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外汇储备减少背后另有原因:汇金公司注资农行

  12月23日,中国外汇储备保持5年的增势已发生改变。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表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低于19000亿美元,为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中新社发井韦 摄

  对于我国外汇储备自上月起的减少趋势,目前各种分析大都将原因集中在热钱流出、国际货币的汇率变动等方面。这些分析,忽略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可能性,即汇金公司注资农行。

  这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重要因素。汇金公司的副总经理谢平曾经表示,拟注入农行的资金将从外汇储备中提取。
11月6日,汇金公司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约190亿美元)。目前,资金是否已经到位以及如何操作等相关细节并没有公布。如果已经到位,那么这就是外汇储备减少那部分的去向。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媒体报道都说,我国外汇储备逐月增加的记录始于2003年12月之后。但实际上2003年12月当月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正是汇金用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注资中行和建行。否则,我国外汇储备按月增加的这个记录可以一直追溯到2000年以前。

  由于管理机关对外汇储备的经营运作等信息并不公开,对此市场只有猜测。笔者的依据是,根据央行的数据,11月末外汇占款余额较上月增长1123亿元,外汇占款增加则表明央行在外汇市场上是净买入外汇的,金额相当于160多亿美元。

  当然,肯定还可能存在着其他的原因,如前面所说的汇率变动的原因和热钱流出。我国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11月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大幅升值,因此欧元等货币的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必然是下降。

  是否有热钱流走也的确值得关注。这种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说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升温,香港居民已纷纷将人民币存款换回港币,截至10月末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已比最高时下降了100多亿元。而且,外汇占款虽然仍在增加,但其增加额已大幅下降,9月外汇占款增加额还高达3781亿元,而10月和11月已大幅下降。

  危机时期,外汇储备的减少难免引发担忧,但是外汇储备的减少很难说明多少问题。直到官方正式公布数据和做出详细解释之前,所有的可能性都只是猜测。作为主管机关,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必要在这个敏感的时刻,发布更多的消息,增加透明度,正确引导市场预期。(潘成夫作者系广东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