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支援四川灾区部队先交餐费才肯接受村民款待

“恩人又来了”

  12月27日,成都军区某装甲旅从千里之外的四川达县砖厂抢运红砖到什邡湔底下院村时,当地群众得知这些最可爱的人就是5·12地震后在龙居中心小学和湔底中学抢救学生的部队时,感激万分,纷纷列队欢迎。陈旭明摄

  子夜时分,四川北川县曲山镇海岩村,野旷寒山静。突然,一束束车灯照过山垭,照亮了母贤银家房前屋后。运砖部队来了!母贤银立即拨开炉火,架锅热起菜来。这是母贤银第3次热菜了。25日下午,她找村主任夏召安请领到为官兵们义务做饭的任务。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川藏兵站部汽车某团七连官兵,在7个点上卸完砖后,集结完毕。

  母贤银盛了一碗饭,递给连长王芝果,没想到被王芝果婉言谢绝:“大嫂,谢谢你,我们带有单兵自热食品。”这次支援灾区灾后重建,成都军区要求部队不扰民、不添乱,搞好自我保障。王芝果衣服左上兜里,揣着两张卡片,一张是“总政抗震救灾群众纪律十个不准”,一张是“川藏兵站部群众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不准”之一是:不准接受灾区馈赠宴请。母贤银拗不过王芝果,扭头问夏召安怎么办。夏召安对王芝果说:“破例一次,你们领导也不会知道的。”“只要是纪律,无论在哪儿我们都要严格执行。”王芝果边说边摇头。就在两个小时前,王芝果向团长报告情况时得知,在江油市厚坝镇,二连官兵谢绝了政府请他们免费住招待所的安排,住进3间废弃厂房;在擂鼓镇,五连官兵到餐馆吃完饭后,餐馆老板硬是不收钱,让官兵费了很大周折……一路上,王芝果通过车载电台提醒大家,不要擅自进入群众居所,不要违犯羌族群众的风俗禁忌……曲山镇副镇长曹敏来了,拉着王芝果的手说:“你们免费为我们运砖,使百里之外的砖厂就像开在我们家门口,这点心意,你们不能不领啊!”

  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劝王芝果。盛情难却,王芝果终于改变了主意。他先交付600元餐费后,才把乡亲们的碗筷接了过来。(本报北川12月29日电)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