

  从这一点来看,未来代工厂并不是没有出路,而是需要向产品研发、生产流程研发、物流、分销等毛利润更高的环节渗透。而富士康正是朝这一方向努力。

  “富士康要求我们货通天下。”在上海做物流生意的王金枝今年上半年曾与河北廊坊富士康负责人接触过,后因实力不够而没有成功。

  “富士康在台湾连续五年蝉联专利申请与领证数量双料冠军。”富士康集团有关人士透露,随着多元化的发展,每涉足新的产业领域,富士康就会相应积累专利。 (孙燕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台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