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首例公务员实名回应投诉 知名记者下“战书”

  日前,一网友在昆明信息港论坛以“制度是死的,但人是活的”为名发帖,对昆明市车管所换证程序太死板进行投诉。之后,昆明市车管所驾管科科长岳维传,以真实的职务和身份,实名上网应招,结果被知名记者尹鸿伟当靶子下“战书”,并引来网友蜂拥响应。

  12月21日下午,网友“kmymj”(杨先生)在昆明信息港论坛发帖说,因区划调整,他的一位朋友的家庭住址从“官渡区金马镇”,划到了“盘龙区青云街道办事处”,但身份证上的地址并没有变。因驾驶证快到期,朋友去车管所换领新证,民警按照原来的身份证地址录入了“官渡区金马镇”。

  换证者提出异议,认为身份证上的地址已经不存在,应该登记新的准确地址。但办证民警说,按照公安部规定只能以身份证上的地址为准,照章办事。另外一位网友,也遇到类似问题。因二代身份证没有拿到,虽然家在“关上街道办事处”,但新的驾驶证却必须按原来的身份证登记为“前卫镇双凤村”。

  也就是说,民警虽然是按规办事,却产生了“错误”的信息。杨先生发出疑问,对于系统中一些常识性的错误,不应该死板执行,而应遵照实际!这一帖子迅速在网上升温。

  12月25日晚11点多,得知有网友针对车管所的一些工作提出问题,并不熟悉网络论坛的驾管科长岳维传,以实名在彩龙论坛上注册了一个ID“岳维传”,以“版主你好”开头(网络称谓为“楼主”)回复网友,首先就亮明自己的身份,“我是昆明车管所驾管科的科长岳维传”,同时感谢网友的建议。他邀请网友实地走访,“我将全程为你介绍有关的驾管工作情况和政策法规”。

  岳维传的这一举动进一步搅动论坛,紧接着知名记者尹鸿伟发帖称,“岳维传科长,看了你的回复让我有点不愉快”。接着尹鸿伟用了“小人得志”、“没有修养的小警察”、“整个昆明市公安局没有一个有文化的人”等言词,攻击目标直指岳维传和整个公安局。

  然而,网友并没有一味跟风指责岳维传,一部分网友对他的行为表示支持,“上来沟通起码是个进步!”“岳维传科长直面问题和矛盾的勇气值得肯定,也值得政府机关的领导同志们学习!”

  讨论升级 知名记者下“战书”

  此帖发出后,杨先生和一些网友开始了热烈的讨论。

  “我现在知道为什么许多肇事或闯灯的罚单,寄不到当事车主手中的原因了,那就是信息的不对称!”网友称,因为职能部门的“按规办事”,交警部门也难掌握一些车主的准确地址,“本应寄到盘龙区,错误的信息将其引至官渡区。”

  “说思想解放,只是口号了。”网友还认为,这是一个可以从技术层面解决的东西,比如车管所驾管系统借用派出所的人口管理系统,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但车管所民警却是死的!”

  之后,不少词辞开始指向车管所,这个今年刚刚被评为“全国一等车管所”、原本在昆明市颇受好评的单位,立即陷入了网络舆论的压力!

  12月25日晚11点多,驾管科科长岳维传就此以实名在论坛上注册了一个ID“岳维传”,以“版主你好”开头回复网友,首先就亮明自己的身份,“我是昆明车管所驾管科的科长岳维传”,同时他对网友的建议表示感谢。他邀请网友实地走访,“我将全程为你介绍有关的驾管工作情况和政策法规”。之后,他还留下了个人邮箱。

  紧接着的一个回复,同样是实名发言。这是第二天凌晨2点04分由知名记者尹鸿伟发出的,“岳维传科长,看了你的回复让我有点不愉快”。接着尹鸿伟用了“小人得志”、“没有修养的小警察”、“整个昆明市公安局没有一个有文化的人”等言词,攻击目标直指岳维传和整个昆明市公安局。

  之后,尹鸿伟又把自己亲身经历的“新昆明人港澳游办证‘受歧视’”之事,一并发到论坛,痛指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问题:“优待”身份证号为“5301”开头的“昆明人”,而大量的“新昆明人”虽然早在昆明安居乐业,却因身份证还属于外地,办理此项业务时就需要拖较长时间。

  尹鸿伟认为,这些都是不合理的制度,而根源在于职能部门,需要他们去推动解决,而不是死板地“按章办事”。随后,尹鸿伟又在彩龙论坛上另开一帖,宣布对岳维传下“战书”。

  网络呼声 赞赏实名直面网民

  之后的网友讨论开始两极分化,部分人仍在探讨如何改进制度缺陷,另一部分人则把攻击目标对准个人,针尖对麦芒般地批评岳维传和尹鸿伟。还有网友,甚至把两人的相关报道贴在一起,以“尹鸿伟PK岳维传”发帖讨论。

  网络讨论的复杂化,是很多人都不愿看到的,包括尹鸿伟和岳维传。他们认为,如果网友转而攻击个人生活及人格,会伤人自尊,也不利于事情解决。这样的结果,会导致更多人不敢再进论坛。

  “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或领导能够上网体察民情,大家固然欢迎。但如果上来是摆谱,上来不能容忍拍砖,那来做X”。

  “几十个警察面对近百万驾驶员,办了一百件好事,办了一件不如你意的事,你就把人家一棍子打死,你居心何在?”

  类似的言词针锋相对。而有理性的网友,则请网络管理员注意,处理涉及人身攻击的言词。同时认为“只要是公民,都可以通过正常渠道维权,包括互联网。而公务部门的当事者,自然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申辩或表达他们的真实意愿,二者平衡,是为公理。”

  支持尹鸿伟的人称,他是一个勇敢并且有道义良心的人;反对者主要认为他的话语过于激烈,甚至有人身攻击和炒作之嫌。支持岳维传的人,大加赞赏其“冒着炮火”站出来认事,并且坦诚相待;反对他的网友则认为,事情至今没有解决,他的回答有些“高调”。

  随着讨论的逐步深入,网络舆论也慢慢从“论事”中跳了出来,大多转向对“官员实名直面网民”进行评论,多为赞赏!因为,这在昆明市还属第一次!网友还希望,更多的昆明职能部门领导能够站出来,直面网民们提出的问题,共同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岳维传:愿与投诉者正面沟通

  “其实就在现有制度下,这已经是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昨天(12月29日),岳维传针对此事接受记者本报采访时说。

  他介绍,车主换证如果持旧的身份证,登记时虽然记录的是原来的地址(公安部令),但是在“联系地址”一栏,可以登记车主新的地址,这样就不会出现联系不上或者罚单寄错的问题。在实际办理中,工作人员也是这样灵活执行的。车主在办理二代证之后,还可以持身份证去车管所将原来的信息进行更改。

  此前,车管所的民警还遇到有驾驶员因没有缴清罚款无法检审换证之事,工作人员就灵活处理,先让其写一个补交罚款的承诺书,然后立马就办理。而要根本解决昆明区划调整的遗留问题,需要多个部门配合,昆明市车管所方面也在努力。

  尹鸿伟——借助网络批机关作风

  记者:怎么想到对职能部门负责人“下战书”?

  尹鸿伟:发帖那天晚上,我刚从寒冷的长春出差回到家,睡觉前照例上网浏览一下。云南的网站,我一般只上现为昆明信息港,就到彩龙论坛看一下帖子。

  刚好看到昆明市车管所驾管科长岳维传,以真实身份上网回答网友疑问。因为职业关系,我多年来与昆明市车管所及市公安局打交道很多,知道他们有很多问题。好几年前省公安厅一位领导,曾请我以记者身份,协助过昆明市车管所重塑形象。但是我个人在办理驾驶证转换过程中,却又遇到类似的难题。除非迫不得已,我是个不喜欢走后门的人,站在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看到了公安系统的制度缺陷,还有工作人员的作风和态度都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这次看到普通网友提出问题,部门负责人的回答有些“高调”,于是就很不满!公安部门相对普通市民,他们属于强势方。

  我也是实名上网,看到实名的负责人出现,就想一定要在网上面对面把结果问责出来,让老百姓以后办事时不再受到委屈。

  记者:网友也批评甚至攻击你,如何看待?

  尹鸿伟:还是那句话,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我的所作所为,对得起公众、良心。干这事对我有什么好处?没有!相反还要挨骂甚至冒风险。不把对手激怒了,他会有解决问题的态度吗?因此,我的激烈言词是有针对性的,除了昆明市车管所,我还针对整个昆明市公安局,因为他们系统很多部门有太多问题,解决好了对整个社会都有用,这才是我的目的。

  记者:你对网络如何认识?其对于推动事情的解决有何帮助?

  尹鸿伟:5年以前,我对网络的认识,还只认为它就是一个普通的资讯平台。如今不同了,我的观点是——网络很伟大!

  如今,如政府办事透明度不高、人与人拥有的话语权不平等这一类的问题都可以争取在网络上得到解决!这是社会的进步,是让人欣喜的事情!网络能够把问题摆出来,让大家自由评说,并得到一种相对合理的解决方法。

  记者:昆明职能部门负责人第一次实名直面网友,你如何评论?

  尹鸿伟:首先应该肯定这种勇气!也说明站出来的岳维传胸怀坦荡,特别自信,自认为没有愧对百姓。但是,有了诚恳的态度还不够,我们更愿意看到事情得到解决。如果只有态度没有结果,我还会再“斗争”下去!

  岳维传——没想到会受到攻击

  记者:以前上过网络论坛吗?对此了解多少?

  岳维传:以前就是一般性浏览,感觉真实性不够、可信度不高,不然为什么大家都不以真实身份发言,而取了些稀奇古怪的网名!

  记者:怎么想到以真实身份实名上网回答网友问题?

  岳维传:是一个同事告诉我有这么一回事,作为职能部门负责人,有义务把这问题解决掉。作为一个警察,也有这个责任,而且这个业务本来很简单,就是由于交流沟通不够造成的。如果我不是实名回复,又怕造成不必要的疑虑和争议。

  记者:有没有想到会遭受网友的攻击甚至谩骂?

  岳维传:我只想帮助这位办事群众,帮他解疑释惑,并想通过他告知更多的人,打消这样的疑虑。根本没想到别人会攻击我,古语说得好,“抬手不打笑脸人”,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天理何在?

  记者:一不小心成了昆明第一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实名直面网友,有何想法?

  岳维传:我不站出来,别人也迟早会站出来。这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果,大家共享这个社会的进步,这也是仇和书记着力打造昆明软环境建设的必然结果,是近日公安部开展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

  记者:关于网友提到的问题,你认为根源在哪里?如何解决?

  岳维传:说是一个问题有点过,算作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失误更为准确。如果我们的办事同志工作中再细心一点、耐心一点,就完全不会出现这样的误会,引起这位朋友的责问。

  我在留言中留下我的邮箱号码,就是希望能收到这位群众的来信和真实信息,这样我就能找到他当天办理业务的资料,发现问题所在,直接和他联系解决问题。这样的话,就会少了如今网络上很多不必要的纷争,可是这位朋友没有给我发邮件,所以到现在,我还是无法与之正面沟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维传 | 尹鸿伟 |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