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制造业衰退引发中国经济困境 企业应求先活下去

  温州风向标

  与东莞相比,国内另一个制造业基地温州的情况稍好。

此前渣打银行的报告将温州称为显示中国经济未来动向的风向标。也正是这个风向标,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问题早在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已经浮现出来了。

  温州制造业云集了全国10%的服装、20%的鞋、60%的剃须刀、65%的锁具、80%的眼镜、90%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和90%的水彩笔,低压电器、五金制品、汽车摩托车配件、陶瓷制品等在国内也都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半年多前,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上报了一份名为《关于温州中小企业目前存在的状况的初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的结论是,温州3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有20%左右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的状况,即有超过6万家企业正面临生存危机。

  温州的危机没有东莞那么引人关注。与金融危机爆发后又一次集体“失语”的国内主流经济学家相比,自称为“皇帝新装里说真话的孩子”的郎咸平则表现得非常高调,他声称自己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指出,中国经济困境的本质原因是制造业的衰退。“制造业作为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被推翻后,2006年股市和楼市泡沫,股价大跌,消费减少,企业破产增强,失业严重,消费继续减少,因此陷入恶性循环。”他认为,去年楼市、股市泡沫,也是因为遇到危机的制造业企业把本该投向制造业的钱投入股市和楼市。必须承认,他说的是对的。

  全国最大的低压电气企业温州正泰集团媒介事务总经理廖毅在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表示,很难判断调研报告中20%的数字是否准确,但他确实不断听到各种“小道消息”:哪家工厂又停工了,工人“放假”了。他指出,温州的电工电气行业里,现在日子不好过的,大多前几年偏离了主业,跑去投资房地产、物流、股票?在廖毅看来,温州人是有些古怪,这些工厂并没有去法院申请破产,只是悄悄改变了经营范围,“大门关起来,谁也不知道他们在生产什么,可能早已经转行了”。

  可以肯定的是,半出口型企业要比完全依靠外销好些。正泰大概有20%左右的产品出口,表面看来今年整个定单并没有下滑,甚至还有小幅的增长,但是廖毅仍然对此表示担忧,明年这些定单不知有几成能真正兑现。

  正泰的开工率已经不是过去的“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清晨急急忙忙赶到车间加班的情景已经看不到了。但是,这种变化并非全是负面的,工厂大门口常年贴着的招工启示不见了,清晨运柴油的卡车也不见了,生产的紧缩缓解了民工荒和能源压力。

  “正泰的销售额中,只有不到30%来自出口,从去年美国市场趋冷后,正泰有意加大了国内市场的拓展。”廖毅说,如果现在才开始准备过冬就来不及了,“冬天对我们来说,早就成了每年的正常季节,我们董事长南存辉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既然不能改变环境,那就要改变自己。”

  怎么改变自己?南存辉提出,正泰的产业升级,要由“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由“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型,由“传统电气制造业”向“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的转型,由“本土性企业”向“世界性企业”的转型。

  这是很清楚的方向,但路线图却并不容易绘就。对绝大部分企业来说,第一步要做的是,先活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海 | 祝善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