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医改新方案即将出台 五个配套方案同时亮相(图)

  酝酿多时之后,新一轮中国医改方案(下称方案)10月14日全文公布征求意见。方案的核心,是维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质。方案提出,公众基本用药将由国家统一定价。中新社发摄记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中国医改新方案即将出台 全面推进任重道远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医改方案有望在明年元月公布。包括医疗保障、基本药物、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在内的五个配套方案也将同时“亮相”。


  中共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日前透露,卫生部制定的更具体、明确、具有操作性的《三年近期实施方案》同新医改方案一起出台。

  被称为“新医改方案”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十月十四日发布,仅一个月内收到意见和建议已超过三万五千条。这一方案能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医改协调小组有关专家透露:修订后新医改方案基本指导原则未改变,明确政府财政投入卫生的重点领域是公共卫生、基层卫生和农村卫生发展;而具体内容调整不大;其中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改革是重点。

  新方案将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确定品种和数量,建立相应生产体系,制定统一价格,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按比例规定医院使用。公立医院改革的指导原则是“政事分开、管办分开”。

  在征求意见的同时,一些地方试点探索已悄然进行,广东的深圳、韶关和湛江市开始取消公立医院百分之十五的药价加成做法。

  始于一九七八年的中国医改,经历了医疗保险改革、推行“产权改革”和反思与重构三个阶段。其间卫生部曾提出,政府只管部分公立医院,其他的走向市场的医疗体制改革思路。然而二00三年的“非典”危机的惨痛教训和二00四年公布的《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报告证实的民众“看病贵、看病难”等现实矛盾,改变了医改的指导思路。

  二00五年五月,卫生部明确提出:“市场化非医改方向”,医改目标是构筑一个惠及“全民”的医疗保障平台。此后,陆续在全国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并于今年二月决定,把试点城市从去年八十八个扩大到全国一半以上城市,使被“挡”在医保网络之外的城镇非从业居民与城镇职工一样享受医疗保险。

  与此同时,在农村普遍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目前已覆盖全国二千四百五十一个县,超过七点三亿农民看病可以报销,全国累计已有九点二亿人次享受到医疗补偿,总金额五百九十一亿元人民币。明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实现全面覆盖,并将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五十元人民币提高到一百元,其中政府提供的补助标准由四十元提高到八十元。

  有专家称,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虽已实现了对城乡居民的全覆盖,形成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框架,但全国仍还有二点五亿人没有纳入其中,尚未有到任何医疗保障。

  此外,改善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缩小城乡医疗设施技术水平差距,加强医疗质量的监管都仍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新医改方案”的推进实施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