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44万教师下月开始领绩效工资 省级财政统筹

  管理以县为主,省级财政统筹,中央适当支持

  江苏2009年高考微调方案何时公布?12年义务教育如何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如何发放?昨天,在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2008年加强和改善教育民生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就记者提出的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12年义务教育如何实施明年底敲定

  背景1986年4月,我国颁布了义务教育法,“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从此成为法定义务。如今22年过去了,9年义务教育又面临着一次新的跨越。早在2005年,全国两会上就已经出现了“12年义务教育”的呼声,今年年初的江苏两会上,兴化市教育局局长邹祥龙等代表提出了“在江苏实施12年义务教育”的建议,引起了各界强烈反响。近日又有消息传出,《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修订》已列入2009年立法计划的调研项目。

  记者:听说江苏12年义务教育已提上日程,什么时候能够实施?这增加的三年义务教育分配给高中还是幼儿园?

  胡金波:江苏省已基本普及了15年的基础教育,这包括9年义务教育和3年高中、3年幼儿园教育。2008年,江苏高中的毛入学率达到了90%,比上年上升了4.28个百分点;幼儿教育的毛入学率也超过了90%。义务教育中的巩固率,小学达到了100.09%,初中达到了98.9%。这些数据说明,江苏已基本普及15年基础教育。

  至于大家很关心的12年义务教育,我们将组织工作班子进行战略规划研究,具体怎么实施需要反复研究确定。多出来的3年是放在高中还是放在幼教,这需要不断论证。另外,义务教育带有强制性,把3岁的小孩强制送到幼儿园,这究竟好不好?如果只是不要钱,那可以说成是“免费教育”。所以究竟是提义务教育,还是提免费教育,这也在研究中。江苏省教育厅正在制定到2020年的“江苏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于12年义务教育的实施办法,大约2009年底会有个基本意见出来。

  绩效工资惠及44万教师

  背景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同时对义务教育学校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记者:我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何时实行绩效工资?具体发放标准是多少?意见提到“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当地”是指什么范围?是本省、本市,还是本县?

  胡金波:中央这两天正在部署相关的工作,江苏具体怎么实施很快就会出台。可以肯定的是,绩效工资从明年1月1日算起,按照新标准实施。绩效工资具体标准的制定有3个原则:一是管理以县为主,二是省级财政统筹,三是中央适当支持。从这里可以看出,“当地”指的是以县为主,县里拿不出钱的,由省里解决,省里拿不出钱的,中央支持。

  到目前为止,我省所有的专任教师有75.96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占了58%,为44.06万人,加上教职工,就有50万人。需要说明的是,义务教育学校离退休人员可领到生活补贴。

  2009年高考微调方案基本完成

  背景今年8月底,省教育厅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明确将对江苏高考新方案的实施进行广泛的调研,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记者:2008年就要结束,但2009年高考微调方案到现在仍未公示。大家都想知道,这个方案什么时候能够出来?

  胡金波:可以告诉大家的是,2009年高考微调方案目前已基本完成,等走完最后的程序会尽快公布。目前还不便透露详细的调整方案,不过可以肯定地说,新方案将调得更公平、更简单、更认可、更科学。

  -

  我省六大举措资助困难学生

  昨天,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盘点2008年我省改善教育民生的成效。2008年,我省进一步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对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722万名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到目前为此,2008年春、秋两个学期,省财政共支付免费教科书采购经费11.32亿元。

  二是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我省提高了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小学生每生每年500元、初中生750元。

  三是今年继续按在校生总数10%、平均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发放了普通高中学生助学金。据统计,全省2008年实际资助人数达15.88万人,资助经费1.49亿元,其中省财政安排7546万元。

  四是对所有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第三年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由企业支付学生实习报酬。2008年全省预算中安排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6.67亿元,比去年5.17亿元增长29%,共资助学生90万人。

  五是2008年全省地方高校发放国家奖、助学金6.38亿元,资助学生数25.3万人,资助金额比去年增长了11.7%。其中,向2273名品学兼优学生发放国家奖学金,每生8000元;向3.96万名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每生5000元;向19.79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平均每生2000元。

  六是2008年全省发放国家助学贷款4.5亿元,获贷学生8.76万人。其中:高校国家助学贷款1.4亿元,生源地助学贷款3.1亿元。全省各类国家助学贷款历年累计发放26.5亿元,省财政共支付贴息及风险补偿金2.24亿元。作者:王晶卉 (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金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